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火灾逃生自救知识
   发布时间:2011-11-10
0

1.火场报警

    (1) 牢记火警电话119。没有电话或没有消防队的地方,如农村和边远地区,可以打锣、敲钟、吹哨、喊话,向四周报警,动员乡邻一齐来灭火。

    (2) 报警时要讲清着火单位、所在区(县)、街道、胡同、门牌或乡村地区。

    (3) 说明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怎样。

    (4) 讲清报警人姓名、电话号码和住址。

    (5) 报警后要安排人到路口等候消防车,指引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

    (6) 遇有火灾.不要围观。有的同学出于好奇.喜欢围观消防车,这既有碍于消防人员工作.也不利于同学们的安全。

    (7) 不能乱打火警电话。假报火警是扰乱公共秩序、妨碍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如发现有人假报火警,要加以制止。

    2.火场逃生的时间

    允许疏散时间一般依据火灾发生时烟气对人体的危害、建筑物的耐火能力和出火(爆燃)的时间来决定。一般情况下.火场出现浓烟、高热缺氧等致人伤亡的时间,短的5至6分钟,长的10至20分钟。建筑物内化学合成材料越多越危险。这些材料易着火,且温度高,在燃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气体,同时消耗大量的氧,严重影响人员疏散。

    人吸入一氧化碳的允许浓度为0 .2%;接触二氧化碳的允许浓度为3%。在起火情况下,房间内的一氧化碳浓度为5%,最高时可超过10%。起火后10至15分钟.一氧化碳已超过人体接触的允许浓度,火场温度也达到近400摄氏度。此时,起火区域内的人员如不能及时疏散和逃离,势必中毒、窒息或被烧伤致死。

    因此.火场疏散时间应控制在15分钟内为宜。

    3.火场逃生法则

    (1) 要镇静.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盲目追随。当人的生命突然面对危难状态时,极易因惊惶失措而失去正常的思维判断能力.当听到或者看到有什么人在前面跑动时,第一反应就是盲目追随其后,如:跳窗、跳楼、逃(躲)进厕所、浴室、门角。突遇火灾时,首先应当强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利用自己平时掌握的消防自救与逃生知识,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撤离时要注意.不可搭乘电梯,因为火灾时往往电源会中断,会被困于电梯中,应从安全楼梯进行逃生,最好能沿着墙面,当走到安全门时,即可进入,避免发生走过头的现象;尽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当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

    (2)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不要因为贪财而延误逃生时机。在火场中,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自己的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何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搬离贵重物品上,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忌重回险地,自投罗网。

    (3) 做好简易防护,匍匐前进.不要直立迎风而进。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和窒息。为了防止浓烟呛入.可把毛巾、口罩用水打湿蒙住鼻、口,匍匐撤离。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滤去毒气的最佳方法。

    (4) 找好避难场所,固守待援,不要向光亮处奔。如各种逃生路线被切断,应退居室内,关闭门窗,有条件可向门窗上浇水,以延续火势蔓延。同时,可向室外扔出小东西,引起别人注意,在夜晚可向外打手电,发出求救信号。切忌向光亮处奔。在紧急危险情况下.由于人的本能、生理、心理所决定,人们总是向着有光、明亮的方向逃生,光和亮就意味着生存的希望,它能为逃生者指明方向.避免瞎撞乱撞更易逃生,但这时可能电源已被切断或已造成短路、跳闸等,光和亮之地正是最危险之处。

    (5) 缓降逃生.滑绳自救,绝对不要冒险跳楼。高层、多层公共建筑内一般都设有高空缓降器或救生绳,人员可以通过这些设施安全地离开危险的楼层。如果没有这些专门设施.而安全通道又已被堵.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下,绝对不要放弃求生的意愿,此时当力求镇静,利用现场之物品或地形设法逃生。你可以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一端紧拴在牢固的门窗格或其他重物上.再顺着绳子或布条滑下,或者利用屋外排水管攀爬往下至安全楼层或地面逃生。在火灾中.常会发生逃生无门,被迫跳楼的状况,非到万不得已,万万不可盲目采取冒险行为,因为跳楼非死即重伤,最好能静静待在房间内,设法防止火及烟的侵袭,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

