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第8周】 1407 为幸福和安全插上翅膀
   发布时间:2012-05-28
0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为幸福和安全插上翅膀”。
又是一个美丽的阳春三月,俗话说得好:一年之计在于春。而生命,恰似这柳亸莺娇一般,充满生机;生命,有着如同飞火流萤一般的魅力;生命,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一块璞玉,他对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我们热爱生命,我们感谢生命,而对于生命的珍贵,我们更是感同身受。因此,我们需要的,是注重自身安全。
     3月26日,是我国第十七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安全,一个古老的词汇;安全,使生命绽放无限光芒;安全,给生命带来不竭动力;安全,为我们带来生命的幸福。面对生活中无法想象的潜在的意外,我们需要有所准备,加以防范。
可曾记得,小时候,是谁牵着我们的手过马路?是谁不厌其烦的叮咛着“注意看路!”?他们。给予我们无限的爱,他们时时刻刻期盼着我们平安。安全重于泰山,安全,就是最基本的生命线。
    不堪设想:一个梦想成为画家的人,因为意外失去了双臂,用双脚平书写着自己奋斗的一生;一个个还没看清这美丽世界的孩子,因为意外造成永久失明,为家人和自己留下终生的遗憾。那将是怎样的悔恨,那将是怎样的悲剧!他们忽视了安全,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甚至用一生去悔悟。在今后漫漫的人生道路上,他们将独自品尝因忽视安全而酿成的苦果。拥有安全才能拥有生命。
    安全知识的贫乏,安全意识的淡薄总是让我们看到一幕幕血的教训,每年我国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排除那些不可预示的自然灾害和人力不可抗拒的重大事故,还是有约80%的非正常死亡是可以通过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避免的。
与之相反的,是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深圳小女孩袁媛,她那时只有七岁。他在发现父母因煤气中毒昏倒时,并没有慌张,而是临危不乱的,机智的运用所学的安全知识,迅速地关掉煤气和电闸,打开窗户,从容清楚地跑到屋外打电话报警,将父母从死神的魔爪中夺了回来。
    前车辙后车鉴,我们需要将安全铭记在心。对于我们在校园和生活中的安全,我们应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进行课外活动和上体育课时,一定要做好相关的准备活动。
和同学交朋友,要谨慎选择志同道合,真诚正直,有理想有抱负     的朋友,在学习上做人上,彼此促进,相得益彰。
     谨慎上网,防止个人信息泄露。
     注意用电,不使用不熟悉的电器。
     注重食品安全,勤洗手。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是幸福,是快乐,是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幸福,安全成就了平安,成就了每一个家庭的完整,给每一个家庭带来了欢笑;安全是快乐,安全给了我们享受生活的激情和希望,创造了实施一切的基础;安全是健康,安全赋予我们健康的体魄,健康的心态,健康的灵魂。安全是生命,生命创造世界,生命创造人类的历史。生命至上,安全为天。为了个人的成长,为了家庭的幸福,让我们共同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祝我们一生平安。
    不管春夏秋冬,我们把安全装在心中;无论严寒酷暑,我们把安全看成幸福的源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情系安全,换来全家的平安,我们关注安全,必将迎来美好的明天。
    只要安全在我们心中,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让我们共同努力,心存安全,在建设期一栋栋高楼的同时,也建立起我们平安的丰碑,让我们用双手托起明天,托起希望,让幸福和安全一起飞翔。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