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中共郑州市第一中学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2-23
0

  中共郑州市第一中学委员会工作计划

  (2016年度)

  

  总有一些坎坷需要我们坚定跨越,总有一些责任需要我们勇敢担当,总有一些信念需要我们砥砺坚守。

  2016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开局之年,郑州一中党委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方针,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监督保证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学校教育教学这一中心工作,创新活动形式,力争打造“一支部一品牌”的党员教育活动品牌。使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构建和谐校园,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1、深刻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校教师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的热潮,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教室、进头脑。全面领会十八大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部署,着眼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转化为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过程,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

  2、主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抓好党建促教育发展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认真解决彻底广大师生最现实、最关心、最急迫的利益问题,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感召和带动广大群众,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3、以学习为抓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着力开展“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温故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重在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扩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引导广大党员做合格的共产党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全面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性,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4、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运用廉政党课、专题组织生活、典范教育等方法,突出权力观、从政道德、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纪法规的教育,宣传勤政廉政典范,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廉洁从政认识。进一步深化惩防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管理监督,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认识。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学校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中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全面打造教育“阳光工程”。

  二、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全面推进我校党组织建设。

  1、重新设置基层党组织。立足“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整体工作发展”,深度融合党建与学校的教改工作,深入实施“网格化”责任制,推进“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落实党员干部的“一岗双责”,发挥党建工作强有力的助推和监督保障作用。结合我校实际,中原校区设置高一、高二、高三、行政和老干部五个支部,明新校区设置一个综合党支部。中原校区的高一、高二、高三各支部分别下设文科和理科党小组;明新校区党支部下设高一、高二、高三、行政、初中和小学六个党小组。推行党政交叉任职,校区、年级和处室的行政负责人,要兼任所属支部或党小组的相关职务,明确工作职责和目标,落实工作考核和奖惩。

  2、实现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全方位融合。融合郑州一中精雕细刻、养之有素的优良校风和爱的文化、善的事业的办学理念;融合网格化建设,校级党员干部包校区,驻级党员包年级,党员教师带动帮扶所教班级,行政党员干部牵头重点班级;融合教改中心工作,三种课堂建设活动参与广、收效好、思考深、有建树;融合干部岗位职责,各支部中的党员干部要落实“一岗双责”抓党建,将党建活动作为日常工作的黏合剂、催化剂,“盐融于水”般地同布置,同推进,同检查;融合本职工作,各支部教工成员在履职尽责业务工作要求的同时,将党的教育方针作为导向,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作为规范,把学校的工作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时刻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

  3、党建活动常态化。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活动、学校的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作为各项活动开展的常态内容;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活动开展的常态形式;把解决学校发展存在问题作为活动开展的常态创新重点;把个人服从学校工作需要作为活动开展的常态追求;把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个人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活动开展的常态目标。以每月中旬一次的“党员活动日”为载体,组织各支部“自扫门前雪”义务劳动、开展理论业务培训、工作得失研讨、校情民意调研汇总、为校建言献策、民主评议党员、岗位奉献小结、结对帮扶效果诊断、服务教育教学工作推进等相关系列活动。以“双培工程”和“创先争优”为载体,把党员培养为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为合格党员。以“志愿者”爱心公益活动和结对帮扶服务为载体,加大服务社会、服务师生和引领社会良好风尚的工作力度。以“党员年度考核”满意度结合“实绩”贡献为载体,实施奖先惩劣乃至淘汰不合格党员举措,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4、突出党组织服务效能。服务于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服务于教育教改活动,服务于校园软硬件设施改善,服务于校园文化创建,服务于教育内涵质量提升,服务于校内外志愿公益活动。各项活动要立足于现状需求,加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见人见物见事,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着眼于破解教改难题,着眼于学校健康发展的规律探求和践行。各项活动要增强前瞻性和计划性,常规活动主题鲜明,重点解决工作需求;专项活动分段融合业务工作,立足提升活动效果;其他自创活动要形式多样、短小精悍、格调健康、喜闻乐见、入脑入心,带动个人、团队提升和工作创新;一切活动均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到活动与工作两结合、两不误、两促进。

