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第14周】1410 缅怀与沉思
   发布时间:2012-05-14
0

 

第14周国旗下演讲稿

缅怀与沉思

                                                                1410班   徐喆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缅怀与沉思》。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一个让人刻骨铭心的时刻。一场巨大的灾难——8级特大地震——袭击了美丽的天府之国。在那短短的三分钟内,无数家园化成废墟,无数亲人生死离别,无数孩子成为孤儿。六万多人遇难、三十万人受伤、数百万人流离失所。举国悲恸,山河呜咽。

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我们除了悼念逝去的灵魂,更重要的是思考:天灾虽是无情,难道面对天灾我们人类只能低下高昂的头颅吗?难道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逝吗?不,不可能!大家还记得汶川地震中的桑枣中学吗?在那样万分危急的情况下,全校2500多名师生仅用了1分36秒安全撤离了即将成为废墟的教学楼。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而这个奇迹正是源于平日里桑枣中学进行的一次次紧急疏散演练,以及全体师生对待演练认真的态度。遗憾的是,这只是一个特例。

在大多数学校中,紧急疏散演练几乎沦为形式主义的牺牲品,每年的一次演练,在大家的说笑中走一个过场。如果每个学校、每名师生都能够认真地对待演练,那么许多恶性踩踏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无数个生命可以安全地逃离死神的魔掌。难道,这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灾难教育的程度体现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而国家文明程度和国民防灾减灾素质的提高,首先需要从普及灾难教育开始。日、美等国家灾害频繁发生,但他们把灾难警示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娃娃抓起,把逃生技能列为幼儿必修课。

而我们国家,同样是一个灾害频发的国家,据统计,2011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了全国4.3亿人次受灾,1126人死亡,939.4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房屋倒塌93.5万间,经济损失3096.4亿元。为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如何防止灾难的发生,减少灾难带来的危害呢?

第一、当地震发生时,要保持冷静,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若在操场或室外,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震后应当有组织地撤离。

第二、安全用电、不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等电器;不用尖锐物品扎、刺电线;不在雷鸣电闪时使用电器;注意经常检查电器设备的安装使用情况,用完后要切断电源。

第三、重视交通安全。骑车时遵守交通规则,切记八个字——“服从指挥,缓慢行驶”。乘车时须在指定地点依次候车,待车辆停稳后再上下上车后不要挤在车门边,往里边走,见空处站稳,并抓好扶手。

第四、在课间活动中,应以缓解疲劳、陶冶心情为目的。不要互相追逐打闹或玩一些危险游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第五,保护环境,绿色生活。许多灾害的发生与人类的行为密切相关,甚至可以说人类是在为自己恶劣的行为付出惨痛的代价。

生命的凋零间,轻轻挥别,带着我们的缅怀,带着对每一个生命的崇敬。一个个生命的背后,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慨叹与思忖。

一朝灾难至,方恨平安时。未雨先绸缪,四季才乐事。同学们,天灾不可避免,缅怀不是我们的目的,沉思无法挽救明日。如果灾难即将来临,你准备好了吗?生命,掌握在你的手中。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