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坚定青春报国之志
—— 郑州市第一中学开展“两弹一星”精神主题团课励志教育
  责编:郑州市第一中学    发布时间:2022-03-30
0

2413班团课进行中

2413班团课进行中

2409团课进行中

2409团课进行中

2022年3月25日下午,郑州市第一中学团委带领各年级班级团支部开展了关于“两弹一星”精神的主题团课学习。

本次团课中,同学们通过学习我国原子弹研发的视频资料,了解到我国原子弹研制时的艰苦情况,感受到科技人员的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同学们看到:原子弹研制的数据计算用原始计算工具算盘完成;邓稼先等科技工作者为工作需要而隐姓埋名数十年;中国在条件简陋的情况下独立研制了原子弹……看完视频后,同学们相互讨论,交流心得。

2402班张子言在心得中写道:“为了实现祖国的复兴梦,同时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大批科技工作者、大学生、工人无反顾地投身这一伟大而神圣的事业中。那些年,他们行走在戈壁荒漠;那些年,他们坚守在103米铁塔上;那些年为抢救被洪水中的大锅,他们不惧生死。在经济技术基础薄弱,工作条件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他们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依靠自己的力量,于1964年10月16日完成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并于1967年6月17日完成我国氢弹空爆试验。他们是伟大的,为了祖国梦,拼上了宝贵的生命,向这些参与了“两弹一星”研制工作者致敬!”2401班杨国颐在心得中写道:“邓稼先为科学事业奉献了自己的毕生精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从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炽热的爱国情感、坚忍不拔的的奋斗精神、淡薄名利的高尚品质。作为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典范和楷模,虽然他经历的时代已经过去,但他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我们更需要向邓稼先学习,继承发扬“两弹一星”的精神财富,脚踏实地,勤奋刻苦,向着自己的梦想迈出坚实的步伐。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也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祖国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通过此次学习,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高中生,要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像老一辈科学家一样“兼怀天下”,勇担时代重任,在科学的道路上奋力攀登,为国家的科研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做新时代优秀团员。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