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1506 告别不良习惯,走向美丽人生
   发布时间:2013-10-21
0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告别不良习惯,走向美丽人生。

请同学们闭上眼睛,回忆以下几个片段是否经常在你的生活中发生:

衣服一件件从柜子中拿出,等到周末才从箱子里掏出来清洗;

笔记一行行记得多么整齐,可过两天却看不懂什么道理;

秀美古城的安静小道上,走过熙攘的人群,却留下令人头痛的垃圾……

这些简单的片段构成了我们的生活,也就是平时所说的习惯。好习惯会让同学们如虎添翼,若让不良的习惯伴随一生,后果可想而知。生活有时就是这么简单,看似不起眼的点滴小事却预示了我们人生的大致走向。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剧情的潮起潮落由自己掌握。要追求更加美好的人生,我们就得从现在开始改变。

解决问题首先从分析问题入手,坏习惯到底是怎样养成的呢?归根究底两个字:惰性。惰性人人都有,在生活的压力之下,没有那个人如同机器一般不知疲倦地工作。坏习惯就在我们不自知的放纵之中产生了:衣服明天再洗吧,还有时间!物理课是明天上午最后一节,作业先放一放吧!才一点十分,大家应该都还没睡觉,那就再说一会话吧!正是这些平时的放纵在不知不觉中让坏习惯根深蒂固。

因此,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学会自省,一日三省,有意识地找出自己在生活、学习中各种各样的毛病,然后有意识地去改变,才有可能改变。或许有些时候,问题很清楚,道路却不明确。其实,只要跨出了第一步,以后的方向也会慢慢清晰起来。可这第一步谈何容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需要一种勇气;我们迈出改写人生剧本的第一步,同样需要一种勇气。不要担心,只要你想,积累勇气就像积累游戏经验一样简单。

可我们身边也不乏这样的例子:信誓旦旦的说要每天早起吃早饭,天气一冷就死活爬不出被窝儿;明明下定决心要当学霸,才坚持两三天就又回到学渣模式。我们就像意志不坚定的士兵,枪炮声才刚刚响起,就已经缴械投降,所以坚持这种美好的品质也是我们必须的。不要把事情想象的太困难,一个习惯的养成只需七天,一周改变一点点,就像打地鼠一样,可游戏与生活不同,游戏中需要我们打的地鼠会越来越多,而在生活中,你却会打出一连串意想不到的惊喜。所以学会坚持,是极好的。

有了决心、勇气与坚持,我们似乎已经无敌了,可不要忘了,长跑的秘诀在于呼吸的调整,学习的成败依靠得当的方法,我们的改变需要合适的策略。从生活到学习,我们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安排与计划。值得注意的是,策略的制定要循序渐进,我们一口吃不了一个大胖子,会撑死的。

另外,生活建立在同他人相处的基础上,人与人之间有着奇妙的联系,我们在习惯的养成过程中,也要考虑他人的感受与需求,这样才能构建一个和谐校园,将来我们的社会也会更加和谐。

总之,从决定改变开始,从身边点滴开始,从考虑他人开始,让我们编写的剧本更加精彩,让今后的演出更加辉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