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郑州市第一中学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1-09-23
0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郑州市委教育工委党务公开有关要求,进一步推动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密切党群关系,促进科学发展,进一步增强学校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障师生员工和党员的民主权利。根据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务和行政权力公开的意见精神,特制定学校党务公开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特色学校、构建和谐校园的主题,认真贯彻执行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最大限度地扩大党员群众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增加党的工作和党内事务的开放度和透明度,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办学质量,为实现学校工作目标,提供可靠的思想、政治、组织保障。
     二、基本原则
     1.服务发展的原则。紧紧围绕以实施素质教育为中心,充分调动全体党员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发挥我校民办教育窗口的作用,努力营造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提高学校领导班子为师生服务的能力。
     2.客观真实的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面向党员群众,及时公开党内事务。要紧跟形势变化和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公开不同时期党员群众最关注及与党员群众利益最直接的问题。 
     3.注重实效的原则。注重落实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凡是与党员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都要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开,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既方便群众知情参与,又保障党员干部的民主权利,采取合适的公开形式,讲求形式和效果的统一。
     4.积极稳妥的原则。既要积极推行、大胆实践,又要科学安排,注重效果。要善于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有序推进,实行长效管理。
     三、工作程序
     1.确定党务公开内容。学校党委讨论、酝酿产生党务公开的内容,收集整理公开事项的有关资料。
     2.审核把关。学校党务公开工作小组对需要公开的有关资料认真审核把关,由组长签字确认。
     3.实施公开。对确认后的资料,用一定的形式与时限,先党内、后党外进行公开。
     4.意见反馈。在学校设立意见箱,收集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并及时整改。
     5.整理归档。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对党务公开中形成的资料进行立卷归档,妥善保存。
     四、公开内容
     1.基本情况
          ⑴ 党委成员分工及职责;
          ⑵ 党委年度工作计划;
          ⑶ 党委全体党员信息台帐
     2.工作制度
          党内生活制度;党内监督制度;联系群众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网上学习制度。 
     3.工作情况
          (1)党内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制度及落实情况;
          (2)党代表推荐产生的条件、办法和结果;
          (3)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的条件和办法;干部选拔、使用、任免的情况;后备干部的推荐情况;干部的考核奖惩情况;
          (4) 学校党员设岗定责情况;
          (5)党员发展标准程序;年度党员发展计划;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发展对象的确定;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情况;
          (6) 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
          (7)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
          (8)党费收缴情况;
          (9)党委成员廉政建设情况。
     4.党内决策情况
          ⑴ 党委的重大决策、决定;
          ⑵ 党政领导班子任期目标、阶段工作重点、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
          ⑶ 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
          ⑷ 党委承诺为群众办实事的情况;
          ⑸ 学困生结对帮教活动台帐;
          ⑹ 党委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认为有必要公开的党内其它情况;
     五、公开形式
     1.设置固定的党务公开栏。在党员活动室设固定的党务公开栏,将党委的组织机构,成员分工及一些固定性的工作在公开栏中予以公开。
     2.定期召开会议。每季度设定一天为党务公开日,向党员群众代表公开党务内容,通报党委常规性工作,同时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向全体党员通报党务公开的工作情况。
     3.下发文件、公开信等。对于学校一些重大事项和决策,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党员群众,对于一些临时性工作和常规性工作定期以通知、通告的方式下发至党员群众。
     4.建立邮箱、QQ群。以服务教职工党员点为载体,公开领导电话、邮箱,建立教职工QQ群,根据情况派专人接待党员群众的来电、来访咨询,及时落实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
     六、组织领导
     1、为保障党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和推进,成立红会学校党务公开工作小组,对学校党务公开的内容进行收集、审核、落实反馈意见、立卷归档。
     2、领导小组的权利和义务
          (1)学校要召开支委会,部署党务公开工作,组建党务公开工作小组和工作机构。采用不同形式,在党员群众中宣传党务公开的意义,为党务公开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分围。党支部结合实际,提出党务公开的初步方案,包括公开程序、内容、形式等,在党内外广泛征求意见。召党政班子会议,对实施方案在全校党员大会上通报。
          (2)根据工作需要,添置必要的硬件设施,包括公示牌、公开栏等;按党务公开的要求,对党务公开的内容制作后公开;设置党务公开意见箱,设党务公开监督员等;制定和完善有关配套制度,逐步使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3)对党务公开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和研究,邀请党员代表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对党务公开工作进行补充完善,使整个工作转入经常化、制度化。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