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信用的力量将无处不在
   发布时间:2014-07-02
0
 人在做,网在“看”。移动互联技术的快速发展,正让信用的力量从点滴细微处,慢慢渗透进我们的生活。国家征信体系的加速建设,也将让信用成为每个人第二张身份证。

  信用如影随形的那一天还有多久?将眼下各种渠道、各路平台的信用信息整合利用,成为指导个人守信、引导市场采信、倡导社会重信的得力助手,还有哪些障碍要跨越?如何在开展信用监督的同时有效保护居民隐私?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探讨。

  ——编者

  信用的力量逐步彰显

  “信用评分低了,不光客人那里没面子,在同行面前也丢脸。”

  去年下半年,第三方支付机构上演了一场激烈的打车软件“补贴大战”,在北京某杂志社工作的刘敏乐在其中,在手机里安装了好几个打车软件。

  前不久,刘敏发现“快的打车”积分能换购生鲜产品代金券,可拿出手机查询积分时,她才发现自己有一笔扣分记录。

  原来今年3月某日,刘敏在公交车站等车的同时,也用“快的”叫了一辆出租车。刚叫完车,公交车就到了。“虽然我跟出租车司机协商毁约,可信用积分却被扣掉了。看来,信用也是有价值的。”刘敏说。

  而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信用评分也是一份无形的压力。在深圳开出租车的苏丰景说,由于“滴滴打车”提供了用户评分的功能,以前服务态度好不好大家都不知道,反正就是“一锤子买卖”的事。现在就不同了,都暗暗较劲儿呢。“信用评分低了,不光客人那里没面子,在同行面前丢脸,经济损失也不少。”据滴滴打车运营总监李响介绍,从今年6月份起,首次爽约的司机将被禁用软件3天,第二次爽约的禁用1个月,第三次爽约的将永久封禁账号,“希望以此营造公平、诚信的交易环境。”李响说。

  人在做,网在“看”。像打车软件对个人信用的挖掘与利用,随着新的商业形态、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信用的价值正逐步显性化。

  “一个失信记录值多少钱?”对郑州的淘宝店主夏晓彤来说,答案很“痛”。去年3月,她忙中出错,给客户发错了商品,收到一个差评。“之后3个多月内,订单锐减,月收入比以前少了400块,长期的损失更是没法计算。”夏晓彤说。

  “为了防止诈骗,我们在销售保险时,也会参考买家网购的信用记录。”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公关负责人罗洁小姐说,网销保险时供需双方不见面,信用记录是保险公司进行风险控制的重要手段。

  不管你是否愿意、可否知道,信用已在悄然影响我们的生活:贷款买车,如果此前有一笔不良还款记录,可能申请不到贷款;网上预约看病,如果数次失约,就会被取消网上挂号的资格……大到买房,小到办理手机卡,信用的力量无处不在。专家认为,未来的信用体系将不仅仅局限在经济领域,还将包括社会、文化、教育、卫生、环保、体育、慈善等方方面面。

  无论在个人生活中,还是在社会生产中,信用都将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我们的研究表明,征信系统建设在2011年和2012年分别促进了3423亿和6750亿元的新增贷款。”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说,信用体系对于中国经济与社会健康发展的作用,已不容忽视。

  信用碎片化亟待整合

  “如果政府部门能将企业信用数据对外开放,我们的服务效率会大大提升。”

  “应该让守信的人处处受欢迎,享便利。”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徐沛提起自己应用Airbnb软件租房的经历,对“有‘信’走遍天下”感慨良多。

  2013年,徐沛在国外旅游期间,按当地人的做法,下载了一款Airbnb租房软件。可之前他没租住记录,因此接连碰壁。后来他直接联系房东沟通情况,才租到房子,满约时房东给他留下良好的租住评价。这样几次租住之后,徐沛的“信用积分”不断增加,租房子越来越轻松。“回国后我继续靠Airbnb寻找住宿,良好的信用就意味着优质房源。”徐沛说。

  虽然“快的打车”、Airbnb等商业平台的扩张,促进了居民重视个人信用,不过整体上看,目前信用建设仍只星星点点散落于社会生活的部分领域——对个人而言,一两处不良信用记录不会对未来生活、工作造成影响,失信成本低导致信用的约束力大打折扣。

  “当前最大问题就是征信信息的条块分割与垄断。”李稻葵说,现在征信业仍然以记录信贷活动为主,“但显然,并非只有信贷活动存在信用,个税缴纳、水电费乃至法院判决都存在信用问题,都应是未来征信系统覆盖的内容。”

  在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各种信用信息织成了一个严密的网,网罗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宜信首席征信科学家郑茂林说:“美国个人征信和信用评分技术非常成熟。信用报告全面、信用评分高的人,能享受很多优质服务。”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书的魏嘉阳也发现,如果某人信用污点过多,连到图书馆借书都不被批准。

  在我国,建设一个政府主导的全方位的信用评价体系,让信用成为居民第二张“身份证”,该从哪些环节入手呢?