  5、实行党支部“达标晋级”和党员个人“一书一卡两表格”考核制度。各支部和支部内的党小组以两级“党建责任区”为载体制订年度和学期党建活动目标和任务,细化为“菜单式”行动目录,灵活且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实行党支部“达标晋级”考核制度,年终时,支部书记将代表本支部做“专题党建述职”。对党建活动不重视、工作开展不到位、群众评议满意度低的党支部、党员干部、党员教工,依据上级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对党员个人实行“一书一卡两表格”考核制度:“一书”指《党员项目书》(《党员干部项目书》和《党员教工项目书》)。其中,以“党员干部项目”为载体,针对所负责部门的突出问题,制订整改目标,督查整改效果,促进年级处室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以“党员教工项目”为载体,采取指派工作或自选事项的工作方式,明确达标项目和内容,定期考核工作效果,将示范引领的口号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业绩。 “一卡”指《党员与学生帮扶结对登记卡》,明确帮扶对象,列出学生情况,制订并落实帮扶措施,涵盖物质支援和教育引导两个层面,不定期地进行阶段性帮扶效果考评。“两表格”指《民主评议党员鉴定表》和《党员目标管理年度综合考评表》,前者是文字性的描述评价,有党员个人自我总结和认格意见,再经过所属支部大会鉴定和校党委审批。后者按“专任教师”和“行政职工”分为两类(A表,B表),再依据“党内生活”、“守纪廉政”、“务实勤政”和“先进作用”四个一级目标,细化为三十项二级目标,分别细化考评标准,每项标准量化为不同的分数,总评得分也分别实行自评、支部评议、党委认定三个环节。这两表格分别从定性与定量两个方面对党员的年度表现做出全方位评价,并充分发扬了民主与集中。

  6、强化党组织阵地建设。让党员活动之家丰盈起来,围绕“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节约型、廉洁型、奉献型”六大目标,把“党员之家”打造成各党支部开展党性教育、业务研讨、工作交流、民主评议、文体活动、创先争优的主阵地。各年级处室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工围绕“让党徽闪光、为党旗添彩”主题,争创党员示范岗。开办校内党员手机报、党团QQ和微信公众号,及时上传支部活动、校内大事和身边先进人物事迹,成为各支部工作展示交流的平台。校园网进一步完善丰富党建栏目和内容,及时发布党的教育方针和教改前沿动态,成为党员个人自修提升的重要阵地。

  7、坚持示范引领,建立激励机制。设置校级五大表彰活动:“三八”巾帼风采人物表彰活动、模范党员示范岗表彰活动、优秀班主任表彰活动、教学先进人物表彰活动、教师节表彰活动。将党建活动的表彰与学校行政教学类的表彰同等对待,在职称晋升、工资晋级和评先推荐方面享受同等待遇。通过增大表彰力度和逐级产生英模人物制度,让学校表彰起到调动积极工作情绪和建立良好工作心态的作用。让表率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点燃伙伴的激情,工作起来“不用扬鞭自奋蹄”。

  三、凝聚群团组织力量,服务广大师生。

  1、全面做好工会工作。切实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工会职能,重视发挥工会组织在学校管理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大作用;坚持和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调动和保护教职工群众的主动性;广泛开展职工健身活动,做好节假日庆祝活动,丰富校园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

  2、扎实做好团队工作。继续加强对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引领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找准人生航向;勤奋刻苦学习,发扬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锤炼高尚品格,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先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汇聚青春力量、谱写青春篇章。

  3、加强对女工工作的领导。健全女工组织机构,宣传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开展适合女教职工身心特点的各种活动。实施“女性文化素质工程”,提高女教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发挥优秀女教师、骨干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主动引领广大女教职工为和谐社会建设做贡献。

  4、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学校关工委组织作用,规范工作行为,及时了解贫困生、学习困难生和品行缺失学生的状况,发挥关工委组织的优势作用,构筑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教育网络。帮助解决困难、矫正品行;关爱藏生,做好藏生的教育与引领;开办好家长学校,做好家长培训工作;主动为老同志发挥余热创造条件,继续开展“五老宣讲活动”。

  四、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做好综合治理工作,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1、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推手,大力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构建符合实际的校园文化,进一步加强我校作风建设,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增强党员和师生的文明创建认识,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主动争创更具特色、更有内涵的文明单位。每个季度将召开一次“文明创建专题工作会”。

  2、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要求,全面加强学生德育体系建设,主动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相结合的教育网络。加强基层党校、校史馆、博物馆的管理和使用,不断拓展学生学习实践平台。继续开展青春典礼演讲比赛、一二﹒九大合唱、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

  3、推进依法治教。学校将依据法律法规制定完善学校章程,做到依法办校。制定实施教育执法目标责任制方案和普法方案,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反邪教教育。

  4、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加大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深入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进一步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防震、防汛、防火等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理能力。每个季度将召开一次“平安校园专题工作会”。

  唯有真诚思考和真挚追求,才能具有穿透性的力量,赋予那些外在的形式以意义和价值,进而产生改变学校、改变教育、改变社会的力量。

  2016,有党盈心! 2016,生生不息!中国梦与我们同行!

  

  

  

  中共郑州市第一中学委员会

  2016年2月6日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