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1403 刘诺浩 拥抱文明
   发布时间:2012-09-17
0

拥 抱 文 明

 

   社会,正在进步,时代,正在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正在提高。文明,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

 

  古人云:“自修齐,至治平”。对一个人来说,文明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社会来说,文明礼仪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和道德风尚的反映。

 

  文明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素质,我国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被誉为礼仪之邦,这曾令无数炎黄子孙为之骄傲、自豪。但是现在社会上的一些现象,却令我们汗颜。

 

  国庆节是国家的重大节日国庆节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22万人在天安门广场观看了升旗仪式。他们中的许多人,提前四五个小时就进场,摊开报纸、塑料袋等席地而坐,等待仪式开始。仪式结束后,游客逐渐散去,但大量的报纸、塑料袋、空饮料瓶、小国旗却并没有被带走。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反差。据报道,10月1日这一天,天安门广场清理的各类垃圾达到了39.8吨。

 

  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事例。在国外一些地方,如新加坡个通用英语的国家,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        

 

   由此可见,文明体现在细微之处,而国人的文明素质仍待提高。

 

  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文明的传播,国民素质的提高,更应从我们做起。同时,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正在接受着知识教育,更应该知书达理、举止文明、谈吐得体,提高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这样才能学好知识,成为一个有道德修养和高素质的中学生,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正如论语所说:“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作为郑州一中的学生,我们更应具有良好的品质和文明的言行。但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食品袋、包装纸随处可见有的同学在校内骑自行车并乱停乱放;有的同学在课桌上或者讲桌后上乱涂乱画;有的同学甚至损坏宿舍走廊的之间的门,破坏公共财物;有的同学相互交谈时使用不文明的语言;还有部分同学在出入校门时非但不刷卡还不听门卫劝阻等等……这些都与一个新时代中学生的要求格格不入,与一中的和谐环境不相符,使文明脱离了我们的怀抱

 

  罗曼 罗兰说过;“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如果想有所成就,就要从文明做起。请我们每一个人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乱涂乱画;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尊敬他人,处处为他人着想。我相信,经过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文明美好的校园。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自身的道德品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素质,使我们成为一个文明的传播者。拥抱文明,就拥抱了美好的未来。

 

  人不是因为美丽才文明,而是因为文明美丽!让我们拥抱文明,拥抱幸福,让文明礼仪之花开遍校园,让文明礼仪之风吹遍大地,在文明的氛围中快乐生活、勤奋学习、健康成长!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