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热衷“到此一游”的不止游客
   发布时间:2013-08-02
0

  5月24日,网友发微博称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看到了 “×××到此一游”几个字。有网友根据种种信息,将涂鸦风波的当事人指向南京一个孩子。昨天,这名孩子及其父母主动给媒体打电话道歉。(5月26日《现代快报》)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其实,有些国人喜欢在旅游景点乱刻乱画“到此一游”,暴露了文明素养欠缺,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现实生活中,还存在着许多另类意义上的“到此一游”。

  管理上的“到此一游”。社会文明素质的提高,离不开公共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然而,许多公共管理服务实际上是一种“到此一游”式的管理,有时候竟然只不过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或者迎接某个重要活动,乃至仅仅是因为领导想在这方面搞点动作。包括在一些旅游景区也是如此,平时脏乱差无人管,只有面临检查时才会好好抓一抓。所以,种种举措不过是“到此一游”,过后便一切照旧。

  教育上的“到此一游”。现在学校自然也不乏思想品德、文明礼仪之类的课程,但在“应试教育”的魔棒指挥之下,这些方面的课程于高考升学意义不大,因此也往往显得“可有可无”,走走形式做做样子,在课堂上“到此一游”,不会真正往学生心里去。官员、教师、家长乃至学生自己,最终看重的只是考试分数,成绩好的就是优秀学生,至于学生内在的品德修养、文明素养究竟如何,既缺乏科学明晰的检测标准,事实上也不受重视,这势必导致国人素养难提高。

  发展上的“到此一游”。公民的文明素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也息息相关。现在,经济发展的粗放式、短期性现象比较突出,不重品质、不重长远,只看重眼前的利益,这也可谓是一种“到此一游”式发展,即和某些旅客“到此一游”后什么都不管一样,为了眼前的GDP完全忽视今后,这也会导致整个社会心态的浮躁、虚荣。许多旅游景区的发展也是如此,不管接待承受能力,不论管理服务水平,忽视对游客素养的倡导、景区管理的规范,导致一些景区乱象频生,“到此一游”乱刻乱画在国内景区文物上可谓司空见惯,这回“脸丢到国外”也事出必然。

  “仓廪实”并不必然“知礼仪”,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看似简单、实则艰巨,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齐抓共管、标本兼治。因此,要禁止在景区文物等公共场所乱刻乱画的“到此一游”,但更必须切实纠正当前在公共管理、社会教育、经济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种种“到此一游”,克服急功近利、鼠目寸光、浮夸虚荣的弊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政府服务职能,转变教育发展观念,等等,这样才能促进公民文明素养的点滴进步、逐渐提高,树立礼仪之邦、文明古国的崭新形象。所以,需要反思道歉的,不只是这个在埃及犯错的孩子和他的父母,还有政府管理部门等更多方面。(龙希辅)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