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周一升旗演讲第十三周
   发布时间:2013-05-20
0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还有即将离别的高三学长学姐们,

你们好!

又是一年的初夏,学校里的花开了又谢了,日渐燥热的风给草木染上一片翠绿。时间像流沙一样缓慢无声地滑落。仿佛相识还在昨日,  高三的学长学姐们,今天却要在这里道一声再见。

还记得刚入学的时候,你们一脸苦笑地对我们说,13届就要被14届抢得没饭吃了,而现在,你们即将升入更高的学府,不知道那里的学长学姐们是否会发出和你们当年一样的感叹呢?

听你们讲过在始祖山的故事,那场欢迎晚会,让教官们惊艳无比;那次远足,充满着泥泞与艰辛;那个灰黑色的毕业墙,承载了你们多少的感动与泪水。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总能抬头看到积山楼上那片宁静的灯光,灯光下的你们无时无刻不在耐心诠释着墙上“入静、入定、入神”的道理,在题海中鏖战,在书本里徜徉。直到悠长的铃声响起,才终于恢复一片喧腾。

学校大门外的常庄,昔日的商铺里,有你们的欢声笑语;漫天的黄沙中,有你们行色匆匆的身影。每天清晨和深夜的穿梭交织成了一天天学校的生活。你们见证了它的蜕变,它见证了你们的辉煌。以后的每个晚上,常庄的烟花和唱戏声还会依旧,它们会不会回响在那时在远方求学的你们的梦中呢?

兄弟湖畔的青蛙依然每晚不倦地叫着,曾经的小鸭也早已长大。

走廊的栏杆刷了一次又一次的漆,还像最初见到它们的样子。

综合楼前的某个路灯还是会突然变亮,不久又暗下去。

深夜的艺术楼总显得那么恐怖,不知道有没有勇气上去走一走。

宿舍楼前的树和草栽了又拔,拔了又栽好多回,依旧长势良好。

球框上的点点锈迹,斑驳地记录着曾经的欢呼和呐喊,你们精彩的扣篮以后还有很多,只是也许再也不会出现在这里了吧。

几星期后,你们就要离开,像之前无数届学长学姐那样,一点点地把寝室里的东西放进行李箱。离开时,也许会回头,最后望一眼这个空荡得就像三年前搬进来时的房间,想起三年前的相遇,和今日的离别;夏末的艳阳,和夏初的微风。

几天前路遇一位学姐,她笑着说,“放心,我们高考完还会回来的。”是的,我们放心,我们等着,等着你们高考完回来声势浩大地卖一次书,等着你们满载着收获和荣誉归来,给我们讲述大学的种种。我们也会铭记着你们的话,像你们一样圆满地走完这三年,续写你们的辉煌,演绎属于自己的传奇。

你们马上就要踏上征程,迎接前方这个早已注定的挑战,十二年的耕耘终于到了要收获的时候。最后的决战就在前方,行进的号角也已吹响,坚定地走下去吧,哪怕乌云密布、风急雨骤,哪怕黑暗席卷、混沌无光,请不要害怕,因为最后一定会有朝阳升起,撕破漫长的黑夜,放射出万丈的光芒。

最后,学长学姐们,我在此代表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们,祝你们高考顺利,马到成功!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