    4.火场逃生15法

    火魔无情,当你被困在火场内生命受到威胁时,在等待消防员救助的时间里,如果你能够利用地形和身边的物体采取积极有效的自救措施,就可以让自己的命运由“被动”转化为“主动”,为生命赢得更多的“生机”。火场逃生不能寄希望于“急中生智”,只有靠平时对消防常识的学习、掌握和储备,危难关头才能应对自如,从容逃离险境,在这里.仅介绍15种火场逃生的方法。

    (1) 绳索自救法:家中有绳索的,可直接将其一端拴在门、窗格或重物上沿另一端爬下,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手脚并用.脚成绞状夹紧绳子,双手交替一上一下往下爬。并尽量用手套、毛巾将手保护好,防止顺势滑下时脱手或将手磨伤。

    (2) 匍匐前进法:由于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

    (3) 毛巾捂鼻法:火灾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一旦吸人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中毒.因此疏散中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起到降温及过滤的作用。

    (4) 棉被护身法:用浸泡过的棉被或毛毯、棉大衣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用最快的速度直接钻进火场并冲到安全区域,但千万不可用塑料雨衣作保护。

    (5) 毛毯隔火法:将毛毯等织物钉或夹在门上,并不断往上浇水冷却,以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从而达到抑制火势蔓延速度、增加逃生时间的目的。

    (6) 被单拧结法:把床单、被罩或窗帘等撕成条并拧成麻花状,如果长度不够可将数条床单、被罩等连接在一起,按绳索逃生的方式沿外墙爬下。但一定要将床单、被罩等扎紧扎实.避免其断裂或节头脱落。

    (7) 跳楼求生法:火场上切勿轻易跳楼!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住在低楼层的居民可采取跳楼的方法进行逃生。但首先要根据周围地形选择较低的地面作为落地点,然后将席梦思床垫、沙发垫、厚棉被等抛下作缓冲物.并使身体重心尽量放低,做好准备后再跳。

    (8) 管线下滑法:当建筑物外墙或阳台边上有落水管、电线杆、避雷针引线等竖直管线时,可借助其下滑至地面,同时应注意一次下滑的人数不宜过多,以防止逃生途中因管线损坏而致人坠落。

    (9) 竹竿插地法:将结实的竹竿、晾衣杆直接从阳台或窗台斜插到室外地面或下一层平台,两头固定好以后顺杆滑下。

    (10) 攀爬避火法:通过攀爬阳台、窗口的外沿及建筑周围的脚手架、雨篷等凸出物以躲避火势。

    (11) 楼梯转移法:当火势自下而上迅速蔓延而将楼梯封死时,住在上部楼层的居民可通过老虎窗、天窗等迅速爬到屋顶.转移到另一人家或另一单元的楼梯进行疏散。

(12) 卫生间避难法:当实在无路可逃时,可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用毛巾紧塞门缝,把水泼在地上降温,也可躺在放满水的浴缸里躲避。但千万不可钻到床底、阁楼、衣橱等处避难,因为这些地方可燃物多,且容易聚集烟气。

    (13) 火场求救法:发生火灾时,可在窗口、阳台或屋顶处向外大声呼叫、敲击金属物品或投掷软物品,白天应挥动鲜艳布条发出求救信号.晚上可挥动手电筒或白布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14) 逆风疏散法:应根据火灾发生时的风向来确定疏散方向,迅速逃到火场上风处躲避火焰和烟气。

