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杨淑兰40年养育众多"儿女": "您的恩情我永远不会忘记"
   发布时间:2016-07-06
0

杨淑兰(右)正在和来农场的南疆挂职干部吐孙江聊家常。王卢俊茹摄

  杨淑兰是土生土长的新疆西山农场人,在学校教书育人30余载。除了自己的6个子女,还养育了众多没有血缘关系的维吾尔族、汉族儿女。

  “妈妈,看这件衣服,您穿肯定好看……”吐逊汗挽着杨淑兰的胳膊,指着一件外衣亲昵地说道。不了解的人,乍一看这两位,还以为是母女俩。其实,这是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母女,妈妈是回族,女儿是维吾尔族。她俩的结缘,还得从40多年前说起。

  当年,杨淑兰看到不满1岁的吐逊汗啼哭不停,便问她的母亲为什么不喂孩子,孩子的母亲告诉杨淑兰,自己身体不好,没有奶水。看到与自己的小女儿一样大的孩子饿得直哭,杨淑兰心疼极了,抱过来用自己的奶水喂养,而且一喂就是大半年。就这样,她多了一个维吾尔族女儿。

  上世纪70年代,杨淑兰调到西山农场子弟学校成为一名教师。吐逊汗跟着奶奶在离学校3公里外的地方住。奶奶年岁大了,照顾吐逊汗很吃力,吐逊汗有时饿着肚子上学、顶着大风回家。得知情况后,杨淑兰把吐逊汗接到自己家。吐逊汗和杨淑兰的孩子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帮吐逊汗辅导功课、为她洗澡、换洗衣服,杨淑兰像亲生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吐逊汗。

  后来由于家庭变故,吐逊汗和两个弟弟分别被两个家庭抚养。杨淑兰看到吐逊汗两个年幼的弟弟缺吃少穿,冬天里趿拉着没有后跟的鞋子在雪地里走,急忙把他们带回家,找了干净的鞋袜,还做了热汤热饭。此后,杨淑兰经常把吐逊汗的两个弟弟带回家照顾。

  其实,还有许多和吐逊汗姐弟3人一样把杨淑兰当作妈妈的孩子,如今虽然散布在全国各地,但无论离得多远,只要他们回到新疆,一定会来探望杨淑兰。

  2012年,租住在隔壁的两个民工生病了,虚弱地躺在地铺上。看到他们无人照顾,杨淑兰主动给他们端水送药。在异乡劳作的民工看到和自己母亲年纪相仿的老人这样照顾自己,感动的泪水打湿了眼眶。从此他们成了杨淑兰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回老家时,他们依依不舍地拉着杨淑兰的手说:“我们在外打工这么多年,您对我们这么好,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会永远记住您!”

  “杨老师,我给您带来了我种的花,祝您节日快乐!”30多岁的李常春将两盆盛开的君子兰放到杨淑兰家的窗台上。“老师,您的恩情我永远不会忘……”拉着杨淑兰的手,李常春开始回忆自己儿时的事。他上小学时从河南转学到新疆,由于家庭条件差,学习也不好,经常遭到别人的白眼。杨老师从来都是微笑着对他,为他掸掉身上的尘土,给他讲解不会做的习题。杨老师每一个细微的举动都让这个初来乍到的孩子感受到莫大的慰藉和鼓励。

  去年9月23日的古尔邦节,已经72岁的杨淑兰提前做好了手抓肉、粉汤、馓子、油香等各种回民小吃,邀请在农场挂职的南疆维吾尔族干部和山东德州的援疆干部到家中一起过节。南疆挂职干部艾斯卡尔动情地说:“古尔邦节是我们民族的传统节日,今年我们虽然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但杨阿姨把我们叫到家里,像亲人一样招待我们,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我特别感动。我会永远记得这一天。”

  40年来,杨淑兰以博大的慈母之心,用点滴的关爱之情,滋润着各族儿女的心田,谱写处一曲动人的民族团结之歌。(张玉香 王卢俊茹)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