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第2周】朱丹——痛并幸福着的青春
   发布时间:2012-03-12
0

 

痛并幸福着的青春

——朱丹校长国旗下演讲稿

在我们郑州一中这个大家庭里,学生都是九十年代的人,但在师长这个队伍里却汇集着五十、六十、七十甚至八十年代的同事们。师长们的青春韶光都已悄然流逝了。五十年代的人已年近半百,六十年代的人也先后过了不惑之年,我听说这年龄的人们,当望着镜中沧桑的脸庞,都曾发出一声叹息“要是再来一遍青春多好!”我不知道七十、八十年代的同事们对逝去的青春做何感想!不管做何感想,丢掉的时间不会再找回来。无可奈何花落去青春已在人身后!但学生还正走在青春的这段路上呵!我总想问问孩子们“青春,你们幸福吗?”答案应该不会一样,因为我们的家庭经济和氛围不同,我们的家族文化和基因不同,我们幼儿和义务教育阶段养成的学习品质和习惯不同。总之,大家有太多的不同和差异。

幸福是一遭遇和感受,既然有千差万别的遭遇,可能就会有天壤之别的感受。但教育是什么呢?就是面对来自于各个阶层的孩子,虽然他们脑海里曾经有过饥饱冷暖、世态百象的烙印,却因为教育而求同于一个相似的人生观,这个人生观就是“追求幸福”。幸福有三种:一种幸福是当下就感觉到的甜蜜,另一种幸福是咀嚼之后慢慢品出的醇厚和绵长。第一种充满了感官的快感和惬意,例如看一台心目中明星出演的、跳一次街舞等。第二种是苦甜参半、喜忧并存的灵魂的涅槃。词语中“痛快”二字就是讲“又痛又快”的时候,才是淋漓尽兴、酣畅尽致的幸福!我们的年轻朋友,你的阅历还不能让你有这么深刻的感受,或许有的人一生也没有遇到过这种幸福。很多幸福是找来的,若不知道有这种幸福怎样找呢?柏拉图说过:“道德是一种知识”因为幸福是道德的范畴,所以幸福也是一种知识。没有知识就打不开那种只有通过知识之径通向的那扇幸福之门!青年朋友或许并不怕苦怕累,你们怕的是夺取自由的专制教育,你们怕的是做学业学习的囚徒,你们怕虽然让人同情,我们正在做不懈的努力,改革郑州一中的教育,并影响家长、社会和我们达成共识。但即使没有这些努力也还是要追寻幸福呵!专制教育的背后或许藏着一种厚望和期待、一份牺牲和奉献。在这种氛围环境中可以锻炼我们的努力和勤奋;可以磨砺我们的独立精神和机智;可以铸造我们的坚强和韧性;可以培育寻找打通代沟的方法和路径;可以真正实现成长和成熟!青春是困惑的年龄!是第一次感到强烈压抑的年龄!是刚刚懂的寻求解脱而又不知如何解脱的年龄!是需要爱而不需要束缚的年龄!

我最后告诉你第三种幸福:那就是苦过后、痛过后、过后、恨过后,一扭头嘿!这一段还是蛮幸福的。问问你的师长是不是这样!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