    (15) 搭“桥”逃生法:可在阳台、窗台、屋顶平台处用木板、竹竿等较坚固的物体搭在相邻单元或相邻建筑上,以此作为跳板过渡到相对安全的区域。

    5.逃生中避免火、烟之危害方法

    (1) 以湿毛巾掩口鼻呼吸,降低姿势,以减少吸入浓烟。

    (2) 在无浓烟的地方,将透明塑料袋充满空气套住头,以避免吸人有毒烟雾或气体。

    (3) 若逃生途中经过火焰区.应先弄湿衣物或以湿棉被、毛毯裹住身体,迅速通过以免身体着火。

    (4) 烟雾弥漫中.一般离地面三十公分仍有残存空气可以利用.可采低姿势逃生,爬行时将手心、手肘、膝盖紧靠地面,并沿墙壁边缘逃生,以免迷失方向。

    (5) 火场逃生过程中,要一路关闭所有你背后的门,它能减低火和浓烟的蔓延速度。

    6.楼梯着火后.楼上的人如何脱险

    楼梯上着火,人们往往会惊慌失措。尤其是在楼上的人.更是急得不知如何是好。一旦发生这种情况.首先要稳定自己的情绪,保持清醒的头脑.想办法就地灭火。如用水浇、用湿棉被覆盖等.如果不能马上扑灭,火势就会越烧越旺.人就有被火围困的危险,这时应该设法脱险。有时楼房内着火,楼梯未着火,但浓烟往往朝楼梯间灌,楼上的人容易产生错觉,认为楼梯已被切断,没有退路了.其实大多数情况下,楼梯并未着火,完全可以设法夺路而出。如果被烟呛得透不过气来,可用湿毛巾捂住嘴鼻,贴近楼板或干脆跑走。即使楼梯被火焰封住了,在别无出路时,也可用湿棉被等物作掩护及早迅速冲出去。如果楼梯确已被火烧断,似乎身临绝境,也应冷静地想一想.是否还有别的楼梯可走,是否可以从屋顶或阳台上转移,是否可以借用水管、竹竿或绳子等滑下来,可不可以进行逐级跳跃而下.等等。如果有小孩、老人、病人等被围困在楼上,更应及早抢救,如用被子、毛毯、棉袄等物包扎好,有绳子用绳子,没有绳子用撕裂的被单结起沿绳子滑下.或掷于阳台、屋面上.等等。争取尽快脱险呼救,也是一种主要的解救办法,被火围困的人没有办法出来,周围群众听到呼救,也会设法抢救,或报告消防队来抢救。

    7.楼梯被火封锁后的处理方法

    楼梯一旦被烧断,似乎陷入“山穷水尽”的绝境,其实不然。

    (1) 可以从窗户旁边安装的落水管道往下爬,但要注意察看管道是否牢固,防止人体攀附上去后断裂脱落造成伤亡。

    (2) 将床单撕开连结成绳索,一头牢固地系在窗框上.然后顺绳索滑下去。

    (3) 楼房的平屋顶是比较安全的处所.也可以到那里暂时避难。

    (4) 从突出的墙边、墙裙和相连接的阳台等部位转移到安全区域。

    (5) 到未着火的房间内躲避并呼救求援。

    (6) 跳楼往往凶多吉少,是最不可取的逃生方式。但如果你被困在二楼上,迫不得已则可采用双手扒住窗户或阳台边缘,将两脚慢慢下放.双膝微曲往下跳的方法。

    8.火灾时走不出房间的应急方法

    首先,阻断明火和烟气的侵入。要关闭来火方向的门窗,打开背火方向的门窗,但是不能打碎门窗的玻璃,因为如果外面有烟气进来.还是需要关上窗户的。

第二,要弄湿房间中的一切东西。如果是住在宾馆中,要打开浴室中的排风扇,把床单、毛巾弄湿后塞住门缝。用水将门、墙、地面弄湿、以降低温度。设法把门顶住,因为门外的热气流压力比较大,有可能将门顶开。如果火在窗外燃烧,就要扯下窗帘,移开一切易燃品,再向窗户上泼水。

第三,利用阳台或扒住窗台翻出窗外,避开烟火的熏烤。万一走廊、楼梯被大火封锁,房间里也已经浓烟滚滚,就可以到阳台暂避一时。一般来说,混凝土的阳台耐火等级高,依靠在阳台一角可以避开楼内冲出的烟、火和热气流。阳台在室外,空气流通,室内冒出的烟容易被风吹散。另外,在阳台也便于呼救。

9.身上着火的处理方法

发生火灾时,如果身上着了火,千万不能奔跑,因为奔跑时,会形成一股风,就像是给炉子扇风一样,火会越烧越旺。着火的人乱跑,还会把火种带到其他场所,引起新的燃烧点。

身上着火,一般总是先烧着衣服、帽子、裤子。这时,正确处理的方法是脱下着火衣服,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若来不及脱衣服,可以就地打滚,使身上的火熄灭,也可以跳入附近水池或水塘内灭火。如果烧伤面积大,就不能跳入水中以防感染。

(1) 不要盲目乱跑,也不能用手扑打。应该扑倒在地来回打滚,或跳入身旁的水中。

(2) 如果衣服容易撕开,也可以用力撕脱衣服。

(3) 营救人员可往着火人身上泼水,帮助撕脱衣服等,但不可以将灭火器对着人体直接喷射,以防化学感染。

10.平房起火的脱险方法

(1) 睡觉时被烟呛醒,应迅速下床俯身冲出房间。不要等穿好了衣服才往外跑,此刻时间就是生命。

(2) 如果整个房屋起火,要匍匐爬到门口,最好找一块湿毛巾捂住口鼻。如果烟火封门,千万别出去,应改走其他出口,并随手把你通过的门窗关闭,以延缓火势向其他房间蔓延。

