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文明网评】自信也是一种爱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6-09-26
0

  为了迎接国庆的到来,不少城市都在广场、街道、公园等处悬挂国旗、布置花坛,为城市增添浓浓的节日气氛,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美好祝福。原因无他,爱国,是一种崇高的品格;爱国,是一种高尚的信仰;爱国是一种精神的高度。我们之所以要爱国,还基于“国者,家也”,国兴则家旺。而爱国,需要自信,自信,才能让我们的爱国情怀更超越。

  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是我们自信的源泉。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教卫生等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指标。国力强则国强,国力弱则国弱。近代以来,帝国主义列强特别是日本军国主义,之所以肆无忌惮地对旧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旧中国国力衰弱,国防落后,落后就要挨打。“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石破天惊的巨变,综合国力日益增强,足以值得我们骄傲与自信。

  日益高昂的民族精神,是我们自信的根基。民族精神是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是民族赖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发展的核心灵魂。新华社一篇文章曾指出:“从大庆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从抗洪精神到抗震救灾精神……回望新中国成立后的发展历程,一种精神穿越历史、穿越时空,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永不停歇的内在源泉。”诚哉斯言!中华民族总是百折不挠、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自强不息,这些精神气质,让国人当有“自信人生三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迈。

  日益腾飞的国民经济,是我们自信的保障。人离不开物质与精神,国家同样离不开二者。“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所以要大力发展国民经济,促进人民生活质量提升。在培育民族精神的路上,我们风雨兼程,走出了一条经济腾飞路。如今,不仅饥饿、疾病和贫困远离了中国,财富和尊严写在了中国人脸上,而且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在力挽全球经济危机中,正发挥着中坚力量的作用。我们焉有不以满满的自信来爱国之理?

  自信让我们的爱国情怀更超越,让我们的爱国行动更豪迈。爱国就要坚定“四个自信”,即使身在异国他乡,也应葆有高度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