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漫画百年党史 启迪智慧人生
  责编:团委    发布时间:2021-11-04
0

百年党史漫画创作分享团课现场

百年党史漫画创作分享团课现场

陈磊老师现场激情授课

陈磊老师现场激情授课

2409班李恩熙同学参与互动并获陈磊老师现场赠画

2409班李恩熙同学参与互动并获陈磊老师现场赠画

2410班徐蓓同学参与互动提问

2410班徐蓓同学参与互动提问

2407班刘钦杰同学参与互动提问

2407班刘钦杰同学参与互动提问

2021年10月29日下午17:00,郑州一中的孩子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明新楼报告厅,参加 “半小时漫画”系列创作者陈磊·混知团队带来的团课-“漫画百年党史”创作分享。

百年党史,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读的大书。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若作为冗长的史料呈现,难免会让大多数人觉得无聊,但陈磊老师团队将百年党史内容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展现出来,不仅将历史变成了一个个精彩有趣的故事,更生动的把信息和场景表达出来,让广大读者拿起来就放不下,既丰富了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关于如何讲好故事,陈磊老师讲述了他的创作方法: “疯狂问为什么”,就是由一件件史事引出一连串关于历史事件的思考,展示一个因果逻辑完整的大故事。这个独到的方法对同学们有很大启发。

团课进行中,陈磊老师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所感所悟的同时,也主动设计了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思考提出了很多精彩的问题,陈老师也意一一认真回答,并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既增加了对文学创作的了解,也从问答中得到了启发。期待大家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懈奋斗,不负韶华。

以下为活动中的问答摘录:

问:请问您的创作热情从何而来?(来自2407白汝凯)

答:我创作的热情嘛,其实就是想给大家讲我感兴趣的一些知识,我们创作团队的初心就是将晦涩的知识通过大家感兴趣的漫画形式展现出来,读者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就是我们创作激情的来源。

问:如何正确看待历史人物的过与失?(来自2407杨紫涵)

答:这其实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问题,这个问题的提出应该带有条件,有了条件才能具体分析,比如你要从促进科技发展角度和道德伦理角度评价一个人,得到的答案会大不相同。应该辩证看待,不可从单一方面得出评价,要一分为二,更要面面结合,辩证比较得出不同人物立体真实的客观评价。

问:我从您的公众号了解到您毕业于一所著名的工科大学,毕业时怎么想到要改行去做一名新媒体作家的呢?(来自2410徐蓓)

答:其实我是属于我们学校“掉队”的那一部分哈哈,虽然从事了文科方面的工作,但母校教给我的逻辑思维能力却对我的创作影响很大,包括问“为什么”的方法。

问:老师我想请问漫画的主笔是谁?画风是受何影响?人物设定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来自2407王朴民)

答:当然是我画的啦。画风呢,我自然是希望能够在众多漫画中读者们能一眼辨识出是我的画风,所以我专门不画“好看”的人,你们看,我画的半小时系列就没有几个好看的人,当然这次新书就不一样了哈哈,还是有很多好看的人的。人物设定嘛,之前的我也有过这样一头浓密的头发,也这么瘦过……(指漫画中的自设)

问:请问您认为青春生活应该是怎么样的?能给我们青年人一些建议吗?

答:这个问题……我不做过多说明了。其实每个人的青春都不一样,不应该有固定的答案。在正确的时间做应该做的事,或许这就是你想要的“青春的答案”。不论成绩高低,永远都要热爱生活,这是青年人该有的生活态度。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