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记校园开放日志愿服务活动
  责编:贾一凡    发布时间:2019-05-20
0

志愿者1队全体合影.jpg

    2019年5月19日星期日。晴。
    很遗憾,预料中的炎炎烈日未能出席。而与我们四十人相伴的除了从未停息的夏风,便是各位远道而来的家长与学生(当然,还有一群可爱的小学生们)。
为了能有充足的时间准备接下来的志愿活动,我早早的来到学校,整理行囊,适当休息。
    下午两点十分,甫一踏入树蕙楼便遇见了几位家长。顾不得放下书包,我便领着几位家长追赶提前到来的家长参观团,一路上,面对家长们的询问,我竭力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答家长们关于中考、学校、学习等方面的困扰。
   “外面的人说,一中管理地很松,学生们都很自由?”
   “还好吧,管理严格与否是要看跟谁比,如果是跟外国语比的话自然是要松一些。比如在作息时间上,一中的安排就比较宽松,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自主支配时间,培养时间的管控能力。当然,这个对学生的要求比较高,也会有一部分同学缺乏自觉,十分懒散,这些是无法避免的。而对于这些学生自然管理严格要好一些,但一中的学风就是“习得自主,日新吾新”,如果学生不能适应这个环境就只能被淘汰,很遗憾。”
    “学校住宿条件如何?”
    “高一是六人一个寝室,配有空调,上床下桌。高二则是四人一个寝室。至于高三,可能是由于同学相互之间作息影响以及家长想为学生提供充足营养的缘故,会有许多高三学生选择走读。”
    “我们的孩子这次二模考的不太理想,请问一般二模成绩与中考成绩是偏低还是偏高?”
    “这个没有什么绝对的偏低偏高,二模只是一次考试,它具有一定的偶然性,所以它的成绩并不能完全代表学生的水平。有的学生心态平和,在最后的一个月里能按照自己的节奏查漏补缺,日常温习,中考自然能正常发挥甚至超水平发挥。但有的学生或是因为二模成绩较好导致骄傲浮躁,过于轻视中考;或是因为二模成绩较差导致心中十分惶恐、紧张,陷入盲目刷题或者压力山大的怪圈中无法自拔。所以二模成绩与中考只能说有一定的联系,并不能绝对地说二模成绩偏高还是偏低。”
    “咱一中是怎么分班的啊?有没有像其他学校一样分什么重点班?”
    “中考后入校领通知书时会有竞赛班的报名。2017年的时候我们是数物化考试选拔,生物根据中招成绩来选拔人员。高一时年级分为:竞赛班、平行班、国际班,高二时部分竞赛班成员退出以及文理分科,年级分为:竞赛班、后竞赛班、平行班、文科班。重点班的话,可能竞赛班和后竞赛班会强一些,毕竟他们的中考成绩一般较高,学习能力整体较高,当然也不排除平行班里也会有学习成绩很好的学生。”
     ………
    志愿者们陪同家长,边走边聊,向家长介绍学校的各个建筑的职能以及自己中考的经验与感受。这种边走边谈的方式让我想到了苏格拉底与学生漫谈的场景,多么相似啊!
    看到家长们对于中考、学生心理、学习经验等咨询时的认真模样,我仿佛看到了为我们辛勤付出的父母。我们的一步步成长,背后都有着父母的支持,无论是在看得见的地方,还是在我们所不能及的地方。
    在开放时间临近结束时,志愿者们还接待了一群特殊的参观者——小学生。志愿者们将小学生围在中间,用通俗的语言尽力向小弟弟小妹妹们介绍学校的各个景观,看着他们蹦蹦跳跳充满活力的样子仿佛瞬间回到了那个肆意玩闹的童年时代。为避免我们的学生下课对小学生参观造成的混乱,志愿者们满怀歉意的将小参观者们送出了我们的一中校园。回荡在耳边的是“这么快啊,还没看完呢!”
    短短的三个小时,带给我的是不一样的感受。多么相似的画面。
    我们帮助咨询的家长解决他们的疑问,就如同两年前的学长学姐为我们的爸爸妈妈解决他们的疑惑一样。而听取建议的初三学弟学妹们就如同昔日的我们一样对中考忐忑不安不知何去何从,一样对高中充满好奇向往诗意青春。

    《庄子.养生主》:"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
    此时我们的所做:或许,就是传承。


撰稿人:2112团支部 贾一凡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