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郑州一中党建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4-09-10
0

  郑州一中党建调研报告

  

  一、基本概况

  郑州一中共有党员177人,其中行政支部24人,理科支部66人,文科支部49人,在职党员139人,离退休党员38名。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郑州一中校党委坚持以十八大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党的群众路线精神,按照“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思路要求,以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契机,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开创办学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提升郑州一中名校品牌。

  

  二、主要做法

  1、加强班子建设,增强宗旨观念,提升领导能力

  为使领导班子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郑州一中党委始终注重领导班子建设。

  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与科学的发展观,提升领导能力,我校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我校工作目标,从实际出发,通过参加中心组学习、上党课、交流学习心得等形式,认真学习理论文章,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紧跟形势发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全面提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进一步改进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我校切实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责任制,自觉遵守中央相关规定和教育局党委相关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在班子中开展从政道德教育、警示教育、勤政廉政教育、遵纪守法教育,提高班子的自律意识,增强班子拒腐防变的能力,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紧密结合形势,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我校积极组织各支部和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文件,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和践行群众路线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突出一个主题,明确三个重点,贯彻四项要求,实现五个目标”的总体要求,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突出一个主题:即“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明确三个重点:即“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贯彻四项要求: 即“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抓落实--就是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已出台的政策措施,大力推广成功的经验做法。全覆盖--就是坚持以抓到底,把各项工作抓到支部,让每个支部都动起来,让每名党员都参与进来。求实效--着力解决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受欢迎--就是贴近党员需求,顺应群众期盼,让党员和群众满意、受师生欢迎。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弘扬正气新风。在市教育局的领导下,从2014年3月份开始,我校紧紧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目标和任务,充分酝酿工作方案,积极筹备每一项活动,扎实推进每一个环节,突出学校特色,坚持边学边改,不断把把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大部分党员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更好的体现了一名党员应有的先进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

  围绕完善考核内容,探讨设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和评价方法。中层干部是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是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管理效能,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的关键。在制定《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实施方案》、《中层干部管理办法》、《后备干部培养教育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加强过程、细节管理,完善干部考核机制,中层干部和部门主任在学期期末要进行述职,接受校务委员会的考评。确保建立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富有活力、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学校中层干部队伍。

  践行正气新风,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开展“示范课”、“满师课”、“主题课堂观摩”等等练功比武常规活动。构建“梯级”名师培养体系,创造“比学赶帮”氛围。党员教师开讲座  助力高三创佳绩,每年四月份首先由一中党委副书记、语文专家吴建财 “支招”,其后数学学科带头人孙士放老师针对数学学科,特级教师王颖水老师针对物理学科,特级教师王孝军老师针对化学学科,政治学科带头人于红老师针对政治和文综学科分别开展讲座。结合郑州市教育局开展的“铸师魂、进万家”活动,郑州一中将“养学、养心、养气、养德”作为师德建设的路径:在每个教师心里播下鄙视平庸、不甘碌碌无为、追求卓越的种子;通过假期培训、师徒结对等各种方式,给教师营养,让他们走上读书、思考、研究之路;让管理成为服务教师、解放教师、激发教师创造力的手段;教师在沃土里、在风调雨顺中,完成生命舒展的全过程,最后“开花结果”。

  长期以来,郑州一中坚持“保持先进性,岗位做贡献”活动,每个党员都建立了与学生的“帮扶结对”责任卡,在各种实践活动和工作实际中,党员们为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涌现出张甲、张锐、王瑞瑶、扶云松、魏春雷等等一大批的青年党员奥赛教学骨干。

