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守好疫情心理防线
—— 郑州一中特殊时期开展疫情心理教育
  责编:郑州市第一中学    发布时间:2022-04-02
0

2022疫情反扑严重,学生在严格做好常规防疫措施之外,还需要做好疫情心理建设。我校于2022年4月1日(周五)下午5:00为全校学生开展心理讲座《守好疫情心理防线》。主讲人心理教师葛晓娜, 各班学生在教室线上收看学习。

c8186e94f0df8a57141e2d1110e4d7a

(郑州一中心理教师葛晓娜老师在录播教师上课)

讲座从学生经常出问题的三个方面心态,学业和人际展开。心态方面让学生认识到对疫情的重视程度不够是坚决不可取的,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有助于我们每个人提高警惕严加防范,减少感染病毒的机会,也有助于整个疫情的控制。但对疫情警惕性过高,会极大影响我们的个人生活。学业方面让学生意识到自身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人际方面让学生意识到与他人发生冲突时并非只有“非赢即输”的强权式方法,还有一种“没有输家”的冲突解决方法。称作“第三法”。第三法,能同时满足双方的需求,让我们的关系变得更加温馨有爱,充满乐趣。

a4d0291b644786eb5fed96d84fa1cc2

(学生在教室聆听讲座)

学生在听讲座的过程当中,学会了深入思考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反馈的重要性。这些干货都使得学生们收获满满。

风会熄灭蜡烛,却能使火越烧越旺。当我们暴露在波动性、随机性、混乱和压力、风险和不确定性下时,希望大家能学会与自己相处,做好分内之事;学会与身边的人相处,享受亲情与友情;学会探索内在价值与生活的意义,感受生命本身的美好。这样,恶劣环境反而不是坏事,而是让我们茁壮成长的机会!

疫情打不倒我们,我们必将变得更加强壮!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