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1416 珍爱生命
   发布时间:2012-12-12
0

珍爱生命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悄悄洒落大地,微风中迎来另一个晨曦。我们走进了教室,开始了一天的学习。我们在老师飞快的语速中忙碌地记着笔记,也会在下课抓紧了十分钟玩耍嬉戏;雪地里,充满了打雪仗的痛快,生态园中,也会有散步的惬意。美丽的校园中,充满了生机。我们的一举一动,我们的生活、学习,让这单调的建筑群充满了生命的气息。

可是,你是否想过,有一天这美丽不再,有一天灾难突然来临,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失去了生机,那惨痛之景让人不寒而栗。2012年12月14日,在信阳一个和我们一样充满着快乐的乡村小学中,23名学生被一名残忍的男子挥舞的刀砍伤。血淋淋的惨剧让人不敢去回想曾经校园的美,沉痛的事实面前我们不得不沉思,同学们啊,珍惜安全,珍爱生命吧!

珍爱生命不是一件小事。很多同学认为老师天天把校园安全挂在嘴边,可是自己活得好好的,哪有什么危险可言。可是往往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老师看似不耐烦的唠叨却总是在我们疏忽大意时敲响警钟。更重要的是,正是有了学校各项完善的制度做保障,才有了我们校园的安全和谐。进出校门时刷卡,看似小小的举动,却能真正防止闲杂人员进出学校。试想,如果由于这项工作出现疏漏,某人进入学校引起上文所述的惨剧,多么让人沉痛却又追悔莫及啊!离宿时交一张假条,看似多余之举,却实在很有必要。试想,因为你一人的无故离寝,寝管老师和班主任因找不到你而心急如焚,你在外面做任何事,又怎能心安理得呢?将心比心,学校为了我们的安全而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我们按规则行事,不仅是为了我们自己的生命安全,也是对那些默默保护我们的人的尊重和理解。

珍爱生命,也需要我们自己的努力。冬天来了,寒风刺骨,天气的瞬息万变也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威胁。给自己加件衣服,注意保暖,是一种珍惜。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学会保护自己,才能健康地进行学习。晚上睡觉,看到同学床头还插着充电器,提醒一句,也是一种珍惜。当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对他人的关心时,生命的相互关爱才能够显现。清除楼道的积雪,为他人开辟一条稳当、安全的通道,是对生命的珍惜;放学回家的路上,过马路时耐心的等红灯,也是对生命的珍惜。真爱生命,是你我的职责,是爱的展现。当你我的一举一动都充满这种珍爱之时,生命才充满了和谐,校园才洋溢着温暖。

所以说,同学们啊,珍爱生命吧,就从现在开始。让我们的周围充满快乐,让我们成为爱的天使,让校园成为幸福的家园!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