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国旗下的演讲】雷锋就是你我他
  责编:张润婕    发布时间:2018-03-27
0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雷锋就是你我他!
    年年岁岁花相似,又到一年阳春三月,随着春风吹过神州大地,一个熟悉的名字又在我们的耳畔回响——雷锋。距离毛主席亲笔题下“向雷锋同志学习”已有五十余年,雷锋精神始终扎根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随着一代代炎黄子孙的一行一止,发展壮大,向阳而生。你是否还记得那一张张署名‘炎黄’的汇款单?是否知道退休后蹬三轮车资助学生的白芳礼老人?是否记得那一批又一批远赴深山支教的老师?是否注意到街角自发捡拾垃圾的志愿者?虽然雷锋早已离开人世,他的故事也渐渐遥远,但更多的活雷锋,就在我们身边,雷锋就是你我他!
    学习中遇到障碍,同学们会耐心讲解;在校园里捡到他人财物,及时上交或归还,拾金不昧,让暖流在彼此心中洋溢;食堂里,向没有拿饭卡的同学施以援手,简单的举动化解了他人的燃眉之急;操场上有同学意外受伤,队友的互相扶持赛过胜利的欢呼……你看,无论是在春暖花开的学雷锋月,还是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以奉献为核心的雷锋精神都如同一阵清风,无处不在,总能给我们的心灵带来一丝抚慰。
    可能有同学会说:我的生活很单一,宿舍、餐厅、教室三点一线,没有做好事的机会。真的是这样吗?进出餐厅时,那双撩起门帘,却没有“潇洒”松开的手;寒冷冬日,教室前那双轻轻推门,又缓缓关上的手,难道不是春天般的温暖?当这些不起眼的小事成为常态,学雷锋也就自然而然地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一种习惯,春天不再遥远,清风长留校园。
    可能还有同学会说:我是学生,任务只是学习。只要自己成绩好,就万事大吉,其他的事情跟我无关。真的是这样吗?风声雨声读书声,诚然声声入耳,但国事家事天下事,确需事事关心!“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不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个人的行为,能够影响到集体的面貌。比如说,进入卓越班的同学有更为突出的艰苦奋斗的品格,在学习态度、习惯、方法上都有独到之处,这种无形的榜样力量能够激发其他同学的学习热情,形成崇尚学习的良好风气;在体育上有特长的同学,他们顽强拼搏、勇为先锋的精神,能促使大家你追我赶,共同前进。我们不仅要勤于学人,虚心学习榜样的优势,更要严以自律,以高标准严要求自己,争做标兵,成为更多同学的榜样! 
   雷锋精神不仅成就榜样,更是我们精神的有力支撑。当我们在成长路上被狂风暴雨侵袭,抬头望去,雷锋同志灿烂的笑容如同深夜的灯塔,让我们振作精神,重整旗鼓,以一颗善良无畏的心,面对一切风风雨雨。作为一名高中生,处在学习知识的黄金时期,更应发扬“挤”和“钻”的钉子精神,将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扬光大!挤,即所谓挤时间。鲁迅先生早有一言: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在一中自主的环境下,我们拥有许多自主安排的时间,如果能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那海绵里的水便能汇流成河。钻,即刻苦钻研。“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想要在高强度的学习任务中更上一层楼,还需深研细究,以至高深的境界,方能成就大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雷锋,并不只在这短短的一个月,短短的一句口号,而在于日积月累的善行,在于每个人都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的校园乃至社会都充满学雷锋的春风,让雷锋——这座道德的丰碑指引我们求索致远!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