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第1周】 1404学习雷锋好榜样
   发布时间:2012-03-05
0

 

                              学习雷锋好榜样 

                               1404

    曾经的雷锋,活在人们心中,代表着中国人互帮互助的精神。他1940年出生于一个贫苦农家,1960年参军,生前是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运输班班长,曾被评为五好战士,1962年8月15日因公殉职。

    雷锋几乎是伴随了三代人的成长,随着时代的变迁,随着快节奏的生活,这个人名似乎已经淡化在历史,尘封在我们的日记本中了,他太遥远了。现代人说及雷锋,有不少会露出不屑的神情,仿佛是要说:不就是做了点好事么,有什么啊!”还有人说:这都啥时代的事儿了,早过时了。但,我们不能以此断定世上无好人,世上无好事。所以,雷锋还在!

    中国人有十三亿之众,为何我们仅有一个雷锋?是的,他伟大,因为人人皆颂:“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没错,他善良,帮过的群众数不胜数。然而已经五十年了,没必要再开个表彰大会。我们要面向未来,将雷锋精神传承发扬。雷锋在日记里说过:“我想问我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支付者。”

     现在走到大街上看见一阵阵炉烟,我总是想起阿里木拿着扇子烤那喷的羊肉串。他手上的扇子扇起的是孩子们的丝丝希望,他那诺大的肚子下面藏着一颗火炭般炽热燃烧的心,因此,他嘴里总是哼着幸福的调调。他喜欢嘿嘿的笑,让我觉得这样可爱的人才会做出这样可爱的事情。不过最让人温暖的,是他证明了慈善绝无界限,人人皆可慈善。

     同样的,胡忠夫妇的孩子们,杨善洲栽下的落山绿茵,孝女当家的孟佩杰,点点滴滴的感动记录着当代中国人雷锋精神的弘扬。但千万不要忘了,去年,是否扶老人成了一个敏感话题。老人跌倒,一位热心人见状立即扶起,却引来一身麻烦。这给年轻人了一个暗示——看到老人跌倒,不扶!这时人们都说,雷锋出国了。可,这本不该成为一个话题,我们每个人都应用坦诚善良的心去对待雷锋,不是吗?现在,并不缺少雷锋这样的好人,而是需要这样的众人

     黄永玉先生常爱引用俄罗斯诗人巴尔蒙特的这句诗——为了太阳,我才来到这个世界。

     我们都还是稚气未脱的少年,感动中国对于我们来说只是道德的信仰。但,我们可以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中,彰显自己的魅力。

朋友,请你学会感恩,你的父母和老师是最需要你体谅的人。4年前,我的班主任说:“孩子们,你们毕业了,你们的拥抱是我最大的幸福。”老师是给予最多的人,所以每当晚自习上看到老师们的倦容,何不去偷偷拥抱一下他们,辛苦二字早已刻在了时间的丰碑上。

朋友,请你学会珍惜,路旁微笑的小草,你是否践踏身旁的朋友,你是否及时问候?在这三点一式的生活中,问候一下温暖人心不也是一件好事?

      在这雷锋逝世五十周年之际,让我们伸出双手,去学会:

      在冷漠中帮助;

      在帮助中收获;

      在收获中幸福!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