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1513 我们为青春的绽放而骄傲
   发布时间:2013-12-10
0

嘹亮的歌声还在耳边回荡,我们为青春的绽放而骄傲;历史的烟云又在眼前浮现,我们为先辈的奋起而自豪。78年前的一幕幕至今让人无法忘怀——那救亡图存的怒吼,那兼济天下的豪情,那不畏迫害的坚毅——被我们唱在了歌声里,印在了心头上。

回想那被冰雪覆盖的1935年,寒风凛冽,彻人心骨。日军寸寸逼近华北的土地,如黑云压城。国民政府却把这抛洒过中华儿女汗水与鲜血的土地拱手相让,坚决不抵抗。面对空前的民族危机,华北之大,已容不下一张书桌。一潭死水般沉闷的社会中,悄悄地激起了一朵浪花。它在学生们的心中传递着,渐渐汇成了汹涌翻滚的巨浪。129日,人们在惊涛骇浪中惊醒——6000多名愤怒的学生走上北平街头,喊着口号,发着传单,想要把真理带给更多人,照亮祖国未来的路。但他们身旁的灯却先熄灭了——紧闭的城门把游行队伍分割成一个个小块,刀光、血影、棍声、呼喊......敌人的刀刺伤了中华儿女的身体,但此时,被政府军刺伤的,是一颗颗热血激昂的心。北平的青年被残忍的镇压,但有千千万万个爱国青年站了出来,如星火燎原,烧红了全中国,烧热了人民的心,在之后的日子里,这次运动的爆发更是把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推到了高潮,促进了国共两党形成爱国主义共同战线,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

不是只有充斥炮火的年代才需要民族精神,铭记12.9,不仅仅是让它飘荡在我们嘹亮的歌声里,更要体现在生活中。对于祖国,我们总是怀抱着复杂的情感。这种感情流在每个人血管里,它无处不在、形影相伴,它的高尚伟大、辉煌灼目,让我们产生了距离感。但这种感情,正像是落叶飘向大地母亲怀抱时的那一种伴着悲伤的依恋——是抚摸她被风雨侵蚀的沧桑皮肤时的那一种心痛,是忍不住责备她的不完美时的那一种期待,是看到她不得已软弱时的那一种不甘,是在国际舞台上看到她华丽舞姿时的那一种自豪。在那个海波不宁的年代,那些走上街头的青年们更能体会到这种掺杂了愤懑的爱,而如今的我们,在看到邻国肆意的军事试探、恶意的指责揣测时,在看到社会的阴暗面、信任的缺失、权利的不公平时,又何尝不带着这种心情呢?

往日的硝烟已经散去,但爱国青年们的口号还在耳边萦绕:为祖国自由而奋斗!人民!武装你们自己!喊出了跨越时代的豪情;历史的遗迹已经难以寻觅,但精神的烽火一直传递至今;风雨交加的时代绽放出和平年代所没有的绚烂,但我们有着自己的未来——不论是晴空万里还是阴云萦绕,不论是阳关大道还是荆棘密布,我们,继承着先人的精神,踏着革命前辈留下的阶梯一定走向更高远的未来。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