  3、加强制度建设,探索长效机制,永葆党性本真

  我校结合工作实际, 以“保持先进性,岗位做贡献”为主题,以“办人民满意学校,做人民满意教师”为方向,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建立健全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先进性”评价体系,促使党员争先锋当表率。根据当前学校党员思想、工作实际,我校建立了保持党员先进性的评价体系,并以此为契机,促使党员走前列、作示范,当好“四个表率”(争当学习带头的表率,工作一流的表率,作风过硬的表率,引领群众的表率)。二是建立健全党员学习制度、党员述职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开门评议制度、年终考评制度和评先制度,以制度保障弘扬正气新风的长期性和实效性。三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党员监督管理。进一步增强党内监督意识,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树立牢固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防线;切实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为加强党内监督创造良好的氛围;同时严格执行有关制度和规定,认真抓好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会工作,抓好“党内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政治学习日”等党的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

  4、辛勤培育新芽,精心发展学生党员

  培养团员中的优秀分子发展成为学生党员,是党组织的一项光荣任务。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党建与团建的紧密结合,有利于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郑州一中党委一方面面对全体学生着力培养爱国主义情操、社会公德意识和文明行为习惯,另一方面通过开办党校对优秀学生着重进行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教育,进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进行系统的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并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按照“党章”的有关要求,发展条件过硬的高中生入党。2005年发展学生党员13人,2006年发展党员17人,2007年发展党员18人,近几年调整思路,重在教育培养,今年发展5名,其中2名为藏族学生。扩大了党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增强了党对青年学生的凝聚力,为向高校输送优秀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5、以创建和保持“五好”党组织为载体,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组织是我们党领导和执政的重要基础,是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源泉。我校结合实际情况,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以创建和保持“五好”党组织为载体,使支部成为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充分发挥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

  6、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发挥办学示范作用

  郑州一中作为省级示范性高中,就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长期以来,我校实行开放办学,走出去,请进来,增强学校的辐射作用。近几年来数十所学校的同行来我校学习、交流,内容包括学校办学理念、德育工作、课程改革、学校管理、教学方法、高考复习等等,我们都毫无保留地介绍;许多省内外学校的教师到我校听课;不少外校的学生参加我校奥赛培训,听专家名人讲座;我校的《主体课堂》系列丛书、《教改经验论文集》、《管理制度汇集》等免费提供兄弟学校;并为兄弟学校培训干部和教师。我校数十名骨干教师到省内外许多学校上示范课、开讲座、指导教师;传播先进的教育思想、办学理念、管理和教学经验;心理、家庭教育研究咨询中心的老师到省内外的十多所学校开展心理教育讲座,进行学生心理调查,提供心理咨询。我们还给多所贫困学校无私提供经济和物资帮助。承担教育优质倍增重担,托管郑州36中,新建郑州龙湖一中,在全省进行网校远程教育受到教育部点名表扬;总计增加优质学位2万名。

  三、主要成效

  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下,我校教育教学硕果累累,捷报频传。

  我校高考成绩连续四年来取得井喷式发展。一本上线人数由2010年400多,2011年500多,2012年600多,到2013年裸分上线71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35人。另外,本学年在竞赛保送方面也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学校共有88名同学获得省级一等奖,占全省获奖人数的将二分之一还多,并包揽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大学科河南省冠军,8人进入国家集训队。自中国组团参加世界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以来,郑州一中共有8人摘取学科奥赛国际金牌,2人夺得银牌,占据了河南的大半星空,在中国的中学中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近三年,郑州一中一年一块国际金牌。今年2月10日-13日,王玉璞、李明哲、贾泽然、董铭棋同学在淡海彬教练带领下,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了选拔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代表队队员的冬令营。经过理论测试、实验测试及综合测试等三大项竞赛的激烈角逐,王玉璞在50名参赛选手同学脱颖而出,顺利入选国家队。这是继2009年李争达同学、2010年慕童同学、2011年吴柯蒙同学勇夺三枚IBO国际金牌之后,我校学子又一次入选生物奥赛国家代表队;其他三名同学也被清北保送录取。

