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
精神文化是中小学校园文化的核心和灵魂
   发布时间:2011-12-06
0
笔者认为,中小学校园文化主要包括校园物质文化、校园制度文化和校园精神文化三个方面。其中,精神文化是中小学校园文化的核心和灵魂。

  校园精神文化大致可分为四个大类,即意识型的观念文化、素质型的心理文化、情感型的审美文化和智能型的知识文化。

  意识型的观念文化,又叫做观念形态文化。它是指人们在一定价值目标的支配下形成的对客观事物的看法、思想、和观念体系,如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等等。观念文化往往成为一种理论体系,影响人们的思想、行为。学校的校风、教师的教风和学生的学风就会在无形之中形成良好的态势。因而,显现在社会面前的就是一流的校风、一流的学风和一流的学校。因此,观念文化是精神文化的最重要的部分。

  素质型的心理文化,又叫做隐形文化。它指一定的民族习俗、道德情操、历史传统等凝聚在校园文化主体身上的精神风貌。比如,最典型最优秀的就是我国现代历史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的精神就是素质型的心理文化的典型范例。当时抗大的那种“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园风气,对当时的抗日军政大学的学员的精神风貌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

  情感型的审美文化。情感型的审美文化主要表现在娱乐交往活动之中。它常常通过音乐和美术欣赏、摄影展览、书法比赛、文艺节目演出等活动交流思想感情,协调人际关系,陶冶情操,使受教育者在不知不觉之中受到教育。比如,学校举办的书法美术比赛,一个写得一手好字的同学写了一幅好字,或一个在美术方面有专长的同学画了一幅好画,老师和学生们都会赞不绝口,而且会较长时间的回味、赞许和称道。这既是一种情感型的审美文化的表现,也是培养受教育者爱美、追求美、创造美的文化熏陶,是校园文化中最为活跃的因素之一。

  智能型的知识文化。它以课程的课堂文化教育为代表,是引导受教育者对人类优秀文化的继承和传播的文化。它既包括自然科学,又包括社会科学。比如课外兴趣小组为主的校外未成年人教育活动、板报编写、辩论比赛、专题讲座等,都属于智能型的知识文化这一范围。

  因此,精神文化尽管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但受教育者的成长有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精神文化是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灵魂和核心,它的特点主要在于内在的激励。笔者认为,无论中小学校中哪个层次的学校,其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校园精神文化不外乎就是意识型的观念文化、素质型的心理文化、情感型的审美文化和智能型的知识文化等四个主要的方面。因此,我们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务必牢牢抓住校园精神文化这个核心和灵魂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