  ——整合资源,改变目前市场与政府、部门行业之间信用信息各自为战的局面。

  某农商行行长曾对记者抱怨说,他们平时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小微企业,但客户信用记录不全面,“想评估贷款对象的真实情况,我们只好花大价钱请外来的咨询公司帮忙。如果各个政府部门的企业数据能对我们开放,我们的服务效率就会大大提升。”行长说。

  “征信监管部门应该推动征信中心制定信息共享的制度和标准,在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与其他各数据库之间,实现共享。”李稻葵认为,尽快整合各信息数据库资源,能促进整个征信业降成本、提效率。

  ——诚信不彰则无信畅行,在褒扬诚信的同时,要对失信加以惩戒。最近发布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提出,将建立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推进行业间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地区内信用信息整合应用,形成全国范围内的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这意味着,对同一个信用主体而言,其来自于各渠道的信用记录,都将有“码”可载,一处失信,可能就要面临处处碰壁的局面。

  ——政府主导,发挥市场作用。李稻葵认为,公共征信机构具有非营利的性质,未来一段时间内,政府仍将是我国征信体系建设的主要推动力,并负责构建大型基础数据库。在此基础上,要鼓励私营征信机构的发展。“非营利性公共征信机构主要提供原始数据,并向私营征信机构开放数据库;私营征信机构利用征信系统数据开发增值产品,提供个性化服务,形成公共和私营征信机构并存、有序发展的局面。”李稻葵说。

  有多少信用可以重来?

  “即使发生失信行为,也要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要让他有机会重树诚信。”

  在泉州工作的庄诚6月底办信用卡时,被告知“有失信记录,无法办理”,他仔细回想,原来7年前读大学时,曾有过一张信用卡,3年前他去部队服役,把信用卡的钱还完后就留在了家里,但是两年前信用卡开始产生年费。在没收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庄诚被列入征信系统的黑名单。为了还自己一个清白,庄诚从泉州花300多块钱往返福州去消除污点。

  “除了信息碎片化,征信工作还应注重人性化。”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公开信用信息查询、让失信者受罚,都不是信用建设的最终目的,“我们是要用信用制度塑造人,让市场产生免疫力,让社会奉行诚信之美。所以,即使发生失信行为,也要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要让他有机会重树诚信。”

  信用评价日益影响我们的生活,引发了公众对于隐私权遭受侵犯的担忧。近日,宁波慈溪的一个企业老板在网上发布了几名“老赖”的资料,包括被曝光者姓名、欠债行为、涉及金额、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和事件详情,并附上了欠条的照片,不少网友“人肉”当事人。这一做法引发了社会的激烈争议,有律师认为这种做法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

  个人信用信息可以被公开吗?公开到什么程度?刘俊海认为,一切对公众有影响的信用行为都应该被公布出来。“法国地铁实行检票制,不被发现则已,一旦被发现就会被记录公示,因为了解其个人品行有助于他人作出更好的选择。当隐私权和公众的知情权发生冲突的时候,应该以公众的利益为主。”

  “在征信体系建设中,立法是一个重要环节。”李稻葵坦言,当前信用信息具有很强的外部性,有必要加快相关的立法进程,以便更好地维护公众利益。“信用信息由交易双方创造出来,也就为交易双方所有,在没有法律规范的前提下,公布、利用居民个人的信用信息时,要经过对方的允许。比如网站应在用户交易时给对方一个提示,如果用户同意提供自己的交易信用记录,将会获得折扣优惠,等等。”

  对于被列入黑名单中的信息能否被消除,刘俊海说,轻微的民事问题应该可以消除,而严重的民事问题乃至刑事问题,都有必要在黑名单上永久保存,因为后者对于公众的价值非常大,只不过操作的标准尚需要细化,对每一种情况如何消除单独加以规定。

  “信用是迈入现代社会的一双翅膀,只有建立起一套让每个人珍惜自己信用羽毛的机制,我们的社会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好!”刘俊海说。(欧阳洁 屈畅)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