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追寻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 郑州一中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责编:石春光    发布时间:2021-07-05
0

image002

为深入贯彻党史教育学习活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6月10日至12日,郑州一中高三党支部和行政党支部党员和部分教师代表一起走进有革命“小延安”之称的竹沟,开展为期三天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此次主题活动旨在通过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接受红色精神洗礼,达到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奋斗热情、汲取前行力量。

一、 学习党史,增强自信

image004

6月10日下午,在竹沟实训基地三楼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开班仪式,袁全超副校长为这次活动致辞,并希望老师们深入学习竹沟精神,汲取奋进力量。随后,竹沟革命纪念馆主任徐献亮给老师们带来一堂生动形象的党课,介绍了竹沟革命斗争发展史。竹沟早在1926年就建立了党的组织,1927年4月,为了配合北华军进军豫南,在周恩来的指导下,杨靖宇、张家译等同志带领确山5万民众举行了震惊中外的“确山暴动”,建立了河南省第一个县级革命政权——“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之后又建立了竹沟第一党支部,播下革命的火种。1938年中共中央中原局设在竹沟,刘少奇、李先念等同志从延安来到竹沟,领导豫、鄂、皖、苏地区党的工作,竹沟成为我党在中原地区的重要阵地和战略支撑点。竹沟是中原地区的摇篮、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张劲夫、张爱萍、张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竹沟又是新四军二师一部、四师、五师的发扬地和三师、七师部分骨干力量的出发地,竹沟被刘少奇誉为“小延安”。

image006

二、 祭拜英烈,缅怀革命

image008

6月11日上午,在郑州一中校长韩松的带领下来到竹沟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在庄严的革命英雄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坚定决心。随后,来到竹沟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崇敬之情油然而生,目睹那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件件革命先辈当时使用过的衣帽、笔记本、长枪、土炮弹等等物件,让人心生敬仰。在参观李先念、刘少奇、彭雪枫等老一辈革命先辈的居住工作的地方时,党员干部注视着被历史洗礼过的老式建筑,目睹这里的一草一木,倾听老一辈革命先烈们诉说那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感受那段战火纷飞的艰难岁月!

image010

6月12日上午,老师们前往参观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感受峥嵘岁月,铭记革命历史。纪念馆内一件件饱经历史沧桑的实物、一张张布满岁月痕迹的照片、一幕幕震撼心灵的情景再现,生动讲述着杨靖宇将军从奋发求学的青年时代到领导豫南农民革命,再到东北抗联战至生命最后一刻的光辉一生。大家驻足观看,凝神倾听,在学习杨靖宇将军忠诚坚贞、誓死抗争的大无畏精神中进一步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image014

image012

三、 薪火相传,赓续血脉

通过3天天的学习活动,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对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思想上受到了教育、灵魂上受到了洗礼、党性上受到了锤炼,也更加懂得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身上担负的责任和义务。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一定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先烈遗志,弘扬先烈精神,汲取红色营养,传承红色基因,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为郑州一中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