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让精神文化浸润校园
   发布时间:2011-09-27
0

  让精神文化浸润校园

一所学校,不仅要重视物质文化的建设,更要重视精神文化的建设,学校应书墨飘香,歌声飞扬,凸现人文关怀;学校应是孩子们的天堂,他们在这里尽情地展现童真,放飞童心,主动地探索,健康地成长。这样的学校,才是理想的学校。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正是朝着这个目标在不断地努力着……

一、书墨飘香伴童心——书香校园

苏霍姆林斯基说:一所学校可以缺少很多东西,可能在很多方面都简陋贫乏,但只要有书,有能为我们经常敞开世界之窗的书,那么,这就足以称得上学校了。这是一份精神宝藏。“年少的时候,有智慧的头脑去读书,快节奏的社会充满了机遇与挑战。如何自信勇敢地面对竞争?我想,每个人都会在书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读书让我们成熟,让我们坚强,让我们在生命的感动中愉快地成长。”这是我们学校一位六年级学生的读书心得。

    是啊,阅读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领。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人们的一生,一个人物可以感动人的生命。让孩子们从小就与书为伴,在阅读中丰富生命,在感动中自觉成长。这正是我校培植校园文化之目的。

阳春三月,一年一届的“书墨飘香伴童心”校园读书节开幕了,购买新书,建立班级图书角,充实阅读资源;开设每周一节的“自由阅读课”,提供相对集中的阅读时空。利用一切手段引导着师生投身于读书,钟情于阅读。

读书活动红火起来了,“向你推荐一本好书”演讲、“读书辩论会”、“古诗文诵读”比赛、读书“金点子”征集……学生参与了,晨会、班队会、午间,学生三五成群,两人一伴,围在一起读书、讨论、交流。老师参与了,指导读书方法,留足读书时间,创设交流的平台。家长参与了,买书、“充电”,应对孩子提出的奇思妙想……

二、校园处处皆文化——文化校园

    “墙壁会说话,草木皆关情”。临城实验小学坚持开展“美化教育,评选书香班级”活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充分利用有限的教室环境资源,设计出一大批富有情趣和个性的班级文化景致。各个班级的学生自觉地融入到教室的每一个角落,将教室四周的墙壁根据本班的特点设立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园地或文化长廊:如星光灿烂、我的苹果最红、德育广角等等,无论是名人名言的选择,还是学生亲手制作的小饰品,或是教室里的绿色植物,都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最大程度的激发了学生的情感,摄取无声的信息。不同年级的教室风格各异,每个教室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既洋溢着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又充满了童趣,给人以艺术的享受,使教室的每一处角落都隐含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教育理念,彰显了临城实验小学“文化校园”的人文特色。

三、遵章守纪保平安——平安校园

一是有序的校园;二是有礼的校园。抓好“小公民”道德建设,以“五好小公民”活动为载体,设计符合小学生特点的专题教育活动,使学生的道德意识、诚实守信、文明礼貌、行为习惯、爱护公物、讲究卫生、保护环境、交通安全等方面得到进一步的培养和训练。学校开展一系列的活动,教育学生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极大地保障了学校在校生的安全。另外,我校还专门组织了地震前的演练活动,帮助学生严肃认真地对待危险,组织严密有序,加大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措施。

 四、“名人哲语”启心智——哲理校园

走进临城实验小学校园,在慨叹建筑的宏伟、环境的优美时,花圃中、墙壁上那一块块制作朴实而又精致的标语在招引着我们。“孔子像、浮雕”和“论语、三字经、弟子规”等质朴的“哲语”,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充满智慧的世界。

这些名人画像、名人名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少年儿童,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基本原则。名人名言,浓缩了先贤们对人生的感悟,闪耀着崇高理想、高尚情操的光芒,对少年儿童的成长具有很大的教育作用、激励作用。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学校以“感悟名人,让童年更精彩”为主题,组织学生开展了“寻访名人足迹”活动。教室的外墙上张贴的是枣庄名人的画像,这是我们枣庄人的骄傲,激发了学生热爱自己家乡的情感。开展的“我喜爱的一句名言”演讲,“我的心语”征集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让学生领悟了什么是“博爱”,什么是“诚信”,什么是“自强不息”……

    “名人哲语”给孩子们信心,给孩子们勇气,还给孩子们热情与智慧。“名人哲语”成了无处不在的向真、向善、向美之声,成为学生生命成长的精神大餐。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