      学校每年向著名大学输送了大量的优秀毕业生,有20--30名学生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200--300名学生被全国前15位重点大学录取。同时,每年都有一些学生以部分或全额奖学金的身份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耶鲁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

     主体课堂教学改革和自习课堂建设收效显著,学生社团活动蓬勃开展,素质教育得以有效落实;受到国家省市表彰200余次。

  四、存在问题

  我们的个别的领导干部还存在着拈轻怕重,不能先公后私和重权轻责的思想;我们的小部分教师中还存在着拜金思想和行为,存在着与家长交往活动中的庸俗化作风;一部分青年教师中缺乏成熟的职业生涯设计,教学水平急待提高;随着社会对优质教育需求的增加和学校规模的发展壮大,呼唤一批优秀青年早日成为教学骨干和管理人才。

  未来的几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期:新校的校园建设、师资队伍的打造锤炼,学校校风的推陈出新,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提高,制度化管理观念的确定形成,管理权力和责任的分配调整,都是我们以后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五、今后打算

  (一)后备干部培养

  为了培养和建设一支政治上强、业务上精、综合素质好、管理水平高的青年干部后备队伍,保证学校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学校党委经研究决定出台《后备干部培养方案》,本着“在培训中考察,在实践中历炼”的思路,进行后备干部培训和选拔使用的制度创新尝试。

  1、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遵循党的干部工作原则,用科学的制度、民主的方法、严密的程序、严格的纪律,用好的作风,选拔培养作风好的人,切实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2、培训目的

  以改进培训教育的方式方法为切入点;以增强实践历炼为突破点;为青年后备干部搭建施展才干的平台,让他们在基层一个岗位或多个岗位摸爬滚打,真抓实干;达到既推进基层工作的开展,又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和发现优秀干部的“双赢”目标。同时又切实解决了因学校规模扩大而造成的管理人员不足,以及直接从教师竞争上岗到中层而带来的角色转换不适应的两大难题。

  3、培训内容

  既重视政治理论培训,又重视管理科学和教育教学理论培训;既重视理论学习提高,又重视实践历炼和管理绩效;重点突出后备干部培训环节中的实践能力的提升。

  在突出抓好政治理论和领导科学以及专业知识培训工作的基础上,普遍开展计算机、外语、法律和相关经济常识的专项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复合型人材。

  抓好意识修养、理想和情操的培训。用党章规定的党员干部条件严格要求,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公仆意识,正确对待名、权、利。

  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结合自己历炼岗位,几人联合组成调研小组,确立调研课题,相互交流提高,共同撰写调研报告,提高运用理论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工作措施

  培训对象的选拔条件:政治立场坚定,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教育理论水平,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作风正派,具有开拓进取精神,群众基础好;有较强的业务能力,熟悉教育教学工作;有一定的组织领导能力,协调管理能力,工作有魄力;校龄一年以上且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0岁。

  岗位设置及指数:学校办公室、教务处、政体处、总务处、教科室各设主任助理或副主任助理2人,计10人;初中部、新校高一、新校高二各设管委会成员4人,配合初中部主任或年级长开展工作,计12人;老校高一和高三各设管委会成员2人,配合年级长开展工作,计4人。

  培训对象确定的程序:学校严格执行上级党委有关精神,在个人自愿申报的基础上,进行资格审核;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处室年级负责人的意见,由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对象人选。

  培训对象的锻炼途径:重要岗位和艰苦复杂环境中的历炼;轮岗交流,开阔视野,增强全局观念;临时“压担子”或承担农村支教任务,培养其独当一面的能力;做经验丰富领导者的“学徒”,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加快青年人成材步伐,又可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

  考评方法:采用定性和定量的考核方法,每年评定一次;通过考查其完成工作任务的环节(谋划、决策、组织实施等)和成效,检验后备干部的政治品格和领导水平,并结合其本职工作的成效以及民主测评结果来确定是否合格。培训合格者颁发《培训合格证》。