    (3) 如果你被烟火围困在屋内,应用水浸湿毯子或被褥,将其披在身上.尤其要包好头部,用湿毛巾蒙住口鼻,做好防护措施后再向外冲,这样受伤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4) 千万不要趴在床下、桌下或钻到壁橱里躲藏。也不要为抢救家中的贵重物品而冒险返回正在燃烧的房间。

    11.教学楼起火时的脱险方法

    现代教学楼由于楼层逐新增高,结构越来越复杂.学生密度大.加上课桌、课椅等可燃物较多,当发生火灾时,逃离比较困难。一旦楼房着火.应当按以下方法逃生:

    (1) 当发现楼内失火时.切忌慌张、乱跑,要冷静地判断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并在火势未蔓延前.沿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

    (2) 起火时.如果楼道被烟火封死,应该立即关闭房门和室内通风孔,防止进烟。随后用湿毛巾堵住口鼻,防止吸入热烟和有毒气体.并将身上的衣服浇湿,以免引火烧身。如果楼道中只有烟没有火.可在头上套一个较大的透明塑料袋,防止烟气刺激眼睛和吸人呼吸道,并采用弯腰的低姿势,逃离烟火区。

    (3) 千万不要从窗口往下跳。如果楼层不高,可以在老师的保护和组织下,用绳子从窗口降到安全地区。

    (4) 发生火灾时,不能乘电梯,因为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或被火烧坏;应沿防火安全疏散楼梯朝底楼跑;如果中途防火楼梯被堵死,应立即返回到屋顶平台,并呼救求援。也可以将楼梯间的窗户玻璃打破,向外高声呼救,让救援人员知道你的确切位置,以便营救。

    12.公共汽车火灾的逃生方法

    公共汽车火灾具有两个主要特点.首先是火势蔓延迅猛.其次是人员疏散

困难。因此,掌握公共汽车火灾的扑救及逃生方法就显得非常重要:

(1) 当发动机着火后,驾驶员应打开车门,让乘客从车门下车。然后,组织乘客用随车灭火器扑灭火焰。

(2) 如果着火部位在汽车中间.驾驶员应打开车门.让乘客从两头车门有秩序地下车。在扑救火灾时,重点保护驾室和油箱部位。

(3) 如果火焰小但封住了车门,乘客们可用衣物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

(4) 如果车门线路被火烧坏,开启不了,乘客应砸开就近的车窗翻下车。

在火灾中.如果乘车人员衣服被火烧着了,不要惊慌,应沉着冷静地采取以下措施:如果来得及脱下衣服,可以迅速脱下衣服,用脚将火踩灭;如果来不及脱下衣服,可以就地打滚,将火滚灭;如果发现他人身上的衣服着火时,可以脱下自己的衣服或用其他布物,将他人身上的火捂灭,切忌让着火人乱跑,或用灭火器向着火人身上喷射。

13.影剧院着火的脱险方法

影剧院里人多,疏散通道少,发生火灾时给人员逃生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下面,就这种环境下,人群如何迅速疏散的方法做一些介绍。

(1) 选择安全出口逃生。

影剧院里,都设有消防疏散通道,并装有门灯、壁灯、脚灯等应急照明设备,用红底白字标有“太平门”“出口处”或“非常出口”“紧急出口”等指示标志。发生火灾后,观众应按照这些应急照明指示设施所指引的方向,迅速选择人流量较小的疏散通道撤离。

当舞台发生火灾时,火灾蔓延的主要方向是观众厅。厅内不能及时疏散的人员,要尽量靠近放映厅的一端掌握时机逃生。

当观众厅发生火灾时,火灾蔓延的主要方向是舞台,其次是放映厅。逃生人员可利用舞台、放映厅和观众厅的各个出口迅速疏散。

当放映厅发生火灾时,由于火势对观众厅的威胁不大,逃生人员可以利用舞台和观众厅的各个出口进行疏散。

发生火灾时,楼上的观众可从疏散门由楼梯向外疏散,楼梯如果被烟雾阻隔,在火势不大时,可以从火中冲出去,虽然人可能会受点伤,但可避免生命危险。此外.还可就地取材.利用窗帘布等自制救生器材.开辟疏散通道。

(2) 逃生时的注意事项。

疏散人员要听从影剧院工作人员的指挥,切忌互相拥挤,乱跑乱窜,堵塞疏散通道.影响疏散速度。

疏散时,人员要尽量靠近承重墙或承重构件部位行走,以防坠物砸伤。特别是在观众厅发生火灾时.人员不要在剧场中央停留。

若烟气较大时,宜弯腰行走或匍匐前进,因为靠近地面的空气较为清洁。

14.舞厅、卡拉OK厅着火的脱险方法    .

