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好书推荐】 史铁生作品《我与地坛》
  责编:郑州一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25
0

摘要: 史铁生作品《我与地坛》简介主要内容_我与地坛读后感《我与地坛》是2011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史铁生。该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写自己在地坛中得到的生命启迪和人生的感悟;第二部分写自己对母亲的后 ...

《我与地坛》是2011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史铁生。

该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写自己在地坛中得到的生命启迪和人生的感悟;第二部分写自己对母亲的后悔和无尽的思念;第三部分写自己与地坛不可分割的情感。

史铁生作品《我与地坛》推荐理由

《我与地坛》其实是史铁生送给我们每个人的礼物。当年《我与地坛》发表的时候,韩少功说过,即使今年没有任何文学作品,只要有《我与地坛》,就是文学的丰收年。这篇作品是史铁生送给所有人的无价的礼物。史铁生以他的毅力和智慧,度过了四十年的轮椅生涯,写下了数百万字的作品,成为当代最有成就的作家。他的影响和贡献,远超于文学之上;他给予读者的,不仅是精美洁净的文字,更是健康的精神、深沉的爱和对人生真谛的探寻。现在,他走了,但他的精神永远存在。《我与地坛》是史铁生在讲他自己的故事,我们可以从中重新认识史铁生,深刻理解史铁生。

史铁生作品《我与地坛》内容推荐

要是有些事我没说,地坛,你别以为是我忘了,我什么也没忘;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不能想,却又不能忘……

《我与地坛》是史铁生文学作品中,充满哲思又极为人性化的代表作之一。其前两段被纳入人民教育出版社的高一教材中。前两部分注重讲地坛和他与母亲的后悔,对中学生来说,这是一篇令人反思的优秀文章。

《我与地坛》,长篇哲思抒情散文,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史铁生著。是史铁生文学作品中,充满哲思又极为人性化的代表作之一。其前第一段和第二段被纳入人民教育出版社的高一教材中。前两部分注重讲地坛和他与母亲的后悔,对于中学生来说,这是一篇令人反思的优秀文章。地坛只是一个载体,而文章的本质却是一个绝望的人寻求希望的过程,以及对母亲的思念。

作者是在双腿残废的沉重打击下,在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去路,忽然间几乎什么都找不到了的时候“走”进地坛的,从此以后与地坛结下了不解之缘,直到写这篇散文时的15年间,“就再没有长久地离开过它”。作者似乎从这座历经400多年沧桑的古园那里获得了某种启示,汲取了顽强生活与奋斗的力量。在《我与地坛》一文中,除了我们在节选为课文的部分里所见到的内容外,作者还写了在古园中的见闻和所遇到的人与事,述说了自己的所思所想,而其中更多的还是抒发自己对于命运和生死问题的感悟。

史铁生作品《我与地坛》作者简介

史铁生(1951~2010)男,汉族,1951年生于北京。1969年赴延安插队,1972年双腿瘫痪回到北京。1974年始在某街道工厂做工,七年后因病情加重回家疗养。

1979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著有中短篇小说集《我的遥远的清平湾》、《礼拜日》、《命若琴弦》、《往事》等;散文随笔集《自言自语》、《我与地坛》、《病隙碎笔》等;长篇小说《务虚笔记》以及《史铁生作品集》。曾先后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鲁迅文学奖,以及多种全国文学刊物奖。一些作品被译成英、法、日等文字,单篇或结集在海外出版。

2002年,史铁生荣获华语文学传播大奖年度杰出成就奖,同年,《病隙碎笔》(之六)获首届“老舍散文奖”一等奖。[2]

2010年12月31日凌晨3点46分因突发脑溢血逝世。

史铁生作品《我与地坛》创作背景

作者是在双腿残疾的沉重打击下,在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去路,忽然间几乎什么都找不到了的时候“走”进地坛的,从此以后与地坛结下了不解之缘,直到写这篇散文时的15年间,“就再没有长久地离开过它”。作者似乎从这座历经400多年沧桑的古园那里获得了某种启示,汲取了顽强生活与奋斗的力量。在《我与地坛》一文中,除了我们在节选为课文的部分里所见到的内容外,作者还写了在古园中的见闻和所遇到的人与事,述说了自己的所思所想,而其中更多的还是抒发自己对于命运和生死问题的感悟。

