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1404 李道天 小心谨慎 安全于心
   发布时间:2012-09-24
0

亲爱的老师,可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小心谨慎 安全于心

前几天我偶然看到了一则新闻:澳洲某海岸发生鲨鱼袭击事件,导致一名游客死亡。这已经是今年12个惨死鲨腹的人。由此我联想到一部老电影《大白鲨》。这部电影还是相当惊悚的,可能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看过之后再也不敢下海了。

但是 我在看完这部电影之后,还是该乐呵乐呵,该睡觉睡觉,醒来还得写主体课堂三件套。你们可以用缺心眼这三个字来评价我,而我这样解释:又不去海边,鲨鱼又不会自己跑来咬我一口。一句话:没有我的事!

然而,当你四周鲨鱼密布时,你还能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说,没有我的事么?

鲨鱼就在身边。

你昨天骑着自行车,或者乘公交来上学。你喜欢和汽车抢道,不看信号灯,不走斑马线。那么我告诉你,全国每年有6万余人死于交通事故。   你不去食堂正常吃饭,时常来一桶康师傅泡面并抱怨里面没有卤蛋;你偶尔去常庄吃大盘鸡,更有尝遍街边小吃的雅兴。也许你现在觉得没事,但是我告诉你去年全国有八千多号大馋嘴食物中毒。    你在寝室里享有一个四座超级大电盘,上面插着一个台灯,一台大功率吹风机,一个iPhone 4S和寝室长大人的老年宝。然而你不知道每年都有几千人死于触电,每年都有上百起重大火灾事故。    你甚至有闲情雅致,结伴在蓄水池边散步,并凭栏向下张望——而每年都有上万未成年人死于溺水。你看你在水中的倒影,在水波的映射下,像不像一个正在呼救的溺水者呢?

这些悲剧是否就不可避免呢?

我想只要注意细节,重视安全,这些悲剧都是可以避免的。安全无小事,容不得半点马虎。别因一时懒惰而无视人行天桥,其实天桥上的风景无限好。别因为在绿灯的最后一秒闯过去,就以为占到了便宜而沾沾自喜,回头一看,撒旦牌殡仪车刚与你擦肩而过。别总是和210路车较劲,它虽然不屑与你比快,但停靠站牌时你若不巧在它的右侧,我建议你去毕加索的《格尔尼卡》中看看 是什么下场。千万别贪图省事把诺基亚5230塞在被窝里充电——它用来取暖的功能实在有限,一旦真取上暖了,那就直接火化了。

我们除了细心之外,还得时刻小心警惕,因为有些事故的起因不在我们,而结果殊途同归。比如说,水泥罐车前后左右都有近两米的盲区,司机师傅开车正打着哈欠,这时你从前面经过;  比如说,万达广场8楼某窗户老化,摇摇欲坠,一阵大风吹来,这时你从下面经过;  比如说外面下着大雨,你端坐电脑前,给好友发了一个窗口抖动,这时天上一道闪电下来。  这些事情虽然不可预料,但完全可以避免,只要你行路、进餐或者进行其他什么活动时,眼多观几路,耳多听几方,安全意识强一些,总不至于这么年轻就去见马克思。

在生活中养成好的习惯,总比事后追悔莫及要好。热力学定律证明了时间箭头是不可逆的,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了就再也没有了。

中国每年约有1.6万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其中至少80%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也许在我演讲的几分钟里,又有几位青春少年香消玉殒。校园安全年年提,但每年都有人前赴后继,视死如归。我们除了向他们表示惋惜,也要问一问自己,为什么明天河南日报头版头条的照片中,那个被人抱着痛哭的躯体不可能是你呢?

凤哥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事故总是爱那些不小心的人。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看到了那旭旭升起的太阳了吗?珍惜自己的生命,你才能在明天继续深爱那灿烂的阳光。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