(1) 逃生时必须冷静。

由于歌舞厅、卡拉OK厅一般都在晚上营业.并且进出顾客随意性大、密度高,加上灯光暗淡,失火时容易造成人员拥挤,在混乱中发生挤伤踩伤事故。因此.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明辨安全出口方向和采取一些紧急避难措施,才能掌握主动,减少人员伤亡。

(2) 积极寻找多种逃生方法。

在发生火灾时,首先应该想到通过安全出口迅速逃生。特别要提醒的是:由于大多数舞厅一般只有一个安全出口.在逃生的过程中,一旦人们蜂拥而出.极易造成安全出口的堵塞,使人员无法顺利通过而滞留火场,这时就应该克服盲目从众心理,果断放弃从安全出口逃生的想法,选择破窗而出的逃生措施.对设在楼层底层的歌舞厅、卡拉OK厅可直接从窗口跳出。对于设在二层至三层的歌舞厅、卡拉0K厅,可用手抓住窗台往下滑,以尽量缩小高度,且让双脚先着地。设在高层楼房中的歌舞厅、卡拉OK厅发生火灾时,首先应选择疏散通道和疏散楼梯、屋顶和阳台逃生。一旦上述逃生之路被火焰和浓烟封住时.应该选择落水管道和窗户进行逃生。通过窗户逃生时.必须用窗帘或地毯等卷成长条,制成安全绳,用于滑绳自救,绝对不能急于跳楼,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伤亡。

(3) 寻找避难场所。

设在高层建筑中的歌舞厅、卡拉OK厅发生火灾,且逃生通道被大火和浓烟堵截.又一时找不到辅助救生设施时,被困人员只有暂时逃向火势较轻的地方。向窗外发出求援信号.等待消防人员营救。

(4) 互相教助逃生。

在歌舞厅、卡拉OK厅进行娱乐活动的青年人比较多,身体素质好,可以互相救助脱离火场.或帮助长者逃生。

 (5) 在逃生过程中要防止中毒。

由于歌舞厅、卡拉0K厅四壁和顶部有大量的塑料、纤维等装饰物,一旦发生火灾,将会产生有毒气体。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大声呼喊,防止烟雾进人口腔。应用水打湿衣服捂住口腔和鼻孔,一时找不到水时,可用饮料来打湿衣服。并采用低姿行走或匍匐爬行的方法.以减少烟气对人体的伤害。

 15.山林着火脱险方法

 (1) 辨别风向、风力以及火势的大小,选择逆风或侧风的安全路线逃离。

(2) 如果风大,火势猛烈.并且距人较近.可以选择崖壁、沟洼处暂时躲避,待风小,火小时再脱身。

(3) 如果火距人较远,则应选择逆风方向或与风向垂直的两侧撤离。例如刮北风.则应朝北或东、西两方向脱离险境。

(4)不要顺风跑,因为风速、火速要比人跑得快。

16.火场逃生十三诀

第一诀:逃生预演.临危不乱。

每个人对自己工作、学习或居住所在的建筑物的结构及逃生路径要做到了然于胸,必要时可集中组织应急逃生预演,使大家熟悉建筑物内的消防设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这样,火灾发生时,就不会觉得走投无路了。

第二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当你处在陌生的环境时.如入住酒店、到商场购物、进入娱乐场所时,为了自身安全,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

第三诀: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

第四诀: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当发生火灾时,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周围有足够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栓等,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蹿,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第五诀:保持镇静,明辨方向。

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相互拥挤、乱冲乱蹿。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

第六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在火场中,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搬离贵重物品上。已经进离险境的人员.切奠重返险地,自投罗网。

第七诀: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人,可采用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离的办法。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滤去毒气的最佳方法。穿过烟火封锁区,应配戴防毒面具、头盔、阻燃隔热服等护具,如果没有这些护具,那么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

