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第17周】1314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发布时间:2011-12-12
0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1314张陆昊

同学们,老师们:

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明天就是2011年12月13,大家可记得74年前的那个日子?1937年的12月13日,在中国南京发生了人类有史以来最惨绝人寰的暴行,日军-----一只毫无人性的军队,在南京留下了历史上最野蛮最可耻的一页。这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忘记的一段血泪史。中国,我们古老的中国,生我养我的中国,地大物博,文化灿烂,但是却遭到欺凌宰割。中国,什么时候才能挣断身上的屈辱锁链,铁骨铮铮地站起来啊!

    只有真切地了解历史,才能正确地认识历史。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既是古人的醒世箴言,也是南京历经无数腥风血雨给后人的启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国人民从来都是宽宏和包容的。74年过去了,仇恨不曾生长,时间可以消失,但记忆不会风化,耻辱更是不容漫长的沉痛所尘封。我们记住耻辱,记住南京大屠杀这段悲痛的历史,也就是让我们必须永远记住一条颠覆不破的真理:落后就要挨打!

   为什么,为什么日本从未向中国公开道歉,为什么日本曾几次三番的向中国耀武扬威,为什么?!

   近年来,由于经济的衰退,日本一些不安分的右翼势力甚至期盼“重显战前雄风”来摆脱经济困境!

   我们必须承认中国人是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然而,中国的崛起是必然的,发展是必然的,强大是必然的。因为有我们青年存在,我们热情昂扬的青年要自觉地把今天的学习同祖国的繁荣昌盛民族的富强复兴结合起来。当你厌倦地坐在书桌旁时,会有一个声音响彻在你耳边:中华的崛起需要你献力,世界的和平需要你维护,你是栋梁之才,你是有志之士,你是朝气蓬勃的青年,应该干出一番伟大的事业。那么,你将有无穷的动力,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中去。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最后,请允许我用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冥思厅里的八句话结束今天的演讲-----“让白骨可以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做史鉴,让孩童不在惊恐,让母亲不在泣叹,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牢记国耻,振兴中华,让悲剧不再重演,让和平洒满人间!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