  加强领导,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培养后备干部责任制,分工到人。

  建立监督机制:实行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平时监督与年度评议相结合;多渠道,全方位地做好培训工作,使其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

  培训结果的使用:《培训合格证》将作为中层干部竞争上岗的必备条件之一,培训成效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中层干部轮岗交流

  为了更好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使干部在更广阔的范围内经受锻炼,开阔眼界,丰富经验,增长才干,克服经验主义和惰性,激发开拓进取精神,摆脱人际关系的束缚,大胆开展工作,加强廉政建设和复合型人材培养工作,着眼于长远和全局的利益来培养和使用干部。特制订本意见:

  1、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我校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体现“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原则,建立健全富有生机和活力,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和人尽其才的用人机制,培养锻炼管理人才,提高管理效益和工作效率。

  2、轮岗交流原则

  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注重群众公认和班子集体讨论相结合;轮岗交流制度化的原则,以此来弥补和强化不同职位领导干部的才干和学识,培养胸怀全局和团结协作的意识;量才录用,注重实绩的原则,坚持以实绩评价干部,造就干部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优化结构,提高效能的原则。优化年龄、文化、性别结构,以及现任和后备干部的结构等等,增强工作活力,提高工作效能;坚持“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

  3、轮岗交流的范围:同一职位或同一部门连续任职满五年者(含五年);工作长期无起色,或年终考评较差者;其他特殊情况。

  4、轮岗交流的方式:采取自荐上岗、双向选择、日常干部调整等三种方式。

  5、轮岗交流的程序:自荐上岗,某部门出现空缺时,由其他部门现职干部写出申请,提出轮岗理由,举行公开竞聘答辩和考核,党委确定人选后报上级党委备案,并实行公示和任期制;双向选择,根据工作需要和部门负责人的个人实际情况,由党委公布轮岗的岗位和参加轮岗的人数;再由部门负责人填写双向选择报名表,可选1-2个部门,待全部汇总后,按照民主集中制的有关要求完成新一轮的竞聘;日常干部调整,针对个别工作不力、群众不认可或出现其他问题的负责人,学校党总支依照有关政策和程序在中层干部内部适当做出调整。出现空缺时再依照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办理。

  6、轮岗交流的纪律:在干部轮岗交流工作中,按规定需要作离任审计的,应当进行离任审计;干部必须服从组织做出轮岗交流的决定,无特殊原因不执行决定的给以免职处理。接到轮岗交流的通知后,应于三日内办理完毕交接手续到新岗位任职;对于表现差、不胜任本职工作或有其他违纪行为的中层干部不予交流,给予免职。

  (三)探索中学教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路径

  一.融党建文化于学校传统文化中,增强教工的凝聚感。

  思政工作作为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无法剥离党建而独自开展活动;党建文化置身学校之中,也无法漂浮于学校“前世”之外,且还要引领学校的“今生和后世”。思政工作要渗透,要浸润员工,必须实现两者的水乳交融,进而产生精神动力,聚分散思想为集中理念,从多种价值取向走向统一精神追求,整合不同教工的育人自觉性,形成引导激励作用的文化合力。

  学校文化是学校成员在特定价值观指引下,使用各种符号系统建构的生活方式。从活动类型可以分为,课堂文化、课外活动文化、日常交流文化;从组织层次可以分为,班级文化、年级文化和处室文化;从主体可以分为,教师文化、学生文化、干部文化等;根据学校文化体系和载体的分类,学校文化又可以分为:价值观;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其核心是价值观。

  从以上分类可清晰看到: 党建文化之于学校文化无处不在,但又有别于这种有行业属性的文化。党建文化具有政治性、引领性、原则性、丰富性、创造性、群众性、实践性、先进性和示范性。

