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1502 树立远大理想 做好人生规划
   发布时间:2013-11-25
0

 

说到一个人的志向,我想,这很大程度影响着他的人生历程,决定着他的生活环境。因此,如果要在我们树立的志向前加一个定语的话,远大这个词是再恰当不过了。或许我们会想到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毛主席的“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会想到牛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登临科学的高峰,,会想到贝多芬扼住命运的咽喉谱出生命的乐章。的确,这些志向是远大的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似乎遥不可及,对于我们高中生,有人会说高远的理想就是努力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取得一份较为满意的工作。这同时也是我们来到一中校园的原因,而我国国学大师钱钟书先生,进入清华大学学习时,他的最大愿望是“横扫清华图书馆”,他做到了,成为举世公认,融汇古今,二三百年才可能出一个的大学者。我这样说,我这样说,并不是要同学们以“横扫一中图书馆”作为自己的志向,也不是说同学们中没有人会成为钱先生那样的学问大家,而是想告诉大家:人应当有自己的远大志向,把理想当作行动的指南。

同学们,当你们在早读吟诵着“中流击水,浪遏飞舟”,默记着“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时,是否有想到过自己的志向。那么就请你将这豪情,将这青春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使它充满意义。做好我们的人生规划,步步走向理想的彼岸。不论加速度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但请不要静止,用志向带给你的动力,奔跑在通往成功的路上。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如果一个人在青年时期就是知晓了自己的志向,做出规划并为之努力,那么他何其幸运!他将有幸体会土石不遗余力地汇聚成山凝聚了怎样的坚强勇毅,河流日夜不息地奔流到海。耐住了怎样的漫长寂寞,这些美好品德汇聚成海,终将引你走向明天。

理想不灭,前路不止,志存高远,势在必行!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