第八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按规范标准设计建造的建筑物,都会有两条以上逃生楼梯、通道或安全出口。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人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除可以利用楼梯外,还可以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天面屋顶等攀到周围的安全地点沿着落水管、避雷线等建筑结构中的凸出物滑下楼。在高层建筑中,电梯的供电系统在火灾时随时会断电或因热的作用电梯变形而使人被困在电梯内.同时由于电梯井犹如贯通的烟囱般直通各楼层,有毒的烟雾直接威胁被困人员的生命,因此,千万不要乘普通的电梯逃生。

第九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高层、多层公共建筑内一般都设有高空缓降器或救生绳.人员可以通过这些设施安全地离开危险的楼层。如果没有这些专门设施,而安全通道又已被堵.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下,你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

第十诀: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假如用手摸房门已感到烫手。此时一旦开门,火焰与浓烟势必迎面扑来,逃生通道被切断且短时间内无人救援。这时候,可采取创造避难场所、固守待援的办法。首先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或湿布塞堵门缝、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地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在房内,直到救援人员到达。

第十一诀: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的人员,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或向外抛轻型晃眼的东西;在晚上即可以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因为消防人员进入室内都是沿墙壁摸索行进,所以在被烟气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到墙边或门边,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此外,滚到墙边也可防止房屋结构塌落砸伤自己。

第十二诀: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火场上的人如果发现身上着了火.千万不可惊跑或用手拍打.因为奔跑或拍打时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的补充,促旺火势。当身上衣服着火时,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能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就更有效了。

第十三诀:跳楼有术,虽损求生。

身处火灾烟气中的人,精神上往往陷于极端恐怖和接近崩溃,惊慌的心理极易导致发生不顾一切的伤害性行为,如跳楼逃生。应该注意的是:只有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并指挥跳楼时或楼层不高(一般四层以下),非跳楼即烧死的情况下,才采取跳楼的方法。即使已没有任何退路,若生命还未受到严重威胁,也要冷静地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跳楼也要讲技巧.跳楼时应尽量往救生气垫中部跳或选择有水池、软雨篷、草地的方向跳;如有可能,要尽量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雨伞跳下,以减缓冲击力。如果徒手跳楼一定要扒住窗台或阳台使身体自然下垂跳下,以尽量降低垂直距离,落地前要双手抱紧头部身体弯曲蜷成一团,以减少伤害。跳接虽可求生.但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要慎之又慎。

17.火灾逃生中的错误行为

(1) 原路脱险。

这是人们最常见的火灾逃生行为模式。因为大多数建筑物内部的平面布置、道路出口一般不为人们所熟悉,一旦发生火灾时,人们总是习惯沿着进来时的出入口和楼道进行逃生,当发现此路被封死时.才被迫去寻找其他出入口。殊不知,此时已失去最佳逃生时机。因此.当我们进入一个新的大楼或宾馆时,一定要对周围的环境和出人口进行必要的了解与熟悉。

(2) 向光亮处跑。

这是在紧急危险情况下,由于人的本能、生理、心理所决定的,人们总是向着有光、明亮的方向逃生。光和亮就意味着生存的希望,它能为逃生者指明方向道路、避免瞎摸乱撞而更易逃生。而这时的火场中,90%的可能是电源已被切断或已造成短路、跳闸等,光亮处正是火魔肆无忌惮之处。

(3) 盲目追随。

当人的生命突然面临危险状态时,极易因惊慌失措而失去正常的判断思维能力,当听到或看到有什么人在前面跑动时,第一反应就是盲目地紧紧追随其后。常见的盲目追随行为模式有跳窗、跳楼、逃(躲)进厕所、浴室、门角等。只要前面有人带头,追随者也会毫不犹豫地跟随其后。克服盲目追随的方法是平时要多了解与掌握一定的消防自救与逃生知识,避免事到临头没有主见而随波逐流。

(4) 自高向下。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火焰向上飘。当高楼大厦发生火灾,特别是高层建筑一旦失火,人们总是习惯性地认为:火是从下面往上着的,越高越危险,越下越安全,只有尽快逃到一层,跑出室外,才有生的希望。殊不知,这时的下层可能是一片火海,盲目地朝楼下逃生,岂不是自投火海吗?随着消防装备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发生火灾时,有条件的可登上房顶或在房间内采取有效的防烟、防火措施后等待救援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5) 冒险跳楼。