  郑州一中始创于1949年3月5日,承袭了东里书院、天中书院、明新中学的书院之风,治学之道。在20世纪六十年代,学校就提出了“智力靠自我开发,身心靠自我磨砺,人格靠自我塑造”的教育观点。几任校长,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策略,做着唤醒、培养学生自主意识和能力,减少学生学习时间,降低学生作业负担的改革。经过沉淀、萃取、升华、浓缩、提炼出了“培养自主精神”的教育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把“海阔天高,鱼跃鸟飞”作为办学精神和育人目标。

  在这里,党建文化与校园文化高度一致并且发挥着引领作用;学校构筑的由主体课堂和自习课堂建设、ST教学体系(竞赛课程、研究性学习、讲座课程、分层次学习、自主课程计划五个方面)两大板块组成的教学改革体系,又与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内核形成了高度一致。

  思政工作的着力点该在何处不言自明:发挥党建文化的政治性和引领性,做好学校文化的传承和萃取融合;发挥党建文化的原则性和先进性,指引教工的方向性和党员争创先进的示范性;发挥党建文化的丰富性和创造性,鼓励员工依据自身特点和职责大胆开展形式多样的先试先行;发挥党建文化的群众性和实践性,凝聚人心共谋学校教育改革大业。

  党建文化和学校文化的融合渗透建设,是最坚固、最持久的建设;文化管理是高级自觉的管理方式,通过不断提升教工的共同价值追求来拉高学校品位,一定会产生巨大和可持续的文化推动发展力。

  二、围绕中心工作提素质和强技能,增强教工的成就感。  

  马斯洛把人的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与爱的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其中自我实现的成就感是最高层次的需求。一个人如果职场不顺利,事业无建树,就难免会有情绪问题和思想障碍。思政工作的预见性此时应及早发挥作用,结合教工个人年龄、素质特点和岗位技能需求,有针对地开展提升素质和强化技能的活动,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实施思想教育。

  郑州一中提出“三个适应”来作为总领学校工作的动力和目标:办学成绩要和郑州一中的社会地位相适应;教师队伍的培训和理念创新要和世界教育发展相适应;教师个人的教学水平、工作态度要和社会的厚望相适应。把“在位谋政”、“敢于担当”、“服务教师”作为干部建设的三大作风。将“养学、养心、养气、养德”作为师德建设的路径:在每个教师心里播下鄙视平庸、不甘碌碌无为、追求卓越的种子;通过假期培训、师徒结对等各种方式,给教师营养,让他们走上读书、思考、研究之路;让管理成为服务教师、解放教师、激发教师创造力的手段;教师在沃土里、在风调雨顺中,完成生命舒展的全过程,最后“开花结果”。

  具体活动:1、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深入开展争创五型党组织(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服务型、廉洁型),争做五好党员(学习好、思想好、工作好、纪律好、作风好),“双比双争”(比教学水平、比工作贡献,争当优秀党员、争当业务骨干)等重要活动,将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深入。2、开办为期三年一届的青年教工培训班,定期组织专题活动,全方位呵护青师成长。3、举办老教师恳谈会,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激发其新鲜的进取动力。4、举办青年妈妈培训班,帮助协调家庭和工作的矛盾冲突。5、开展中青年骨干交心会,倡导义务帮扶授课,设置有偿家教“红线”。6、开展“示范课”、“满师课”、“主题课堂观摩”等等练功比武常规活动。7、构建“梯级”名师培养体系,创造“比学赶帮”氛围。8、大力推进校本教研,形成有形成果——“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研而不著则虚。主题课堂配套三本(学习指导书、精讲集、习题集)书已经二次修订再版,在满足教师“成名成家”的同时,也带给了他们丰厚的经济回报。

  三、深化学校管理制度改革,增强教工的主人感。

  素有两岸清华校长之称的教育家梅贻琦,给“教而优则仕”的学校官本位趋势开了一剂“良药”:教授治校,学术自由,大师办学。之所以称其为良药,不仅是这剂“药”解决了外行领导内行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让知识分子满足了说话“算”的心理,找到了“主人翁”的感觉。

