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郑州一中党务公开工作“回头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07-26
0

郑州一中党务公开工作回头看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扩大我校党务公开工作成果,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政治建设,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根据《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细则〉的通知》的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我校党务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探索并建立起富有我校特色、卓有成效的党务公开制度,大力发展党内民主,不断增加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全校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为推进教育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保证。

(二)基本原则。

我校党务公开工作要遵循发扬民主、广泛参与,依纪依规、科学规范,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区别情况、分类指导的基本原则。要突出三个贴近。一是突出贴近党务公开的主题内涵。二是突出贴近科学发展的时代主题。三是突出贴近党员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凡属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凡是党员、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依照规定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党内事务外,都应向党员公开。

(三)目标任务。

2012年底,党务公开真正成为党的基层组织的一项基本制度,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权利得到较好落实,党内监督作用更加明显,党务工作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党员、群众对党组织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二、党务公开主要内容和方法形式

(一)主要内容。按照上级组织、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的内容。我校党务公开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包括执行中央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学校业务工作的重要决策及执行,任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及落实,三重一大事项的研究决定及落实,涉及党员、群众利益的重要措施及落实等情况。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包括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重要典型宣传报道以及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情况。

3.党组织管理情况。包括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和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主要活动及开展,党员发展、管理和民主评议,党代表推选及党组织换届选举,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党员权利保障等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包括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及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年度考核评价等情况。

5.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包括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后备干部考察推荐,干部监督相关制度及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情况。

6.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包括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帮助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等情况。

7.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包括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查处等情况。

8.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主要是指党组织重要党建活动,上级要求公开的事项。

(二)公开方法。

1.设立公示栏,围绕反映最强烈的,最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现象的等问题,向社会和全体师生公布党务、政务情况;财务管理收支情况、教职工聘任和奖惩、职称评审、学校重大决策与学生减负等校务公开内容,文明班级评比等公布于公示栏中。同时,由专人负责每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地点等,分门别类将公开材料归档保存,使党务公开工作做到程序化、规范化。

2.设置党务公开信箱、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定期研究解决有关师生及家长、社会意见。

3.通过校长接待日、召开家长会、学生座谈会等活动,使学校党务公开逐步走向制度化。

4.成立家长委员会,定期召开学校行风政风评议会,让家长和社会监督学校的办学行为。

(三)公开形式。

1.党内公开通过采取党内会议、通报、公示等形式进行公开;

2.党外公开(向群众公开、向社会公开)通过采取党务公开栏、板报、电子显示屏、局域网、报刊电视等形式进行公开。

(四)公开时限。

  根据党务公开内容的不同要求,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重要或复杂性公开事项,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完善后再次公开。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下旬)。结合学校实际,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班子,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向广大党员、群众大力宣传,提高其思想认识,调动积极性,为党务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78月)。按照制定方案和目录、实施公开、收集反馈和归档管理的程序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确保公开工作的严谨性和规范性。

1.制定方案和公开目录。根据上级文件,结合实际制定学校党务公开目录。

2.实施公开。日常性党务公开依照公开目录进行,目录外需要公开的事项,由学校党组织制定工作方案,报教育局党委备案。

3.收集反馈。通过各种方式,收集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对党员、群众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进行筛选和整理,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其采取切实措施认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再次向党员、群众公开。

4.归档管理。将党务公开的内容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以及处理情况等资料,及时进行登记整理,归类建档备查。

(三)检查验收阶段(910月)。学校党组织对党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并将自查报告报市教育局办公室,并接受市教育局党委的组织检查验收。党委书记对学校党务公开负总责,把党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班子管理考核、单位绩效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的评先、创优、奖惩挂钩,增强考核的全面性和有效性。

四、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工作落到实处

(一)健全工作机制。立由校长朱丹同志任组长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解决党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提供有效保障,确保党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二)加强宣传教育。召开学校党务公开工作动员大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充分利用广播、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监督党务公开的积极性。

(三)注重联系实际。深入实际,贴近群众,认真研究、解决党务公开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合力推进,不断把党务公开工作引向深入。确保党务公开工作回头看取得实效。

                                         郑州市第一中学党委

                                               2012.7.25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