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1406 莫言空前 莫言绝后
   发布时间:2012-12-04
0

 

莫言空前  莫言绝后

20121011晚上,那个时候的我们 还都教室里听着新闻 复习着笔记,抓紧分分秒秒去学习,但在那一刻,我想 每个老师 每个学生都放下了手中的笔去鼓掌。那回荡在校园,回荡在每个场所,回荡在中国的掌声 都只为庆祝电视中播出的消息:中国作家莫言 成为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从此,中国 在诺贝尔奖上 实现了零的突破。这 对于我们的国家来说,如同将宇航员送上太空 以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样,是中国崛起的又一重大象征。

 

我想,莫言 已经空前,他用属于全人类的优秀文字,圆满了中国的百年遗憾,这个奖,他得的实至名归。这种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相融合的作品 展现了 将独特性与世界性相结合而产生的文学魅力。莫言不仅仅是中国经验的杰出表现者,同时也是古老中国文化在当代的忠实传人,更是现代汉语文学表达的创新者。经历过动乱年代和发展年代的他 写小说充满了浓郁的中国气息,同时 又闪耀着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光芒。他把雅典的古典气息 与奇异的现代主义氛围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当代文坛上特异的莫言风格。当他站在现在精神的高地上,俯瞰脚下古老的土地时,他笔下的中国形象,变得更加清晰,更加触目惊心。他把肖洛霍夫的恢弘,马尔克斯的奇幻,拉伯雷的狂欢,蒲松龄的诡异,冯梦龙的清澈,段成式的庞杂,果戈里的诙谐 和雨果的道德感融为一体。他的小说 语言激情澎湃,宛如黄河泛滥 冲刷出一片全新的语言河床,在现代汉语写作史上,留下一道罕见的语言奇观。

我想,言绝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现代化建设迅猛发展。中国在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的同时,文化也出现空前繁荣的局面。世界范围内出现了重新认识、了解 和学习中国文化的热潮。随着大量中国作家的作品被译介到国外,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频繁互动和交叉影响。可以说 中国全球软实力战略的成功,文化强国战略的实施,才是获得这个个人成就,国家荣誉的核心因素。因此,我们是不是可以期待,在中国日渐崛起,国际影响力提高的大背景下,我们的各个领域都能涌现出代表是世界最尖端水平的个人 与团体呢?是不是也可以期待,有一天中国的诺贝尔得奖人数,也能像奥运会的金牌数一样让他国望尘莫及呢?

其实,这期待正是一种梦想。我们肩负责任,将梦想 装进行囊。对于莫言来说,他年轻的时候肯定也有梦想。他可能没有想过 有一天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但是正是因为他对梦想的坚持,为梦想付出的努力,才使得他实现梦想,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他的梦想,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 这些梦想渐渐褪色,剩下内心最深处的渴望。以此 为激情的出发点,以此 为努力的平台。无论哪个时代,青年的特点总是怀着各种理想与幻想。这并不是什么毛病,而是一种宝贵的精神,关键在于 子为 与子不为。很难说什么是办不到的事情,因为昨天的梦想,可以是今天的希望,还有可能成为明天的现实。用现在的一切 为将来的梦想编织翅膀,梦想 才能在现实中展翅而翔。

我们还正年轻,未来 有多种可能性。可能 用荆棘刺出鲜血,用鲜血 涂抹杜鹃;可能 用断戟直指长空,用长空 承载黎明。心有多大 舞台 就有多大,年轻的我们无所畏惧。最后 让我用 罗 勃朗宁的话做一各结尾:人 应该有超越能力去攀登的梦想,否则,天空的存在 有何意义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