  让大家说了算,这是民主的一贯追求。“君闲臣忙国必兴,君忙臣闲国必衰”,你可以买到一双手,却买不到他的心,而心才是忠诚和热情的根源; 你可以买到一个人的身体,可是买不到他的头脑,而头脑才是创造力和智慧的源泉。只有最大限度的调动尽可能多的人的积极性,事业才会兴盛,单位才能长治久安,进而实现可持续的较快发展。

  为推动学校的民主化建设,寻找行政管理、学术管理、学生自主管理三者之间和谐的结合点。郑州一中采用“一制三权”,三棱锥式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即在校长负责制下,让管理团队的行政权、教学团队的议事权、学生团队的自主权,都能落实到决策层面上,让“三权”形成学校管理的“三极”。强调突出了民主治校、教师治校、学术治校的思想,发挥了教工的主人作用。选举产生了民主治校必需的权力运行机构“校务委员会”,凡关涉学校发展的大事要事,都要提交校务委员会讨论或票决。并实行全体委员实名投票制,以强化责任和确保公正。

  为了切实发挥校务委员会和全校教工民主治校的功能,又建构了“1+3”议事制度(“1”指工作方案。凡重大事务,由行政会根据文

  件精神和政策解读,制定出工作方案,提交校务委员会审议。“3”指三轮议决:一轮议决,方案通过后,校务委员会按照方案对议题进行票决,并将票决结果向行政会通报,若行政会没有异议,则全校公示。若公示期间没有异议,则一轮票决即为最终结果。二轮议决,若行政会进行评议时产生异议,有权向校务委员会提出合理化的说明与建议,校务委员会应进行二轮票决。为了避免将行政会的意志强加于校务委员会,保证校务委员会权力运行的独立性,行政会向校务委员会的说明和建议权仅限于一次使用。校务委员认真听取说明和建议后,进行第二次投票,投票结果在全校进行公示,期间没有异议,则二轮票决即为最终结果。三轮议决,若全校公示期间产生异议,则所涉教工个人可申请在全校教工会上进行申述,接受全体教工直选式票决,直选式票决结果即为最终结果),集中体现了民主特色和制衡原则。这种制衡性使“1+3”议事制度本身具有一定的自我矫正功能,还在不同声音之间建立了沟通对话机制,从而成为公平、正义和民主的有力保障。能够促使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管理 ,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对协调学校内部的各种关系 ,创造和谐有序的教学环境 ,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 ,减少行政领导决策失误,以及推动学校各项制度及重大决策出台后的有效落实等等,均发挥着重要作用。

  四、完善工作评价机制,增强表率的自豪感。

  郑州一中党委在党建工作机制的探索中,实行“一书一卡两表格”制度。“一书”是《党员岗位奉献责任承诺书》,详细列出每位党员的岗位责任,每位党员除了做好必须履行的工作以外,再依据个人和岗位特点,承诺自选的奉献事项;年初填表,年终对照考核。“一卡”是《党员与学生帮扶结对登记卡》,明确帮扶对象,列出学生情况,制订并落实帮扶措施,涵盖物质支援和教育引导两个层面,不定期地进行阶段性帮扶效果考评。“两表格”指《民主评议党员鉴定表》和《党员目标管理年度综合考评表》,前者是文字性的描述评价,有党员个人自我总结和认格意见,再经过所属支部大会鉴定和校党委审批。后者按“专任教师”和“行政职工”分为两类(A表,B表),再依据“党内生活”、“守纪廉政”、“务实勤政”和“先进作用”四个一级目标,细化为三十项二级目标,分别细化考评标准,每项标准量化为不同的分数,总评得分也分别实行自评、支部评议、党委认定三个环节。这两表格分别从定性与定量两个方面对党员的年度表现做出全方位评价,并充分发扬了民主与集中。

