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给力不加压, 帮忙不添乱——张老师为考生家长建言
  责编:郑州一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5-07
0

    进入高考一个多月的当口,良好的家庭环境,和谐的家庭氛围及稳定的心态,对考生复习备考有很大影响,建议考生家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气氛,稳定自己的情绪,经常抽空陪伴孩子,学会做孩子的顾问,提供建议而不插手干预。

1、考前复习备考中,家长应注意的问题

    ① 创造安静的复习环境。安静的复习环境有助于孩子平心静气、情绪稳定地进行复习。在孩子高考备考阶段家长尽量少会客,或在家庭以外进行。这个时间家长与外界通电话,要简明一点,不要无边无际地拉家常、聊闲天。

    ② 督促孩子娱乐与运动。高考前夕孩子在家复习,一做题就是一个上午或是一个下午或是一个晚上,有时搞得精疲力竭,头昏脑涨,不仅影响心情,也影响复习效率。家长就要适当地提醒孩子做必要的轻度运动,也可以提醒孩子听听轻音乐,看看电视里轻松的节目,也有助于孩子调整心态,消除疲劳。  

    ③ 防止对孩子的过分关注。高考前有些家长过分关注孩子,孩子在那复习功课时一会儿过去给孩子冲杯热牛奶,再一会儿过去给孩子送水果,有的家长甚至在孩子旁边陪读,这种过度关怀孩子的做法使孩子产生压力。

    ④ 家长情绪力求稳定。高考前家长要摆脱各种外界的干扰,经常保持比较平和的心态,便于稳定孩子的情绪。要冷静对待有关高考信息,更不能把一些小道消息随便传给孩子。  

    ⑤ 家长心情要愉快。家长心情好,家里气氛好,家庭保持一个温馨的气氛,对孩子的备考是很有好处的。高考前家长一定要保持愉快的情绪、平和的心态,有助于孩子调整心态,对孩子高考 复习是有帮助的。

    ⑥ 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在高考前家长经常跟孩子聊聊天,谈谈心,利用吃饭后的时间散散步,相互沟通,让孩子把心里的压力、心里的话、心里的苦恼说出来。当然,家长和孩子的心理沟通要讲究时间、地点和条件。聊天的内容不要过多涉及高考,找些比较轻松的话题去谈,这样,有助于放松孩子的心情。

    ⑦ 只要尽力就行了。这句话对于孩子来说既是理解和支持,也是减压和安慰,有利于孩子从容地应对高考,孩子自己肯定会尽力的。高考前孩子和父母发生口角对情绪的稳定会起很大的破坏作用,这对考试的影响是不能低估的。

    ⑧ 确保孩子健康。吃饭不必刻意,孩子平时吃什么就吃什么,孩子爱吃什么就吃什么,只要孩子食欲好,在一般情况下孩子的营养都会得到满足,不在于给孩子增加什么蛋白质就能提高什么记忆能力。

2、考前家长做到八要八不要:

    八要是指:一要陪伴与督促,消除孩子的孤独感。二要做好后勤保障,调剂好生活,在学习上给与充足的物资保障。三要理解与支持,理解能产生前进的动力,支持能给孩子以信心。四要宽慰与激励,孩子在复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及时给与激励。五要营造宽松愉快的环境,好的家庭环境也是孩子学习的动力源。六要稳定情绪,充满信心。七要与其他高三学生的家长交朋友,互相交流心得。八要做到给力而不添乱,考前不定分数,考中不问成绩。

    八不要是指:一不要打乱孩子的复习计划,孩子根据他自己的情况制定复习计划,家长督促而不干预。二不乱买复习资料,根据学校配备的复习资料系统复习。三不要在孩子面前唠叨,把不切合实际的想法强加给孩子。四不要拿别人家的孩子攀比,拿别人的优点比自己家孩子的缺点。五不刻意改变环境,凡事做到自然最好,不刻意渲染气氛。六不过度关照,也不能讨好或过多地指责。七不要盲目许愿或使用激将法。八不要改变饮食规律,适当调剂,自然最好。

    总之,复习和考试是孩子的事情,家长不可分担,也不可代替。家长既不能代替他们听课学习,更不能能代替他们考试,家长只能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很多事情老师教不了,需要家长们来配合。要有一个和谐的家庭气氛,保持一颗平常心,尊重孩子的人格,尊重孩子的复习方式,当好孩子的参谋,做孩子最坚强的后盾,共赢高考。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