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1610 赢在学习习惯
   发布时间:2014-05-10
0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赢在学习习惯。

期中考试刚刚过去,踏着略显疲惫的步伐,我们又踏上了新的征程。有的同学带着一身荣耀试图立于不败之地,有些同学心有不甘渴望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然而如何在学业上做一个成功者呢?平日里,有些同学坚定了学习的信念,甚至要折损十年的寿命来换一个学霸的称号,可这样做的效果却往往不如高效学习的学霸们的好,二者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是否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

课堂的四十分钟就像是一粒沙子,有的人将它混进泥土筑成了房子,有的人将它放进贝壳磨砺出了璀璨的珍珠,有的人将它揉进眼里哭红了双眼。相同的老师加上相同的课堂却造就了不同的学生,能不能专注高效的听课就决定了你能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而且,所谓的会听课也绝不是做做笔记,听听讲那么简单。如果语言具有实体,那么我一定可以看到,他钻进一些同学的耳朵后又原封不动地钻了出来,愈行愈远。那些同学们,僵硬地附和,僵硬地点头,就像是几只提线木偶,没有自己的思想,缺少自己的思考,自然无法真正学到东西。对于课堂的四十分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这不该是我们应有的态度。除了做好听讲和记录的基本工作,我们更要让自己的思路紧跟老师,思考老师抛出的每一个问题并尝试着回答,在交流研讨环节要积极得与同学们交流自己的看法,只有真正得参与课堂,做课堂的主人,我们才能学到知识。

海浪研洗过的沙滩,应该有贝壳去点缀。一片平铺的苔原,也应该有湖泊镶嵌其间。而自习课,就是一个自我修饰,沉淀灵魂的机会。学会自习,我们必须完成三项修炼:入静、入定、入神。在这之中,入静是基础。诸葛亮在《诫子书》中几次提到“静”字。“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入静有层次之分,慑于纪律在自习课堂上管住嘴巴不说话,强迫自己入静,这是第一层次。自己劝导自己入静,能够安静的投入学习,这是第二层次。风生水不起,完全沉浸于学习中,这是最高境界。这时你便做到了“入神”,内心平静如水,过去的,将来的,高兴地,烦心的,统统至于九霄云外,脑子里只有学习二字。试想如果我们能养成如此的自习习惯,还会害怕取得不了好成绩吗?

期待已久的下课铃终于响起,许多同学一窝蜂地走出教室,认为自己已经离开了学习的地方,便可以随心所欲地放松身心了。但殊不知,学霸们就是在这个时候超越我们的,因为他们在课外的时间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从床头摆放的书籍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学习习惯。有些同学看的是唐家三少或天蚕土豆,而学霸们阅读的则是钱钟书和莫言的文学巨著,或是霍金的科普名篇。在平日的学习里,我们要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要选择有营养的书籍,要拒接低俗的网络小说。这样能够开拓我们的视野,增长我们的学识,使我们对世界有着更加感性或理性的认识。当然,与此同时,阅读也可以增强我们的学习能力。

在通向食堂的路上,我们也能听到不同的学习习惯。有些同学谈论的是英雄联盟里的周免英雄,而学霸们讨论的则是课堂上令他们困惑不解的问题。在课余时间里和同学们讨论些学习之外的东西来放松身心,这固然重要,但如果能抽取一部分时间用来交流学习问题,则会收获更大,对于课堂上的同一个问题,每个人会有不同的思路和见解,在和同学的交流中,我们会吸收别人的优点,找到自己的不足,加深自己对于某个知识点的理解。长此以往坚持下去,必能活跃我们的思维,增强我们的能力。

这是一个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这是一个千帆竞渡的时代。学习是我们渡江的小船,而好的学习习惯则是那船桨,能够帮助我们抵达成功的彼岸。

来吧,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去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也祝愿同学们能够在以后的考试中凭借自己的学习习惯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