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郑州一中成功举办河南省普通高中“双新”数学教学展示活动
  责编: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11-08
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发挥好省级示范校引领辐射作用,坚持减负增效,持续变革教学行为,在“双新”课改的全面推进中,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优化单元作业设计、提升学科教学品质、促进学校深度发展,11月6日,2021河南省普通高中数学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教学展示活动在郑州市第一中学顺利举行。

image001

本次活动指导单位是河南省教育厅,由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郑州市教育局主办,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承办。活动按照不同的学科分别在郑州市1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同时举行,其中数学学科由郑州市第一中学协办。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专家的大力支持,中国教研网提供了平台和技术支持。郑州市第一中学高中数学教师现场参会。

image003

上午的活动包括三个环节,首先是两节教学展示课,紧接着是经验交流分享,最后是专家点评。

第一节课堂教学展示由郑州市第一中学周益华老师执教,课题是《函数的应用(一)》。“问题是数学的灵魂”,本节课经历由实际问题建立函数模型,再利用模型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学生体验了数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作用与价值,体验了数学与日常生活的联系。课堂上,周老师引导学生尝试从背景的现实性、方法的合理性、结果的有效性方面对应用问题进行反思,有效的提升了学生的数学抽象素养和数学建模素养。通过本节课的学习,让学生体会到数学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了对数学应用问题的理解,培养反思意识,是不可多得的示范课。

image007

郑州市第一中学周益华教师在作教学展示

第二节课堂教学展示由郑州市第一中学王黎丽老师执教,课题是《探究:函数y=x+1/x的图象与性质》。在课堂上,通过实例数形结合、探求性质、形成结论、尝试应用等过程,体会研究问题的基本思想,培养学生对数学问题不断深入研究的探索精神,提高实践能力。通过巡视,提问的方式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进展,学生通过自主探究,交流讨论,上台展示等方式,发现认知障碍,以便得到及时的引导,分析和纠正。Geogebra的融入,使函数图像更加形象化与动态化,给学生一个直观的印象,实现了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的深度融合,起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image011

郑州市第一中学王黎丽教师在作教学展示

展示课后进行活动第二项内容,由郑州市第一中学孙士放老师进行经验分享。首先,孙老师对观摩课的选课背景进行了分析并对整节课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数学教学中的情景创新和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其次,孙老师对于“何为双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后,针对“双新”背景下高中数学教学的反思与策略展开了详细的阐述,孙老师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1.认真研读新课程标准。2.研究新教材,用好新教材。3.优化教学方式。4.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5.重视研究性学习。6.注重分层教学。

image013

郑州市第一中学孙士放教师在作经验交流分享

活动第三项内容是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的教研室主任、北京市特级教师---邵文武老师对以上课堂教学展示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落实“双新”,教师要有新思路,新方法。邵老师认为这两节课围绕新课程新教材倡导的核心理念,运用丰富多样的教学手段,呈现了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以及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通过本次课堂展示可以看出教师们的学科知识更新,也充分体现了“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学习经历为基础、以学科素养培育为旨归”。

image015

郑州市第一中学数学组教师进行研讨

下午两点,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的数学教研员邵文武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始了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单元教学》的专题讲座。邵老师指出,帮助学生落实核心素养,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发展变化,为终身学习与终身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去主动参与、独立思考、亲身实践与自我建构,形成与发展数学核心素养。总之,在数学教学中,重组教学内容,感悟数学本质,积累研究经验,有利于形成与发展数学思维能力。通过创设合适教情境,提出合理问题,启发学生独立思考,鼓励学生与他人交流,有利于学生数学品格及健全人格养成。实施单元教学,为学生自主获得、自主建构、自主发展创设了更广阔平台,有利于发展学生数学素养。

image017

郑州市第一中学全体数学教师全程参会认真聆听

全天的教学展示、交流分享和专题讲座活动通过中国教研网同步直播,向全国展示了河南省普通高中数学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引起了全国广大数学教师的广泛关注,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