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国旗下的演讲—致青春(朱丹)
   发布时间:2014-02-26
0

致青春

                                                 ——献给十八岁的高三学生

 

    十八岁,是古时男儿的弱冠之年,女子的及簪之岁,是现代人举行成年礼的年龄。岁月悠悠,倏忽而过!十八岁时,回首一望,定神一想,自己竞然站在了人生从青年到成年的界碑上!青春的珍贵我们还没顾及掂量,青春的眷恋我们还未咀嚼品尝,青春的时光我们眼睁着转瞬即逝。青春呵青春,还可以再做些什么?

    十八岁回忆青春:那些斑驳陆离的色彩,那些青涩的、生猛的镜头,欣喜的、忧郁的……都会一起涌上心头。

你或许有一种苦大仇深的积怨:父母逼着学钢琴、练跳舞,上各类学科的辅导班;老师盯着你念书背书、记笔记,做做不完的作业。你承载着父母望子成龙的千钧重托!你肩负着师长哺育英才的殷殷厚望!父母如影,老师随形在你眼前晃动,在你身边流连,让人有喘不过气的感觉!你恶狠狠地说呸,什么重托和厚望,就是头上的两座大山!

    是啊!教育极需改变,课堂极需重建,虎妈要多点柔情,严师要多一点心软。培养自主精神就是我们改变教育的宣言。主体课堂就是我们重建课堂的呐喊。青年当承重,承重是锻炼。学业莫过重,过重是灾难。

    十八岁回忆青春心头或许会弥漫上一团淡淡的愁雾。你闻鸡起舞,你挑灯夜读,你多想千军万马之中取上将之首成为学霸!但成绩还是踏步不前,你失望了,你哭了鼻子,你嫉妒起别人,你觉得老师对你不垂青相看,你觉得在同学之中丢失了颜面,你觉得前途看不见锦绣灿烂,你觉得科学家之梦离你已经很远你心里少了自信、你迈步踌躇不前

    其实,你想没想过:一个优秀的团队,满眼尽是优秀的成员,想出类拔萃,犹蜀道之难!但,住一点:在郑州一中只要不掉队,出门闯世界,就是一条好汉,龙首高九重,龙尾也在天!

    十八岁回忆青春,你或许会一声长叹,三年的韶华,竞然没有完成一个夙愿:谈上一场恋爱,品品风花雪月的浪漫,其实这是一个美丽的缺憾。没有了这个缺憾,或许就没有了美满,得失有取有舍,利害不能兼善。异性同学可以建立真诚互助的朋友但切莫把吸引当成生死之恋。好好准备、慢慢积淀,等打成硬汉,等出落成名媛,就等来了她给你带上爱情的戒钻。

    十八岁回忆青春,你或许还有许多愁怅和遗憾:高一、高二蹉跎了岁月,竞然浑然不觉走到了高三,剩余时间不长:满打满算半年。可亡羊补牢不晚,还有足足百天。小麦丰收要靠最后灌浆,长跑胜负要看最后一圈。冲刺吧!冲刺可以扭转败局冲刺就是制胜关键。

    青春呵青春,过了高考的山重水复,后面就是柳暗花明的炊烟昨天努力了,今天没有遗憾,今天努力了,明天没有遗憾。让我们张开臂膀吧,拥抱青春的最后一百天!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