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郑州一中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方案
  责编:郑州一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9-19
0

        根据中央和我省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 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现就我校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充分认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等。全面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到学习宪法的热潮在我校全面掀起,遵守宪法的行为在我校全面养成,维护宪法的责任在我校全面落实,使广大干部师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筑牢教育系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主要举措
    (一)掀起学习热潮,切实保证全覆盖见实效

    把宪法学习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多种形式,把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1. 原原本本学。集中开展读宪法原文活动,对照全文、逐字逐句学,学懂弄通、学深悟透,深刻理解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国家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等,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 以上率下学。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自觉学习, 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将宪法学习作为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议题。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讲一次专题党课。
    3. 全员覆盖学。抓好党支部、党小组集体学习,抓实师生个人学习,做到干部师生一个也不少。将宪法教育纳入培训计划,通过专题培训班、网上培训、党校学习、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等形式,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
    4. 紧扣实效学。将宪法学习作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三会一课”计划安排,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学习效果。探索联合式、互动式、案列式等多种方式,增强宪法学习的生动性和吸引力。将宪法学习贯彻作为大兴调研、狠抓落实的重要选题,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加强宣传引导,牢牢把握主动权话语权
    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宪法宣传,形成宣传合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以宪法凝心聚力。
    1. 组织集中宣讲。动员组织专家、学者、教师,运用报告会、宣讲对谈等多种形式,做到经常讲、反复讲,讲进干部师生思想深处。
    2. 开展主题教育。指导广泛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各类活动,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3. 加强宣传力度。通过专题专栏、专家文章、综述评论等多种形式, 深入阐释、全面解读、及时报道,大力宣传各年级各班级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形式,使宣传接地气、有温度。
    4. 把握舆论导向。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规范课堂教学管理,强
化教师授课纪律和规矩,管理好法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和论坛等。做好解疑释惑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对错误和不当言论及时引导、及时批驳、及时澄清。
    (三)抓好课堂教学,扎实培育尊崇宪法意识
    以宪法教育为核心全面开展法治教育,进一步推动宪法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使宪法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成长规律,挖掘宪法教育的知识点和切入点, 改进教学方式,做到全学科渗透、多学科协同。
    (四)融入实践教育,有效养成遵守宪法行为
    强化宪法教育的参与性、实践性,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和手段, 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把宏大叙事与具象表达结合起来,使宪法真正走入广大干部师生的日常生活,让“每一天都是宪法日”。
    1. 办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学校依托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
https://www.qspfw.edu.cn/,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支持电话:4006608300,或 010-88819614),全面开展宪法暨普法宣传教育,录制上传宪法小视频,征集宪法教学多媒体课件,组织学校、学生开展“宪法小卫士”网络火炬传递,掀起学讲宪法的热潮。
    2. 培育校园宪法文化。将宪法教育有机融入校园生活,融入升旗仪式、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主题班会、社团活动、艺术展演、国防教育等,融入中小学生守则、学校学生公约、学生管理规定、学校章程等制度规范的制定实施中,从每个管理细节、每个育人环节、每个教育载体抓起,打造充分体现宪法内涵的育人环境。
    3. 强化实践体验。在研学实践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中专门设计宪法教育内容,在学校模拟法庭中增加宪法教育元素。通过法制副校长、学校法律顾问、法律人士进校园等多种渠道向青少年普及宪法知识。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专门开辟宪法主题区、宪法馆,增强学生宪法体验。
    4. 开展国家宪法日教育活动。在“12〃4”国家宪法日当天,参加全国中小学“宪法晨读”活动,由省教育厅领导领读宪法部分条款,我校师生通过网络连接同步诵读,让学生感受宪法威严。鼓励设立宪法教育周,通过主题板报、辩论赛、情景剧、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系列宪法教育活动。
    (五)深化理论阐释,有力践行宪法研究成果

    1.加强宪法理论研究。深入开展宪法及相关领域问题研究,产出一批优秀成果,推动教学运用。讲好中国宪法故事,推动宪法精神、宪法文化广泛传播。
    2.加强学科建设。支持宪法相关学科发展,进一步明确教学规范、教师队伍、教学条件、教学效果、质量保障体系等,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教育系统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研制工作方案,明确思路举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宪法作为基本功、必修课,靠前指挥,切实抓紧抓好抓实。
    (二)坚持全面准确。深刻领会把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把学习宣传宪法修正案与全面完整地把握宪法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国史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和辉煌成就、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刻理解宪法修正案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和法理逻辑,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打牢坚实思想基础。
    (三)注重转化运用。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树立宪法意识,提升法治素养,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党员干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切实提高依法执政本领,逐渐养成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习惯。
    (四)健全落实机制。把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和推进法治教育工作,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七五”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内容,纳入普法工作责任制。注重典型引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018年9月11日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