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第16周】1313 最是一年12.9
   发布时间:2011-12-05
0

 

最是一年12.9

郑州一中第15周国旗下演讲

1313 张晗雨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最是一年12.9》。

翻开十二月的日历,我的思绪飘飞的很远很远;

翻开十二月的日历,我的心里又添了几许忧患;

翻开十二月的日历,我们仿佛又看见,那怒形于色的人群,正潮水般的涌向天安门;

翻开十二月的日历,我们仿佛又听见,那激越高昂的呼声,穿过七十六年的时光隧道,正清晰地响在耳边

最是一年12.9

我们不会忘记,不会忘记这一天,七十六年前的这一天:我们更不会忘记,更不会忘记那些在白色的恐怖下高呼着口号散发着传单,不惜抛头颅,撒热血的青年。

是他们,在国家存亡的危急关头,振臂高呼

是他们,在民族生死的毫发间,热血横洒

最是一年12.9。

我们无法忘怀那城春草木深的荒凉,我们无法拂去那离愁白日斜的悲哀,我们无法回避长征人未还的无奈,我们无法忘却青山埋忠骨的正气……12.9像一首歌,用鲜血谱曲,用奋斗作词,记载着屈辱,血泪,抗争;也记载着奋进,振兴,崛起。

因为忧患,所以惊醒

因为忧患,所以更强。

我们读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读着“先天下之忧而忧”。我们缅怀的不仅仅是历史,更是一种使命。先烈们宁死不吃救济粮,,先烈们就是用小米步枪也要拼出一块版图。我们用蘑菇云说话,我们用东方红坐阵,那是一个我引以为荣,真正存在过的,最有骨气的中国。

七十六年前,他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七十六年后,我们“书山立马,锦绣屏列,不堪窥岸,百舸争流。”

去年我们《黄河大合唱》唱出了气势,《我的祖国》唱出了深情,太行山上走出了无悔,金山上的光芒照耀了四方。我们用橄榄绿表达了壮志,我们用红星抒发了豪情,我们用红色经典猛烈地撞击着我们的胸膛。今年我们用新的声音唱响同一经典,让歌声带我们回到那个红色时代。

历史是一行行的脚印,一代又一代的奋斗,前赴后继,才把中华民族解放和发展的道路铺就到了今天;历史是一个个的火把,一代又一代的追求,薪火相传,才把中华民族发展的道路照亮到今天。历史不容忘却,历史更不会等待。让我们坚定信念,踏着先辈的足迹,高擎先辈的火把,敏于求知,勤于思考,担起肩上的重任,为整个民族续写光辉的历史!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2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