  从2012年开始,设置校级五大表彰活动:1、“三八”巾帼风采人物表彰活动;2、模范党员示范岗表彰活动;3、优秀班主任表彰活动;4、教学先进人物表彰活动;5、教师节表彰活动。通过增大表彰力度和逐级产生英模人物制度,让学校表彰起到调动积极工作情绪和建立良好工作心态的作用。让表率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点燃伙伴的激情,工作起来“不用扬鞭自奋蹄”。

  五、搭建暖心工程平台,增强教工的幸福归属感。

  教师职业担承着多方面、立体式的压力:社会对其职业属性期许过高,平常人群的一般过错在教师这里就可能是“大逆不道”;课改的“日新月异”要求教师不停的更新知识,适应教法;升学人数和质量的“百尺竿头还需更进一步”的层层加码,让人整日昏沉沉无休止地“披星戴月”;独生子女的“疑难杂症”要求他们“手到病除”,一旦出了“意外”就“吃不了兜着走”;生活方式的单调,游走天地的狭小,使其难免产生职业倦怠;生活水平的攀比又让其顿生自卑和退缩;教成了一届届别人的孩,见不到一天天长大的自己的娃;还有绩效考核,评聘分离,全员聘任的几座“大山”。再加上极个别学校信奉的“狼道”管理:没有危机意识就会面临“杀机”!

  频频发生的教师体罚学生甚至自虐自杀的事实惊醒着人们:教师的心理也有障碍或疾病。如果思政工作再“唠唠叨叨”说空话,非但无益,实则有害,徒增烦恼。做点实事,解些难题,多点谈心,按摩心灵,才是思政工作“虚功”“实做”的王道。

  郑州一中提出了探索幸福文化观的建设理念:践行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不仅利国利民,更是利己。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生存博弈的原则已经由输赢关系变成了共赢关系。有过一定阅历和思考的人,越来越多的认识到这一点。维护赖以生存的群体荣誉和利益,支持和帮助赖以生存的群体进步和繁荣,乃是个人荣誉的阶梯、利益的源头、进步的平台、繁荣的基础。所以,处理好团队和个人的冲突、工作和家务的冲突、职责义务和奉献的冲突、名利和健康的冲突是事关全体教职员工生活质量、工作幸福指数高低的大事。树立在需要中工作,在工作中成功,在成功中幸福的理念;搭建暖心工程平台,增强教工的幸福归属感。

  举措分为十大工程:1、营造爱与善的校园“气场”,践行校长善待职务、善待教工,教工善待职业、善待学生、善待家长等五个“善待”。2、争取社会资源为教工排忧解难。3、实行弹性“坐班制”,实施“留白”的管理艺术。4、绿化美化工作环境,让身心得以浸润净化。5、开辟菜地,让“种菜、偷菜”的游戏从虚拟的网络走进校园;借以健身怡情。6、开设“绿色心灵氧吧”,用音乐、舞蹈、瑜伽、茶道、健身操和教工运动会来舒缓心神。7、筹建职工宿舍楼,解决困难户的无房困扰。8、多渠道筹措资金,开办迎新晚会,组织外出学习培训和散心,浓厚全校“一家人”的归属亲情。9、争创省级、国家级文明单位,实现精神和物质的双提升。10、大力推进干部服务教工的作风建设,“樊迟问仁,子曰:爱人。” 梁启超说:“只有情感能变易情感,理性绝对不能变易情感。”干部要以服务的姿态开展工作,以服务的行为获得领导者的资格和威信。

  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精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组成部分,也是促进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条件。我们将义无反顾地担负起人民赋予的使命和社会赋予的责任,进一步促成广大党员把争创一流的业绩与“建设和谐新校园、开拓工作新局面”的学校工作规划紧密联系起来,引导广大党员把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到学校发展的大业中,努力形成人人保先进,人人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郑州一中党委副书记  吴建财

                                            2014年5月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