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世界那么大,带你走进神农架
—— 郑州一中明新校区开展“神农架”国家公园科普教育进校园活动
  责编:明新校区    发布时间:2020-12-16
0

近日,在学校领导和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地理组杨青华老师的《世界那么大,带你走进神农架》科普讲座在郑州一中明新校区一楼阶梯教室火爆开讲!杨青华老师以神农架志愿者的亲身经历,从地理学科的角度,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神农架的概况、前世、今生和未来。并受神农架国家管理局和科普公益组织脚爬客等部门委托,向学校图书馆捐赠了《华中屋脊神农架画册》和《地质探秘神农架》等科普图书。

image001

“提到神农架,你会想到什么?”杨老师在和同学们的互动中开始了讲座。首先介绍了神农架的地理位置和品牌。神农架是我国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和生物圈保护区、地理地质公园、世界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三冠王”名录遗产地。杨老师从地质地形和气候的 “十字路口”,分析了神农架成为“北纬31°唯一的绿色奇迹”的原因。接下来,从神农架的前世、今生和未来三部分,并结合自己在神农架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神农架的地质演化过程、当地典型的地貌和丰富多样的动植物。并通过播放“川金丝猴”“狗熊偷蜂蜜”“白化动物”等视频,使同学们身临其境。在神农架的未来部分,杨老师介绍了国家公园的概念、功能和作用,让同学们理解了我国已经开展的10个国家公园试点。

image003

image005

image007

之后的 “有奖问答”环节,最受同学们欢迎。杨老师与同学们频频互动,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抢答,例如2305班的冯浩翔同学通过将神农架与同纬度的百慕大三角、撒哈拉沙漠、珠穆朗玛峰等对比回答了神农架为称为“北纬31°唯一的绿色奇迹”这一问题。通过杨老师的讲座,同学们知道了我国的国家公园、功能及影响,并深入了解了神农架国家公园的演化过程和丰富多样的动植物,树立了从我做起,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image009

最后,杨青华老师把相关部门赠给我校区的科普图书捐给了校图书馆,并给同学们赠发了可爱的科普鼠标垫。大家收获满满。

image011

image013

本次活动作为 “2020年神农架国家公园科普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同时受到了新华网科普中国的关注。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