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郑州一中治理有偿家教需求方的活动策划方案
   发布时间:2016-11-24
0

  

    一、活动目的

        有偿家教之所以屡禁不止,家长与学生的需求是重要原因之一;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很大程度则源于对教育规律的非理性认知,过于急功近利、相互攀比或盲目跟风。引导其正确认识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厘清学业成绩与课外补习的利弊关联,找准真正促进学生成长进步的原动力和健康培育路径,让“需求”降温乃是治理有偿家教的“治本”良方。同时,我校自2009年11月以来开展实施的“主体课堂”教改,培养自主能力和精神的配套措施“自习课堂”建设业已取得丰硕成果;全校教工群体也达到高度的共识,理念转化为行动的实践探索正在深化;但每年的新生和家长认知、接受乃至行动转化需要一个教育引导过程,每届高二高三的特点也各不相同,通过开展三项活动,点燃学生自主发展的激情,点亮家长支持学生养成全面发展终身受益能力的“明灯”,达到既可抑制家教盲目需求又可为“主体课堂”“自习课堂”建设助力的双向目的。

  1. 三项活动

  (一)围绕“课外补课与自主学习之于学业成绩关系”分年级根据自身情况召开专题“主题班会”,要求每位学生深入思考写出计划、心得或困惑,班主任认真阅读并给出指导意见;从中收集整理典型发言让学生集中讨论,最后再由班主任进行解疑答难、总结疏导。

  1、高一年级结合自己小学初中经历谈“课外补课与自主学习”的真实体验,讨论“课外补课”的利弊得失,思考“自主学习之于自身”的意义,拟定“自主发展”的初步计划。

  2、高二年级结合自己的强弱学科和在一中一年多来的“自主学习”得失谈“课外补课、自主学习与学业成绩的关系”,重在讨论理性取舍和如何完善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3、高三年级面临总复习和高考焦虑的双重压力,思考讨论“课外补课、自主学习”在应对上述压力的利弊,重在理清问题症结,量身制定自主学习在高考复习阶段和消弭焦虑心态的有效策略。

  (二)三个年级在汇集梳理学生情况的基础上,依据年级各自特点,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汲取我校“主体课堂”教改和“自习课堂”建设精髓,以连续三年每年递增近百人一本上线的辉煌业绩来增强家长对我校自主精神培育的理论和实践路径自信。开展致家长一封信活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使其坚信不用依赖“课外补课”,只要真正践行“自主学习”能力的养育,非但能让孩子得到全面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更能高标实现其“跨越龙门”的心愿。

  (三)全校语文组和校团委联合开展一次主题征文比赛,主标题为“昨天、今天、明天”,副标题“我的主体发展”。倡导我手写我心,深入思索自我发展历程的成败得失,依赖等待“课外补课”与“我的航船我做主”到底哪个更“靠谱”?每年级评出10名佳作,通过板报和校园网展示表彰,以此引领正能量,达到既抑制家教盲目需求又为“主体课堂”“自习课堂”建设助力的双向目的。

  三、做好活动总结,改正不足,固化成果,形成长效。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