人们在开始发现火灾时,会立即作出第一反应,这时的反应大多还是比较理智的分析与判断。但是,当选择的路线逃生失败,发现判断失误而逃生之路又被大火封死时,就不理智地选挥了跳楼,殊不知这样会更危险。选择安全地带向外求救,等待救援才是明智之举。

18.烧伤的急救

根据烧伤的不同类型,可采取以下急救措施:

(1) 采取有效措施扑灭身上的火焰,使伤员迅速脱离开致伤现场。当衣服着火时,应采用各种方法尽快地灭火,如水浸、水淋、就地卧倒翻滚等,千万不可直立奔跑或站立呼喊,以免助长燃烧,引起或加重呼吸道烧伤。灭火后伤员应立即将衣服脱去,如衣服和皮肤粘在一起,可在救护人员的帮助下把未粘的部分剪去,并对创面进行包扎。

(2) 防止休克、感染。为防止伤员休克和创面发生感染,应给伤员口服止痛片(有颅脑或重度呼吸道烧伤时,禁用吗啡)和磺胺类药,或肌肉注射抗生素,并让伤员口服烧伤饮料,或饮淡茶水、淡盐水等。一般以多喝少量为宜,如发生呕吐、腹胀等,应停止口服。要禁止伤员单纯喝白开水或糖水,以免引起脑水肿等并发症。

(3) 保护创面。在火场,对于烧伤创面一般可不做特殊处理,尽量不要弄破水泡,不能涂龙胆紫一类有色的外用药,以免影响烧伤面深度的判断。为防止创面继续污染,避免加重感染和加深创面,对创面应立即用三角巾、大纱布块、清洁的衣服和被单等,给予简单而切实的包扎。手足被烧伤时.应将各个指、趾分开包扎,以防粘连。

(4) 合并伤处理。有骨折者应予以固定;有出血时应紧急止血;有颅脑、胸腹部损伤者,必须给予相应处理,并及时送医院救治。

(5) 迅速送往医院救治。伤员经火场简易急救后,应尽快送往临近医院救治。护送前及护送途中要注意防止休克。搬运时动作要轻柔,行动要平稳,以尽量减少伤员痛苦。

19.火场休克怎么办

火场休克是由于严重创伤、烧伤、触电、骨折的剧烈疼痛和大出血等引起的一种威胁伤员生命,极危险的严重综合症。虽然有些伤不能直接置人于死地,但如果救治不及时,其引起的严重休克常常可以使人致命。休克的症状是口唇及面色苍白、四肢发凉、脉搏微弱、呼吸加快、出冷汗、表情淡漠、口渴,严重者可出现反应迟钝,甚至神志不清或昏迷,口唇肢端发绀,四肢冰凉,脉搏摸不清,血压下降,无尿。预防休克和休克急救的主要方法是:

(1) 在火场上要尽快地发现和抢救受伤人员,及时妥善地包扎伤口,减少出血、污染和疼痛。尤其对骨折、大关节伤和大块软组织伤,要及时地进行良好的固定。一切外出血都要及时有效地止血。凡确定有内出血的伤员.要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2) 对急救后的伤员,要安置在安全可靠的地方,让伤员平卧休息,并给予亲切安慰和照顾。以消除伤员思想上的顾虑。待伤员得到短时间的休息后,尽快送医院治疗。

(3) 对疼痛剧烈的伤员,要服止痛药。也可以打针止疼,其方法是在受伤相应部位取穴,选配神门、枕、肾上腺、皮质下等穴位。

(4) 对没有昏迷或无内脏损伤的伤员,要多次少量给予饮料,如姜汤、米汤、热茶水或淡盐水等。此外,冬季要注意保暖.夏季要注意防暑,有条件时要及时更换潮湿的衣服,使伤员平卧,保持呼吸通畅,必要时还应做人工呼吸。已昏迷的伤员可针刺人中、十宣、内关、涌泉穴以急救。

20、高层建筑火灾的逃生方法

在火灾中,被困人员应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镇静,不要惊慌,不盲目地行动,从而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必须注意的是,火灾现场的温度是十分惊人的,而且烟雾会挡住你的视线。当我们在电影和电视里看到火的场面时,一切都非常清晰,那是在火场上的浓烟以外拍摄的。当处于火灾现场时,能见度非常低,甚至在你长期居住的房间里也搞不清楚窗户和门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保持镇静,不能惊慌,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有利条件,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

下面列举几种常见的逃生方法:

