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凝心聚力 再创辉煌——郑州一中教育集团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
  责编:郑州一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1-20
0

    2017年11月15、16、17日下午,郑州一中教育集团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分年级在积山楼报告厅召开。校长韩松,党委书记吴建财,副校长叶玉昆以及中原校区、龙湖校区、桐柏校区各年级任课老师参加了质量分析会,会议由叶玉昆主持。


    各校区年级主任分别对各自校区的期中考试成绩进行了分析,总结了各自校区在前一段的课堂教学、班级管理、学生教育、复习备考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明确了年级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


    叶校长总结了三个校区发言的共性,指出教学工作中要善于调动学生热情,要激励、引导学生追求更高更远的目标。叶校长指出一定要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注重精神引领,并进一步强调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要真正理解自主发展的含义。叶校长特别引用了韩校长对自主发展理解的几句话:“自主发展首先要为自己在广阔的现实世界中,找到一个承重点,圈出一个边界,做出一个选择,并为之集中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拒绝各种各样的诱惑,放弃易得的即时快感,承受与一个东西死磕的痛苦”,让大家领会琢磨。


    校党委吴建财书记谈了自己的三点感受。第一:一支高素质、敬业的教师队伍对一个学校的发展极为重要;第二:教育局对教师的待遇很重视,通过“两考核一补贴”提升教师待遇;第三:韩校长倡导的赏识教育目的是更好地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目前,学校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教师待遇提高了,人文氛围提升了,我们必须做好教育教学。他鼓励大家要心在学校、身在课堂,撸起袖子加油干,为郑州一中的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韩松校长做了总结发言,指出质量分析的目的是明确我们的目标,分析我们的现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韩校长指出年级主任质量分析报告的优点是对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找的十分透彻,缺点是对优点和经验总结的不够,标杆找的不是很明确,大家学习的方向还没有找出来。韩校长指出今后的质量分析会还要在总结经验、树立榜样方面多下功夫。
    韩校长重点讲了两个“成长”,即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生的学业成长。关于教师的专业成长,韩校长认为郑州一中的教师团队在业务水平和工作态度方面都是可圈可点的,教学和备考经验也是极为丰富的,但在面临新高考改革的大形势下,每位教师应该具备对高考改革教育信息的洞察能力、对教育理念的更新能力。每位教师的专业成长,一方面要通过校本教研,另一方要通过学科建设促进自身业务水平的提升。韩校长对教科研活动的组织、备课组教学计划的落实、听课制度的落实、老带新制度的实施以及主体课堂和传统课堂模式的传承和互补发展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下一步教研组的建设以及教师队伍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期望郑州一中教师在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上继续走在最前面。


    韩校长还指出,教师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要注重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每个学生都是家庭的唯一,是家庭的期望,每位家长都期待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希望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能从细节入手,努力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关注学生的自主发展,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最后韩校长提出两点要求:第一:教师要准确定位教和学的关系,明白教与学是不能割裂和对立的,二者应该相伴而生,共同存在;教师要提升教学认知能力,实现师生关系转型。第二:教学是主动建构的过程,是协作、互动、共同体的关系,教师要强化教学共同体的理念,把实现学生的学习成长和实现教师的专业成长结合起来。希望通过这次质量分析会,能够使全体教师认真总结此次期中考试的得与失,凝心聚力,凝神聚气,为郑州一中取得更大的发展添砖加瓦!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 郑州一中官方公共服务微信号:zzyz_wx | 豫ICP备15033550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882269 办公室电话:0371-67882200 教务处电话:0371-67882208 扫码关注郑州一中微信公众号