党团工会
一谈搞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2
0

  “要突出弘扬焦裕禄精神这个最大特色,运用好焦裕禄精神这个强大思想武器,以焦裕禄同志为标杆,坚持‘六问六带头’”。省委书记郭庚茂近日在兰考调研时的讲话,内涵丰富、饱含感情,对开展全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六问”,即领导干部要经常问问自己,是否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做到一心为民、真抓实做、敢于担当、科学求真、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六带头”,就是以焦裕禄同志为标杆,带头学习提高、服务群众、开拓创新、务实重干、廉洁自律、推动发展。“六问”是份考卷,考的是党性修养,考的是执政水平,考的是为民情怀;“六带头”是面战鼓,擂的是奋进之曲,敲的是务实之音,鼓的是发展之劲。
  
  “六问六带头”,第一条要求就是一心为民。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启动,第二批活动点多线长,面广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更具体、更尖锐,群众的期望值也更高。必须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就当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来看,存在的问题还不少:一是脱离群众,“官”气渐长,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二是服务群众不到位,“身在基层,不了解基层,面对群众,不懂得群众,同讲一种方言,没有共同语言”;三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转变作风、为民亲民,焦裕禄同志是一面明镜。身为县委书记,没有半点“官腔”、“官气”,骑着一辆旧自行车,他走遍了兰考120多个生产大队,“群众身上有多少泥,他身上有多少泥”。他深知“干部不领、水牛掉井”的道理,带头冲在调查研究、战风沙、治盐碱的第一线,带头走在访贫问苦、关心群众的第一线。在他的感召和带领下,兰考干群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当年风沙遍天、盐碱内涝的灾区,如今沟渠纵横、焦桐成林。
  
  焦裕禄同志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认真查找自己在践行宗旨意识、为民服务理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与民同忧、为民解愁,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半个世纪了,但焦裕禄精神一天也没离开。以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我们就能赢得群众的真诚喝彩。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