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品味传统你我他 文化传承靠大家
—— 郑州市第一中学2019年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责编:团委    发布时间:2019-11-20
0


SN1A8937

传统狮舞表演

SN1A8985

河南坠子表演

SN1A9036

少林功夫表演

李璨老师倾情演绎文人小生形象

李璨老师倾情演绎文人小生形象

王海升老师演绎《红灯记》中李玉和形象

王海升老师演绎《红灯记》中李玉和形象

SN1A9327

李新宽老师表演了《包青天》昆美选段

林德志老师表演《花木兰思家》

林德志老师表演《花木兰思家》

王凤琴老师精心演绎了《风流才子作画》一折

王凤琴老师精心演绎了《风流才子作画》一折

SN1A9232

现场看“入迷”的同学位

为了更好地在青年学生中宣传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一中学子的审美素养,丰富学生日常校园生活,2019年11月18日,郑州市第一中学团委邀请郑州市豫剧院,来到郑州一中艺术楼演播厅,开展了“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表演活动。

郑州市豫剧团的表演艺术家们联袂为我校高一师生献上了一场戏曲盛宴。艺术家们的表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传统狮舞、河南坠子、少林功夫、戏曲名家名段等。四位舞狮表演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和完美配合,将狮子的形象活灵活现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出来。十二位动作洒脱、步伐铿锵十分有精气神的少年们在舞台上将传统的少林功夫带给了各位同学,使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少林功夫的魅力所在。戏曲研究院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戏曲的特点及发展历程,使同学们对戏曲有了初步了解并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郑州豫剧团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海升老师表演了传统戏曲名篇《红灯记》中李玉和的经典表演片段,为师生们现场演绎了我党地下工作者李玉和在日寇面前,面不改色、不屈不挠的英雄形象。郑州豫剧团的李新宽老师表演了《包青天》昆美选段,其精致扮相和典型花嗓表演,惹得观众阵阵掌声。还有,郑州豫剧团的林德志老师为大家带来了《花木兰思家》一折,王凤琴老师精心演绎了《风流才子作画》一折。

各位戏曲表演艺术家的运用圆熟的唱腔、精彩的念白,不仅让现场观众近距离领略了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更通过形神兼备、感情充沛的表演,令全体师生享受了一场戏曲文化的饕餮盛宴,使在场的同学们和老师们沉醉在跌宕起伏的剧情当中,领略了豫剧的魅力。艺术家们热情的演出,精湛的技艺博得了现场同学们的啧啧称赞,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下,本次“郑州一中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落下帷幕。

豫剧作为河南本地的特色剧种,具有古今兼纳、刚柔相济、豁达宽厚的特点,有“中和”之美。此次“传统文化进校园”演出活动,将作为中华五大优秀剧种之一的豫剧带到了我校师生身边,使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豫剧的独特魅力,对于进一步弘扬我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广大一中学子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一中师生艺术人文素养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传统文化作为民族之根本,是千千万万华夏子孙的精神食粮所在,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国家强,传统文化如甘泉的滋养着中国人的内心,它也是现代的中华文化自信的基石所在,对于传统文化,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继承,更重要的是创新和发扬,使传统文化与时俱进,滋养后代国人万千。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