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文明用语助推和谐
   发布时间:2011-08-12
0

   近年来,全社会大力提倡语言美,有关部门也加大了对文明用语的监督和审查力度。近期,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开展了一次规范、更新人口和计划生育标语口号的工作,对带有命令式、强制性的、伤害感情的各种生硬宣传标语及户外广告集中清理,这无疑为创建文明语言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鲁迅先生曾说:“语言有三美,意美在感心,音美在感观,形美在感目。”简洁的“三美”点出了语言和谐的要义。换言之,语言和谐重在思想美、规范美、艺术美,体现智慧、蕴涵情感,讲究精确性、简明性,富有文采、韵律、情趣。和谐的语言读来赏心悦目,听来悦耳动人,用来备感享受。

    文明用语是文明社会的缩影,渗透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古语讲:“言为心声。”从社会作用上看,语言不仅是表达交流的工具, 也反映了人们潜在的思想道德、文化修养水平,进而展现社会的和谐程度。“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用语文明与否直接关系沟通效果。社会交往中, 粗俗、生硬的语言,让人心生反感,甚至行为抵触。日常生活中,一句不文明的语言,轻则伤和气,重则伤感情。寓言家伊索曾感叹:好的语言可以歌颂真善美,抨击假丑恶,颂扬真理和正义,痛斥谬误和伪善;可以赞美空气的清新,河水的甘纯,鲜花的芬芳。“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语言即是通往心灵的路”。文明用语是打开心扉的一把钥匙,是交流思想的窗口,是沟通感情的桥梁。

    文明语言环境的形成,要靠礼仪、风俗来推动,也要靠法律、道德规范来保障,同时更需全体社会成员身体力行,在生活之中共同构建和创造。路边的标语、广告,公共场所的各种提示牌,甚至我们见面打招呼,都是文明用语的展示平台。大兴文明用语,人人将会如沐春风,和谐之音也将永驻。

    文明用语要坚持以人为本。语言作为信息的重要载体,是人们思想、情感最重要的沟通和交流工具。树立人本思想,一切为了人,一切关爱人,一切尊重人,对于扼制和消除不文明用语现象有着重要的作用。比如工人和民工虽是一字之差,进城务工的农民朋友却能感受到社会尊重,而会精神焕发、干劲倍增。标语、提示牌、广告词等等,如果用语平视些、温情些、礼貌些,格调高些、准确些、生动些,说话友善些、诚恳些、适度些,那么我们的语言环境将会多一份美好、添一份和谐。

    时代发展了,语言也要更加文明。文明的语言是社会生活中的靓丽风景线。对那些不文明的语言,就要清理、摒弃;对那些不文明的表达,就要升级改进。用语与时俱进,不是追求新奇,不是不知所云,不是偏离正道,而是要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