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名师引领 戮力前行
—— 郑州一中举行中原名师培育对象淡海彬高中生物工作室启动仪式
  责编: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09-30
0

橙黄橘绿时,教育绽芳香。2021年9月29日下午15时,2020-2022年中原名师培育对象淡海彬高中生物工作室启动仪式在郑州市第一中学明新楼4楼会议室隆重举行。

01

02

郑州一中教师发展主管领导工会主席王保华,郑州一中副校长袁全超,郑州一中教科室主任陈琳,郑州市生物学科教研员、工作室特聘导师张俊杰,工作室主持人淡海彬,工作室主持人助理刘磊以及工作室郑州市区的成员在现场参与了此次仪式,外地市的工作室成员以在线收看现场直播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03

04

会议伊始,郑州一中教师发展主管领导工会主席王保华致辞,王主席指出,成立名师工作室,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工作室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加速器”,是名师和骨干教师的“孵化器”,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器”,王主席以生动形象的比喻阐释建立名师工作室的重要性与目的。紧接着,王主席对工作室成员提出要求,做到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相结合,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05

发言完毕,王主席授牌,宣布2020-2022年中原名师培育对象淡海彬高中生物工作室正式启动!

06

随后,工作室主持人助理刘磊宣读工作室成员名单及核心成员名单,成员65人,来自9地市、19县区、28所学校,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学段,核心成员10人,来自9所学校。

07

工作室主持人淡海彬发言,淡老师首先介绍工作室成员结构与发展概况,结合哲学的三个终极问题讲述教师的专业发展阶段,并以习近平主席对教师这一群体的殷殷教诲作为理论指导,提出工作室成员的目标,并指出以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作为达到目标的途径。紧接着,淡老师详细讲解了工作室成员研修的主要内容,强调阅读和教科研的重要性,要求成员每学期至少读一本书、写一篇读书笔记,以提升自身修养,并进行创意命题、主题教研、提供课例或讲座、研究课题撰写论文。同时,淡老师明确了工作室为成员提供的帮助,包括专题讲座,听课观摩,为成员所在学校送课、送讲座,引领成员做课题研究,外出研修等。最后,淡老师以口袋妖怪的动画形象,风趣地阐释了教师在人生、专业发展的不同阶段的状态,激励各位成员向着名师的目标奋进!

工作室特聘导师张俊杰讲话,张老师首先代表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中学生物学科组向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热烈地祝贺,并提出几点建议:作为工作室的主持人,淡海彬老师要制定好一个科学合理的工作计划、阶段性目标和最终目标等,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确保计划的落实和目标的实现。要以本轮新课改和新高考为主题开展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工作,为新课程落实提供专业支撑。还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郑州一中这所名校的资源优势,为工作室成员的成长提供发展的机遇。其次,张老师作为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中学生物学科的负责人和该工作室的特聘导师,将积极与淡海彬老师沟通交流,帮助制定完善工作计划,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的开展,并利用教研室这个平台为工作室成员的成长提供更多的提升和展示的机会:比如调研考试、生物竞赛的命题工作、公开课的展示活动、教学经验的交流活动、各种教学教研活动的参与……教研室都将优先考虑工作室的成员。最后,张老师深情感怀,能有机会加入到这个工作室的成员,他与淡老师都坚信工作室成员一定是自身素质良好且积极追求进步的,有理想、有追求、富有教育情怀的老师,是不愿意做教书匠而愿意成为教育家的老师,是乐意在专业成长中体验职业幸福感的老师。在这个工作室里,老师们一定都要珍惜机会,积极按照要求参加工作室的活动,经常在群里进行专业交流和资源分享,为工作室的建设献计献策,也为自己的成长制定一个阶段性目标和最终的理想目标。

08

袁全超副校长讲话,袁校长首先介绍郑州一中生物教研组取得的优异成绩,介绍了郑州一中的生物奥赛金牌教练团队,正是有了良好的教研生态,才能涌现出淡老师这样的中原名师培育对象。袁校长谈到河南省教师发展学校工作,强调郑州一中多年来重视教师的专业发展,青年教师从入校起即开始进行系列的培训活动,特别注重竞赛教练队伍的培养,重视均衡发展,强调各学科教师的专业成长与个性化发展,从而培养出了一批省市专职教研员,郑州一中在优秀教师培养方面可谓是硕果累累!

场外,外地市的工作室成员学习态度也十分认真,通过“云”收看的方式参与会议,做了详细的笔记,深刻理解了作为工作室成员的责任与担当,纷纷表示将用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

09

10

11

最后,工作室成员合影留念,并参观了郑州一中的实验室和校史馆,启动仪式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

12

13

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衷心祝愿工作室成员在教学旅途中结伴同行,始终站在生物学科教育教研的最前沿,披荆斩棘,高歌猛进,不断谱写教育教学新篇章,焕发勃勃生机!

撰文:闫雨欣

直播支持:宋志诚

摄影:冀逸菲

审核:淡海彬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