荒芜但并不衰败 ——史铁生《我与地坛》赏析

荒芜但并不衰败,这是史铁生对他熟悉不过的地坛的评价,而史铁生的人生也如地坛一般残缺而并不衰朽。他在狂妄的年纪残了双腿,因为有地坛,他熬过了人生的低谷。

正如他自己所说,他与地坛是有缘分的,他常觉得他与地坛之间有着宿命的味道,仿佛地坛就是为了等他,而历尽沧桑在那儿等待了四百多年。那是一种心灵的契合,并且地坛给了这个无助但是又勇于跟命运相抗争的人儿多少的乐趣和希望。

地坛为一个失魂落魄的人提供了心灵的栖息地。在作者正意气风发的时候,却遇到了如此大的不幸,他无意中发现的园子,却成为了他终生的挚友。他与园子颇有一种同命相怜之感。地坛曾经那辉煌的玉砌雕栏早已剥蚀坍圮,留下的只有散落的残垣,这不正如史铁生风华正茂,却残废了双腿,留下他残缺的人生嘛!地坛为这个可怜人准备好了一切,在喧嚣浮华的城市里,为他提供一个如此清幽的地方,在双腿刚残废的时候,是他最脆弱的时候,他去那儿,仅为着那儿是可以逃避一个世界的另一个世界,他不需要面对任何人的怜悯,但是也不能够忍受任何的嘲笑,他只有一个人静静地呆在那儿疗伤,疗身体之伤,疗心灵之伤。

史铁生从地坛得到了生的希望,感受到了生活的乐趣。他看到园中到处的野草荒藤也都茂盛得自在坦荡,怎能不为之而欣慰感动,在这样一个荒芜的被人遗弃的园子里,还能感受到如此地生机,这让他感受到了生命力的旺盛。静坐在地坛里,他一连几个小时会想着死的事或是为什么生,但在地坛的常年熏陶下,他想通了人生的意义,并不断地排解心中的郁闷。再看他闲下来的时候,一个人静静地观察着园中的小生物,他对它们的描绘是如此的细腻,那些如雾的小蜜蜂,摇头晃脑的蚂蚁,累了祈祷的瓢虫,寂寞的禅壳,个个写得生动逼真,富有机趣。在那一片安宁的境地,他能够倾听到满园子草木竟相生长弄出的响动,悉悉碎碎片刻不息。我说过这是心灵的契合,他与地坛的一景一物已经达到了心心相印的地步。

地坛给他疗好了伤,但同时也给他留下了对母亲深深的愧疚。如今还会想起母亲去地坛寻觅他的身影,但他也是如今才明白作为一个母亲当时的心情。对于一个母亲而言,含辛茹苦地把儿子养到成人的时候,却被老天无情地摧残了。就像亲手栽培的花儿,即将含苞欲放的时候,却被一场暴风雪凶狠地肆掠。母亲心中的痛是无处宣泄的,每当儿子要一个人出门时,她却耐心地帮他准备着,一个人呆呆地望着儿子离去的身影,心中充满了说不尽的担忧和痛楚。她是一个善解人意的母亲,但并不是一个会表达爱的母亲,她对儿子无言的爱,全都以行动表达了。他是一个不幸的母亲,儿子所受到的苦痛,在母亲那儿是要加倍的。作者对母亲充满了愧疚,他羡慕朋友为了使母亲骄傲而想出名。当他自己出名的时候多么希望自己的母亲还活着,来分享他的快乐,但是一切已经晚了……

十几年的光阴,地坛给作者留下了人生的点点滴滴。亲眼看着一对中年夫妻成了两个老人。亲耳听着一个年轻人在地坛操练他的歌喉,最后的道别也是让他回味无穷。园子里那执着等待罕见鸟的捕鸟汉,一个让他迷恋的中年女工程师,还有一个事业处处不顺的长跑家朋友,和那最后发现的漂亮但是弱智的女孩,都让作者感到惋惜,但这又如何,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就如他所说: 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地坛给了他一个清醒的头脑,让他能够乐观地去看待死亡和苦难。对他而言死亡就是一件他不急着去做的事情,而对于苦难他选择了承受,他相信世间总要有人去承受苦难。那么他就充当那一角色的人!

地坛还给了他创作的灵感。地坛坐落在那儿已经四百多年了,它历经沧桑,园子里的一切都冒着动人的气息,而他此时此刻也会以一种别样的心态看待他们,所以他是能够观察到别人观察不到的,感受到别人不能感受的。地坛练就了他的观察能力,不论是观察物还是人,都会如此的到位。对于他的思想,在地坛中已经得到了升华。而他的情感呢?也细如流水般。

地坛给与他的东西是无尽的,而他回报这样一位挚友的是生生不息的文字。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