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留校:学生宿舍火灾主要原因及正确预防方法
   发布时间:2011-07-11
0

假期留校学生比较少,宿舍内一旦发生险情不易被发现。因此大家要正常使用计算机、电视机、录音机、电风扇,切忌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电加热和电制冷、电炊器具,更不要私接电线。同时,不要在宿舍内储存易燃、易爆物品,更不要在清理宿舍时焚烧书信、报纸等杂物。

(一)学生宿舍火灾的主要原因

学生宿舍特别是高校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学生宿舍及其它场所发生火灾主要有以下原因:

1、明火引燃。如在床上点蜡烛,躺在床上吸烟,或乱扔未熄灭的烟头,在宿舍内焚烧杂物,使用煤气、液化气、酒精炉不当等。

2、乱拉乱接电线或电线老化,接触不良发热易引起火灾。

3、使用电器不当。如电灯泡靠近可燃物,长时间烘烤起火;使用电热器无人监督烤燃起火;使用不合格电器起火。

(二)学生宿舍火灾预防

做好学生宿舍防火工作,每个学生都要树立防火意识,认识火灾的危害,自觉遵守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自觉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不躺在床上吸烟,不乱扔烟头。人在疲乏时,躺在床上很容易入睡,烟头掉在被褥上,或者烟头扔在易燃物上,容易发生火灾。

第二,不在宿舍内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电热设备以及煤气炉、酒精炉、液化气炉等明火。学生宿舍内可燃物品多,使用电炉、酒精炉等,稍有不慎或疏忽便能引起火灾。

第三,不乱接电源。乱接电源容易使电流过载,如使用不合格的电器或电线老化,易引起火灾。

第四,不在室内点蜡烛看书。人疲乏入睡后,蜡烛容易引燃蚊帐、被褥,引发火灾。

第五,不在室内燃烧杂物。被燃物飘飞到床上,或者被燃物未彻底熄灭,人离开室内,都容易引起火灾。

第六,不要将台灯靠近枕头、被褥和蚊帐。灯头长时间点燃发热,容易引燃易燃品,造成火灾。

第七,人走熄灯、关闭电源。切断室内电源,能彻底保证不发生火灾。

第八,不存在易燃易爆品,如个别同学顺手带回实验用的酒精,藏匿在床铺下,如有滴漏,一个烟头就可能引起起火或爆炸。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