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让文明之花灿烂盛开
   发布时间:2011-08-12
0

    文明,不是一个空头口号。我们要用微笑、言语、行动和一颗美丽的心将它落实在生活中。文明并不陌生,它就在我们身边。

    一辆公共汽车上,人满为患。许多空座位都被先上来的一拨人一抢而空。这时,上来了一位白发苍苍、拄着拐杖的老奶奶。她不停的咳嗽,行动也十分迟缓。当她看到车上已经没有空座位时,只好一边扶着把手,一边拄着拐杖站在那儿。一个中学生看到这老奶奶没座位,忙起身准备让座。可旁边一个女孩一把拉住了他:“你真傻,那么多人都没让,你让什么呀。”“可这老奶奶没座位……”“你管她干什么呀,他没抢到座位是她自己的事,谁让她上车晚!”那个中学生想了想,还是坐下了。这时,一个小学生站起来给老奶奶让座,老奶奶开心地笑了,其他乘客也向他投去了赞许的目光,那两个中学生惭愧地低下了头……

    下课了,同学们嬉笑着跑出教室,正好门前有一把歪倒在地上的椅子。大家看到路上有这么个“障碍物”过法各不相同:有的视而不见,从旁边绕过去;有的用很酷的姿势从椅子上“飞”跃过去;有的甚至直接从椅子上践踏过去……来了一个男同学,见门口有一把椅子,没有绕道而行,没有跨越障碍,没有践踏椅身。只见他扶起了椅子,拍拍上面的灰尘,什么没说就走开了。那些用奇异姿势过椅子的同学惭愧地低下了头。

    生活里当然还有些不文明的音符:比如一点小矛盾和同学吵得不可开交,甚至动起手来;有些同学乱扔废纸,破坏环境……我希望他们能及早改正不文明行为,让文明之花盛开、怒放。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