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精心磨课彰风采 细致教研促提升
—— 2021年郑州一中“双新”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责编: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11-08
0

叶声落如雨,月色白似霜。伴随着秋天匆匆来临的脚步声,我校迎来了为期两周的“双新”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众多教师精心备课、磨课,在课堂上彰显个人风采,绽放绚丽光芒。紧紧围绕着新课程、新教材,设计教学内容,并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深刻体现出新课标的核心理念“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同时,各位教师仔细倾听、认真记录其他授课教师的讲课过程,课后认真教研,自我评价以及互相点评,总结课堂亮点,反思教学不足之处,从而更好地丰富理论知识和提升教学技能,打造“完美”课堂,真正做到“以研促教,以教促学”!

image002

“双新”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启动仪式

“双新”指的是新课程、新教材,“新”的核心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它强调立德树人,强调素养指向,强调让学习真正地发生。“双新”是一次伟大的变革,它意味着教学活动由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的转变,意味着教学过程由讲授中心向实践中心的转变。对于学校来说,这些转变能否得以实现,关键还是看课程有没有变化、看课堂有没有变化。于是,围绕着新课程、新教材,我校展开了“双新”教学研讨,让“双新”真正落地、真正落实。

image004

各备课组认真开展课前研讨活动

本次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开展顺利,无论是课堂效果,还是教学氛围,都可圈可点。课堂上,教师们风趣幽默,活跃课堂氛围,创新课堂形式,减少跟学生之间的距离与隔阂;同时,丰富的教学内容又彰显了教师扎实的基本功,让整个课堂“雅而不俗”。教师通过把握课堂的“度”,掌握好火候,将一道道美味佳肴呈现在学生的面前。当然,教师还是教师,学生还是学生,彼此身份没有错位,教师以幽默化的方式进行讲授,知识没有那么枯燥了,学生的兴趣被充分调动起来,课堂注意力更加集中。

面对教学过程中生成的各种问题,教师们反应迅速,准确应对。各科教师教学思路清晰,层层递进,充分把握学生情况,逐步引导学生思考,又能够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并且声音洪亮,富有激情,好似汹涌的波涛,撞击心灵。教学方法多样,采用小组合作、自主研读、启发引导等多种方式,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学内容既符合学生当前水平,又有深度,给学生留下了足够的思考空间。不同类型的课堂各有千秋,英语、语文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让学生沉浸在如诗般的海洋里;物理、数学课堂关注生活实际,将知识理论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相结合,让学生学会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image006

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郑州一中教务处主任淡海彬老师在课堂上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双新”观摩课不仅展示了教师们的风采,也是对教师们的一次磨砺,充分发挥了我校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了优秀师资的资源共享,进一步浓厚了“教得有效、学得积极”的教学氛围。此次“双新”观摩活动为各科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促进了教师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教学艺术等方面的提升。

近年来,我校教育教研队伍目标明确、积极作为,为学校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升贡献了积极的力量。这次“双新”教学观摩研讨活动的圆满结束,恰如秋日一束阳光,给有些寒意的秋天增添了温暖,激发了教学热情,提升了教学能力,夯实了教学功底。

image008

郑州一中“双新”教学观摩研讨课“盛况”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相信经过此次研讨活动,我校教师教学水平会更上一层楼,激荡出更加有力的浪花,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优秀接班人!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