    有些救生器材的具体使用方法后面还要作详细的介绍,这里就只顺便提一下。

    1.尽量利用建筑物内的设施

    逃生利用建筑物内已有的设施进行逃生,是争取逃生时间,提高逃生率的重要办法。

    (1)利用消防电梯进行疏散逃生,但着火时普通电梯千万不能乘坐;

    (2)利用室内的防烟楼梯、普通楼梯、封闭楼梯进行逃生;

    (3)利用建筑物的阳台、通廊、避难层、室内设置的缓降器、救生袋、安全绳等进行逃生;

    (4)利用观光楼梯避难逃生;

    (5)利用墙边落水管进行逃生;

    (6)利用房间床单等物连接起来进行逃生。

    2.不同部位、不同条件下人员的逃生方法

    (1)当某一楼层某一部位起火,且火势已经开始发展时,应注意听广播通知,广播会告诉着火的搂层,以及安全疏散的路线、方法等。不要一听有火警就惊慌失措盲目行动。

    (2)当房间内起火,且门已被火封锁,室内人员不能顺利疏散时,可另寻其它通道。如通过阳台或走廊转移到相邻未起火的房间,再利用这个房间通道疏散。

    (3)如果是晚上听到报警首先应该用手背去接触房门,试一试房门是否已变热,如果是热的,门不能打开,否则烟和火就会冲进卧室;如果房门不热,火势可能还不大,通过正常的途径逃离房间是可能的。离开房间以后,一定要随手关好身后的门,以防火势蔓延。如在搂梯间或过道上遇到浓烟时要马上停下来,千万不要试图从烟火里冲出,也不要躲藏到顶楼或壁橱等地方,应选择别人易发现的地方,向消防队员求救。

    (4)当某一防火区着火,如楼房中的某一单元着火,楼层的大火已将楼梯问封住,致使着火层以上楼层的人员无法从楼梯间向下疏散时,被困人员可先疏散到屋顶,再从相邻未着火的楼梯间往地面疏散。

    (5)当着火层的走廊、搂梯被烟火封锁时,被困人员要尽量靠近当街窗口或阳台等容易被入看到的地方,向救援人员发出求救信号,如呼唤,向楼下抛掷一些小物品,用手电筒往下照等,以便让救援人员及时发现,采取救援措施。

    (6)在充满烟雾的房间和走廊内时,由于烟和热气上升的道理,在离地板近的地方,烟雾相对少一点,呼吸可少吸些烟。

逃离时最好弯腰使头部尽量接近地板,必要时应匍匐前进。

    (7)如果处于楼层较低(三层以下)的被困位置,当人势危及生命又无其它方法可自救时,可将室内席梦思,被子等软物抛到楼底,人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

    3.自救、互救逃生

    (1)利用各楼层的消防器材,如干粉、泡沫灭火器或水枪扑灭初期火灾是积极的逃生方法。

    (2)互相帮助,共同逃生,对老、弱、病、残、孕妇、儿童及不熟悉环境的人要引导疏散,帮助逃生。

    (3)自救逃生。发生火灾时,要积极行动,不能坐以待毙。要充分利用身边的各种利于逃生的东西,如把床单、窗帘、地毯等接成绳,进行滑绳自救,,或将洗手间的水淋湿墙壁和门阻止火势蔓延等。

    4.火灾逃生时的注意事项

    (1)不能因为惊慌而忘记报警。进入高层建筑后应注意通道,警铃、灭火器位置,一旦火灾发生,要立即按警铃或打电话。延缓报警是很危险的。

    (2)不能一见低层起火就往下跑,低楼层发生火灾后,如果上层的人都往下跑,反而会给救援增加困难。正确的做法是应更上一层楼。

    (3)不能因清理行李和贵重物品而延误时间,起火后,如果发现通道被阻,则应关好房门,打开窗户,设法逃生。

    (4)不能盲目从窗口往下跳,当被大火困在房内无法脱身时,要用湿毛巾捂住鼻子,阻挡烟气侵袭,耐心等待救援,并想方设法报警呼救。

    (5)不能乘普通电梯逃生。高楼起火后容易断电,这时候乘普通电梯就有“卡壳”的可能,使疏散失败。

    (6)不能在浓烟弥漫时直立行走。大火伴着浓烟腾起后,应在地上爬行,避免呛烟和中毒。

 

逃生自救常识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2、家庭成员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3、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4、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6、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8、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9、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