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1611 纪念五四,青春飞扬
   发布时间:2014-05-05
0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纪念五四,青春飞扬》

五月芳菲落尽,来悼念九十五年前那场风云激荡的五四运动,和那顽强无畏的时代青年,这首用五四精神谱写的青春赞歌再次在我们耳边回荡。

世事变迁,但精神永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思想更是历久弥新,我们那颗为祖国而热血沸腾的心永远不会改变。因为爱国,我们承担起振兴中华的责任,居安思危,脚踏实地,为祖国建设增砖添瓦。新时代的和平,不再要求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在那点点滴滴中光芒尽显,细微之处更见爱国情真。

回首过往岁月,爱国是钱学森两弹一星的奉献,是周恩来为天下之崛起而读书,是所有先烈在国家危难之时挺身而出的勇气。展望当今时代,爱国不再是抛头颅洒热血,而是胸怀天下,了解国事,并培养理性的思考和判断;爱国不再是堵枪口炸碉堡,而是惩恶扬善,智斗歹徒,及时扶起路旁摔倒的老人;爱国不再是忍酷刑杀仇敌,而是勇于担当,奉献社会,用学识武装自己和国家。我们不仅要敢于对自己的现在负责,更要敢于对社会和祖国的未来负责,坚定地挑起复兴民族的大任。

新的时代瞬息万变,不日新者必日退,那就要求我们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与自身实际相结合,不断完善自己,日益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先辈反帝反封建的魄力,新在打破传统,勇于变革,这也是抛弃传统教学模式,积极融入自主课堂的内涵;前人不断追求民主的智慧,新在创新思维,坚持真理,这也是在学习中争辩观点,质疑权威的精髓;英烈不畏强权挺身而出的勇气,新在敢为人先,奉献自我,这也是建言献策,直言缺陷的本质。作为站在时代尖端的青年,我们要把五四精神高度提炼吸收。以五四精神筑造理想的基石,坚定为国奉献的决心,凭借理想的基石攀登知识的高峰,提升为国建设的力量,站在知识的高峰,方能做到为祖国再铸辉煌。

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的心跳牵动着整个民族的脉搏,因此弘扬五四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那么就以国为己任,在传承中飞扬青春,在奉献中尽显风范,在建设中为国家为民族而燃烧。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