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务实笃行 行稳致远 肩负使命 勇毅前行
—— 郑州一中召开2021-2022学年上期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
  责编:郑州市第一中学    发布时间:2021-11-24
0

郑州一中2021-2022学年上期期中考试于11月9日至11月12日顺利进行。秉承 “务实笃行、行稳致远、肩负使命、勇毅前行”的思想,我校三个年级于上周分别召开了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

2021年11月19日下午5点,22届高三年级召开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校长韩松、党委书记吴建财、副校长齐艳芬、纪委书记郑梅花、工会主席王保华、副校长方金平、教务主任淡海彬等学校领导及高三年级全体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袁全超主持。

image001

校长韩松、党委书记吴建财出席会议并对高三备考进行亲切指导

年级主任吴少平作了上学期期中考试质量分析报告,比较了与往届期中考试成绩的差异,分析了各班考试情况,提出要瞄准目标、坚定信心,充分调动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千方百计地让他们学会,让他们学会千方百计地学,以考促学、德智共育,不断取得新的成绩。班主任代表寇英武和教师代表谭晓寒依次发言,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前段时间教育教学中的心得体会。

郑梅花书记指出,要加强年级管理,重点抓教学的高效性和学生管理的高效性,认真反思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改进措施。要反思一轮复习以来教师教和学生学的一致性,把关注点放在学生的实际需求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辅导,提升教学效果。要在教学中大胆管理,帮助学生纠正问题,做学生的生活导师、心灵导师。要及时与班主任交流沟通,让班主任第一时间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态,班主任要跟踪了解,清楚学生的困难点在哪,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

吴建财书记指出,要看明白过去如何成功,弄清楚未来怎么继续成功,通过横向纵向对比、学科之间对比、同学科内部对比,找出问题在哪里,思考怎么成功。要明白自己的责任是什么,自信自强、埋头苦干,想办法帮助低分学生把成绩提上来。要树立精品意识,把测试题、课堂、作业设计等都做成精品,帮助学生更好地提升。

韩松校长肯定了20届和21届的高考成绩,指出22届高考要出好成绩,必须抓好学科竞赛、院士班卓越学生培养,同时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韩松指出,作为高三教师,要有实现目标的坚定信念,一旦确定目标,就要相信目标、跟随目标、实现目标。要合理安排好工作和家庭事务,抽出时间陪伴学生,把自己最美好最阳光最激情的一面展现给学生,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要培育学生自主精神,加强学生管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身边榜样和先进事迹以及参加毕业典礼、成人礼等仪式教育,激发学生内动力,为实现个人理想不断奋斗。要根据高考评价体系、高考高频考点,精选测试题和课堂例题,合理布置作业,塑造好的课堂面貌,提升复习效果。要加强团队合作,精诚团结、协同共进,实行集体教研、集体备课,集众人智慧于一体,形成强大的竞争力。

11月18日下午5点,24届高一年级召开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校长韩松、党委书记吴建财、工会主席王保华、教务主任淡海彬以及高一年级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袁全超主持。

image002

朱保海、于洋、王黎丽三位同志在分析会上发言

年级主任朱保海作了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主题的期中考试质量分析报告。他从全年级整体成绩、各班成绩、各学科考试情况、今后工作中要坚持的原则及下一步工作目标、方向等方面进行分析,总结了过去半个学期的工作和成绩,为今后的教学工作寻找提升质量和效率的突破点。

优秀班主任代表于洋老师分享了自己班级建设的经验。在日常班级管理中,于老师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努力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学习主人翁意识。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以爱心、诚心、善心对待每一位同学,不忘初心,行之以忠。优秀备课组长代表王黎丽老师分享了备课组集体教研的宝贵经验,指出面对学生层次不同、学科难度较大等问题,每位同志唯有勇于担当、埋头苦干方能勇毅前行。

听完老师们的精彩发言,袁校长称赞高一年级教师团体是有热情和激情的一支队伍,在年级主任的带领下,高一年级教师队伍应发挥集体智慧,反思过往,不断尝试,教学上多进行纵向和横向的比较,不遗余力地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同时也期望高一年级在郑州市期末联考中涌现出更多高分段的卓越学生。

image003

校长韩松、党委书记吴建财出席会议并对高一年级教学工作进行指导

吴书记叮嘱高一全体教师应当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点燃、唤醒学生学习荣誉感与自豪感,寓大与微、寓长于细,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学出激情。面对“双新”教学的新挑战、新要求,高一年级全体教师应当勇于创新、明确方向、找出不足、合理制订教学计划,做到旗帜鲜明抓教育、综合协同出成绩。

韩校长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对高一年级每一位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对在前段时间举行的“双新”教学观摩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予以高度评价。对于高一年级面临的“双新”教学及新高考带来的难题,韩校长鼓励教师们从加强自身学习、加大课堂改革力度、加强教研三个方面狠抓落实。韩校长指出,独行快,众行远,教师队伍只有精诚团结,协同共进,才能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效果提供保障。同时也提醒参会的全体老师,在教学中要有的放矢,帮助学生查漏补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image004

与会领导和老师们认真记录会议内容

2021年11月17日下午5点,23届高二年级召开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校长韩松、党委书记吴建财、工会主席王保华、副校长方金平、教务主任淡海彬及高二年级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袁全超主持。年级主任王海英作了上学期期中考试质量分析报告,对前段时间教育教学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提出表扬,提出要通过成绩分析为后续教学提供科学依据,认真组织分层教学、设置合理的教学目标、加强教学管理,坚定信念、关爱学生,向更高目标迈进。班主任代表赵倩倩和教师代表段佳良作了发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image018

校长韩松、党委书记吴建财出席会议并对高二年级教学工作进行指导

在总结发言中,吴书记提醒高二年级全体老师要树立精品意识,把测试题、课堂、作业设计等都做成精品,帮助学生更好地提升。韩校长告诫大家,优异的成绩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靠拼出来干出来。我们都应该像爱护自己的小家一样爱护我们一中这个大家庭,工作中相互补台、相互帮衬,不推诿扯皮、不拈轻怕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多传播正能量,为创造学校新的辉煌而努力。

没有分析的落实易盲目,没有落实的分析是空谈。质量分析会的召开,既是对过去工作的思考总结,更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相信全体教师会紧跟学校步伐,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甘于奉献,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