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打造“如水”德育,培养文明健康人
   发布时间:2012-06-23
0

  古人云“文明以止,人文也。”教育无小事,事事皆育人。学校德育工作,任重而道远 水是不见其形的东西,可以进入到没有缝隙的东西中去,由此我们知道了“不言”的教导,“无为”的好处。健康优美的校园文化也具有“润物细无声”的教育魅力。我们在对学生实施德育的过程中,也需要像春雨在不知不觉中滋润着万物一样,积极创设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对学校师生的社会公德、审美情操等文化内涵、人文底蕴、人文素养的具备和积累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活动中,大到学校的整体绿化、橱窗布置、设施的安置,小到教室一角的布置、广播室的建设,都经过认真研究,巧妙布局,力求创新,努力营造人文化的学校环境。 “亲爱的同学,王店中心小学因你而骄傲;尊敬的老师,王店中心小学因你而自豪。”它告诉每个师生,学校为每个老师提供展示才华、获得成就的天地,也为每个学生搭建了描绘七彩人生的舞台,它时时给师生以鼓励与鞭策。在教师办公楼的墙壁上悬挂着全体教师的巨幅照片,最上方写着的“品正、博学、爱生、敬业”八个大字,正体现了全体教师的师德师风,在照片的空白处镶着学校向社会的“六个承诺”,这些承诺带给家长的是放心,带给学生的是安心,带给社会的是称心,带给教师本身的是责任心和信心。可以说学校的每一块宣传牌、警示牌,每一处布置无不透射出人文精神。

    校园文化分教学、活动、生活三区规划,每个区域之中都注重了室内、室外的环境布置。教学区里的走道上整齐均匀地挂着镜框,上面一排是学生用废品制作的手工作品和师生书画作品,下面一排都是优秀学生的照片,同时还附有优秀学生的事迹简介,他们成为全校同学的身边的榜样。荣誉室里,井然有序地存放着奖牌,摆放着师生的手工作品,家长们每次开会,都会以敬佩之情光顾这里。师生食堂里的每一幅展板标语,都渗透着用餐方面的传统美德教育,孩子们良好的用餐习惯逐步养成。

    校园里随处可见树木说话,花儿招手,墙壁示意。“花留枝头,美留心头”等人文性的警示牌、警示语,让学生爱绿护绿的情感和讲文明、讲卫生的境界得以升华。除了那些无声的高雅文明的信号传递给每个师生之外,还有些有声的信号振动着每个师生的心弦。少先队“星星火炬”广播启迪人心,早操的音乐悦耳动听,师生互相问好的文明礼貌用语镶嵌在各自甜甜的微笑之中。校歌每天在校园内回响,好人好事通过广播在播放……这些无声的、有声的校园文化氛围就像一曲曲美妙的交响乐曲,伴随着师生的每一天,也为学生终身的人文素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正如印度伟大诗人泰戈尔在诗中写道:不是锤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这正是我们学校德育工作所应努力追求并达到的境界。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